意大利华商到新疆且末开荒种地 称当农民改变自己

2015-05-21 09: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图为意大利籍华商贾成春站在自己的田间,土地里寄托了他二次创业的梦想。文慧 摄

在新疆且末县,有一位意大利籍华商,他不远万里从意大利佛罗伦萨来到且末,不做外贸商人却当起了农民。

5月19日,记者见到了这位意大利籍华商,烈日下,贾成春正在简陋的平房前候着,黝黑干瘦的他,已经和当地的农民无异。

意大利繁华,抵不上祖国只砖片瓦

贾成春告诉记者,自己祖籍浙江温州,早年凭着努力在外贸领域打下一片天,常年打着“飞的”奔走在佛罗伦萨、广州、乌鲁木齐等大城市间。

国外再好,可贾成春觉得自己还是一个客人,“意大利繁华,抵不上祖国只砖片瓦”他说,虽然全家都拥有了意大利的绿卡,可自己的根还在祖国。

这些年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贾成春心里也盘算着回到祖国,寻找新项目。机缘巧合,贾成春在乌鲁木齐结识了且末县招商局的干部,几番推介,点燃了贾成春一直压在心底的二次创业火苗。

2005年11月,贾成春来到且末,考察完情况后,2006年他便投入巨资在且末县搞起了农业。贾成春说:“扎根农村是个好路子。”

创业艰辛,阵仗挺大却迟迟不见效

隔行如隔山,贾成春对记者说,自己的农民道路并没有想象中顺遂。

初期,贾成春选择“远程遥控”的方式开始农业创业路,他雇请了一位经理人,全权打理且末的投资。几年下来,经理人不仅没有做出成绩,还中途还不辞而别,留下一堆烂摊子。

眼看几百万的投资就要打了水漂,倔强的贾成春决定亲自披挂上阵,2013年他只身来到且末,当起农民。在自己的土地边上,贾成春盖了3间平房,白天下地干活,晚上住在没有电的房子里,过起了24小时不离土地的日子。

“我仔细分析,前期失败,还是在于自己没有躬身亲行,没有完全掌握技术。”贾成春觉得“如其灰溜溜回到意大利,不如坚信‘爱拼才会赢’,我要看自己到底几斤几两。”

农业改变人生 生态绿色必有广阔天地

经过两年的沉寂,贾成春上千亩的土地上,种植着红枣、玉米等作物,地上的树绿了,水来了,他也变得又黑又瘦,双手满是老茧,他扛起锄头准备再大干一场。

贾成春说:“今年管理的好,有信心挣到钱,土地很任性,有时努力不一定有回报,但不努力注定没有回报。”

当了两年的农民,贾成春思维活跃,眼界开阔的商人本色没有丢失,他用有机绿色的理念经营着自己的事业,把农作物生长收获的全过程在朋友圈直播,绿色高品质的农产品得到内地客户的青睐。

对于未来,贾成春心还有点“大”,他说市场营销是自己的强项,贩卖初级农产品不是他的梦想,深加工增加产品附加值才是他的目的,等待时机成熟,他将引入更多资本,实现农业产业化,尽能力帮助周边农户致富。

说起当农民对自己的改变,贾成春告诉记者,捡回了朴实,回归了平静。以前,几个电话就可以搞定上万欧元的生意,如今是累到瘫坐不起,体会到挣钱的艰辛,他不仅戒掉了奢侈消费,还劝诫在国外的孩子节俭。(文慧 陈雪茹)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