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克雷雷大学孔院开放日:让乌干达人了解中国文化

2015-04-28 08:31: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5日,在乌干达麦克雷雷大学孔子学院的户外草坪上,孔子学院的学生们欢快地唱起中文歌曲《大中国》,跳起广场舞《最炫民族风》,武术老师现场教授中国武术……首届麦克雷雷大学孔子学院开放日表演活动在这里举行。

大约一个小时的表演环节结束后,孔子学院师生还来到展台前展示中国书法、武术、茶艺等,吸引了大批学生观看和参与;师生们还一起包饺子;不少学生在武术表演结束后上前咨询学习。

“从同学们的现场表现看,他们是真心喜欢这样的活动,”乌干达麦克雷雷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爱德华·基鲁米拉说。

布维基佐·费利克斯是麦克雷雷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一年级学生,他对中国书法很感兴趣,计划在今年假期去孔子学院学习中文。他认为,随着中国实力的日益强大,中国可能成为非洲最大的发展伙伴,这是他希望了解中国并学习中文的动力。费利克斯说,今天的活动很有意义,希望未来孔子学院的活动可以走进中学,让更多乌干达人了解中国文化。

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洪永红说,举办开放日活动,主要是希望让乌干达更了解中国语言和文化,也是对孔子学院揭牌后近半年工作的一个全面展示。他说,目前已有其他大学和小学要求与孔子学院合作办学。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乌干达麦克雷雷大学孔子学院和四达时代乌干达公司共同主办。中国驻乌干达大使赵亚力肯定了这种合作模式,他鼓励更多中国公司与孔子学院合作,传播中国文化、传递中乌友谊。他同时呼吁孔子学院的活动要走出麦大,走近更多乌干达人。

乌干达教育部部长代表、教育司主管蒂莫西·塞朱巴说,今年是乌中建交53周年,乌中友好关系经历了历史考验。在教育领域,中国政府每年向乌干达学生提供奖学金并向政府人员提供大量短期培训机会,乌政府对此表示感谢。塞朱巴还说,对乌干达学生来说,学习中文可以让他们具有国际视野,将来在就业市场上具有竞争力。

乌干达麦克雷雷大学副校长欧内斯特·奥凯洛·奥光说,该校已经有超过200人在学习中文,通过语言学习可以加强双方的沟通和理解,他相信未来中文在乌干达会有很大发展空间。

乌干达麦克雷雷大学孔子学院由乌干达麦克雷雷大学和中国湘潭大学合建,于2014年12月揭牌。(记者袁卿)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