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东仁的捐献

2015-05-11 10:53: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张洪

   大东仁先后来中国30余次,足迹遍及哈尔滨、南京、徐州等所有中国抗战遗迹。同时,他在日本搜集了大量的日军侵华罪证送给中国,并称,这一切是为了日本,为了中国,也为了世界。

 

  让更多人了解真相

 

  深黑和服、雪白袜子、原色木屐,在台儿庄大战77周年纪念活动中,一位神秘客人引起了媒体的格外关注,他就是日本僧人、圆光寺主持大东仁先生。

  在对战争的声讨和对抗战的纪念中,大东仁站在人群中静静度过了颇为沉重的几个小时。弹孔墙前,他像中国人一样专心打量,在向台儿庄大战无名烈士墓献花时,他合掌行礼并持诵了一段经文。因为要赶路,他随身带着行李箱一路舟车劳顿。在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前,他一脸肃穆地侧身留影,引来无数镜头的追踪。

  43岁的大东仁是名古屋人,曾就读于奈良大学近代史专业,对近代以来发生的战争格外关注。

  “我爱人类,爱和平、爱友谊,所以很年轻便出家了。”在行驶在台儿庄古城的车上,大东仁操着熟练的英语告诉记者。

  虽然是第一次莅临台儿庄,大东仁与中国的缘分却始于20世纪80年代,连续三次来华参观吉林万人坑遗骨,大东仁内心受到了重创。

  “这件事对我的震动和刺激太大了,心里一直挥之不去!”当时大东仁还很年轻,作为一名日本人,他深感日本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严重的伤害,很早便发愿这类灾难决不重演。

  “年龄渐长后,我就想,必须把这段历史告诉后人,让日本的年轻一代了解这场战争。”

  随后,大东仁开始了他在日本搜集侵华日军罪证的工作,目的是还原这段惨痛历史的本来面目,他称此举是“为了日本,为了中国,也为了世界。”

  侵华战争使310多万日本人丧命,亚洲超过2000万,给邻近国家造成了严重的灾难。据2014年8月14日《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有八成国民是不知道战争的一代,将日本发动战争的历史传下去并非易事。亲身经历过战争的人,大多是80至90岁的老人。在国民记忆中战争已经淡化,甚至还出现了以游戏心态看待战争的风潮。

  大东仁透露,日本著名历史学家、参加过侵华战争、现已去世的作家藤原彰的书中曾有过关于台儿庄的记述。然而现在,台儿庄对日本人来说是一个陌生的名字,“没人知道这场战役。”

  如何让这类灾难不再重演,大东仁深感责任在心,“通过我们的努力,哪怕是多一个人了解历史真相也好。”

 

大东仁给台儿庄带来了9件珍贵史料,并将它们全部捐给了台儿庄大战纪念馆

 

  有压力,仍要做

 

  20世纪80年代,在大学接受高等教育的大东仁从教科书中第一次知道了台儿庄大战,然而,这次惨败却被不愿意承认战败的日本人轻描淡写为:据老兵回忆,日本失败。

  台儿庄战役是中国首次抗战胜利,在中国历史上写下了不可磨灭的一笔,“对中国人的信心是一个极大的提升。”

  在大东仁看来,当年的台儿庄是一个要道,是日军的集中地。“当时,南方和北方的日军全部集中过来,这里是主要的战场,它的胜败意义深重。”

  台儿庄战役是日军在华的首次惨败,如果胜利了,日本会大肆宣传,但是,对于这次惨败,日本却讳莫如深。

  “因为战败是耻辱,所以有关这方面的资料很少,挖掘出来也十分困难。”大东仁说。

  为了搜集历史证据,从1985年起,大东仁跑遍了日本的旧书店、二手货市场,他还特别关注雅虎拍卖等网店,甚至还在网上竞拍,花费大量时间物力四处“淘”,碰到感觉有价值的东西还要实地查验考证。

  不但亲历亲为,大东仁还动员了大学时代的同学、友人,在东京、北海道、大阪等城市四处搜寻,一旦发现线索,他们会第一时间转告大东仁。

  当问及“收集这些东西有没有压力”时,大东仁表示,一旦把搜集到的证据公之于众,就会遭到攻击。当右翼势力来找麻烦的时候,大东仁就会跟他们“理论”,耐心解释这些资料的内容。

  “当然他们不同意我的所作所为,但也慢慢开始理解。”大东仁说,第一年上门闹事,他们直呼他“大东”,这在日本十分非礼。第二年称他“大东先生”。第三年仍然来找他叫劲,但已经开始喊“大东老师”了。

  然而,事情并不像他所说的那么简单。因为大东仁所做的一切,在网上,有人骂他是“中国的走狗”,有人说他是国家的叛徒,还有人嘲讽他是“红色僧侣”,对此,大东仁并不理会。

 

  所做一切,都是为了未来

 

  迄今为止,大东仁总共为中国收集了约1800件资料,其中为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搜集了1500件。这些资料包括直接源自侵华日军的战斗详报、士兵随军日记、士兵家信等,也有日本国内出版的书籍、报刊杂志、发行的明信片等,甚至还有侵华战争时期日本流行的儿童玩具。

  当年,日本专门开发了与“南京陷落”相关的棋类游戏,学生的文具盒上也印有占领南京等宣扬侵华战果的图画。大东仁认为,这是当时日本对孩子进行军国主义教育的证据。

  这次,大东仁给台儿庄带来了9件珍贵史料,他将它们全部捐给了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其中两件是《朝日写真集》、《支那事件画报》,还有一册是亲历过台儿庄战役的日本军人栋田博创作的小说《台儿庄》。

  “这本书出版于1942年,今天的日本几乎无人知道,但是,该书刚出版的时候却一度畅销。”大东仁说,小说美化了台儿庄战役,结尾称,日军没有战败,只是“听说战败”,显然作者不愿意“认输”。他认为,“在特定历史环境中,本书作者表现出的价值观和意识形态对于分析研究那段特定历史具有史料价值。”

  10多年来,大东仁先后来中国30多次,足迹遍及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以及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等日军侵华所有遗迹。

  大东仁表示,他迄今所做的一切,是为了未来,他认为“这是捐赠的最大价值。”

  除了向中国捐赠日军罪证,大东仁还在日本经常举办一些小型展览和讲座,通过集会,亲自向日本民众讲解这段历史,不仅在自己的寺庙,大东仁还经常去其他地方。同时,他每年都来南京参加中日僧人和平法会,为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祈祷。

  大东仁表示,“僧侣要珍惜人的生命,日本人的生命珍贵,中国人的生命同样珍贵。是日本发动了侵略战争,我们要反省,历史证据对于反省历史非常重要。”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