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人赴中国留学:学中文为认识世界打开新窗口

2015-04-01 08:52: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

何雅、何晶晶、米兰和董伟大学毕业后,在巴西东南部城市维多利亚从事医生、心理医生、教师等行业,但今年,他们又回到圣埃斯皮里图联邦大学(UFES)的校园,参加晚上开设的中文课。虽然已走上工作岗位,但大学时去中国学习1年的经历让他们难忘,听说学校开设了中文课,他们都毫不犹豫地回来继续学习。

他们4人都是巴西本地人,原名分别是拉尼亚娜、罗珊娜、卡米拉和埃尼韦尔顿。2013年,UFES与重庆大学展开交流项目,他们有幸到中国进行交流,中国老师帮他们起了中国名字。这一年的中国留学经历,开拓了他们的眼界,为他们打开了认识世界的新窗口。

米兰说,刚开始学中文时纯粹出于好奇心,但到了中国后,发现中国的文化与巴西如此不同,逐渐对中国产生了浓厚兴趣。“刚开始,我看到中国人喝热水都不理解,这也许在中国人看来是最平常的事,但对从来都是喝冰水的巴西人来说却很难接受。但慢慢我也适应了中国人的生活,我甚至爱上了火锅”!

给何雅印象最深刻的是中国人的健康生活方式,特别是中国老人每天很早起床,到公园里进行晨练,他们的锻炼方式也与巴西人不同,不是简单的晨跑,而是打太极拳等缓慢运动;同时,中国人日常饮食中青菜比例很高。这种中国式的健康生活方式,是她以前从来没有见过的。

在董伟眼中,中国人的家庭观念特别强。除了自己的小家庭外,还有一个大家庭,有很多表兄妹、堂兄妹,大家经常一起聚会,就像亲兄弟姐妹一样。“其实从汉语称呼方面的复杂,就可以看到中国人多么重视亲情。在我们这里,姑姑、姨妈、婶婶和伯母全都是一个称呼,”董伟回忆道。

何晶晶说,到中国后才发现,以前从电影和媒体中看到的中国与自己亲眼看到的中国有很多不同之处。“我是一名教师,希望自己把汉语学好,以后能做教授汉语的工作,让更多巴西人认识真正的中国”。

UFES国际关系处长雅妮·桑托斯介绍说,去年12月,里约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在UFES举办了中国文化周,通过图片展、中国电影、微型汉语课等方式展示中国的文化,吸引了很多在校学生,相当于为今年开设汉语班进行了预热。虽然首个汉语班仅招收15名学生,但报名学生超过130人。对于为什么学汉语,报名的学生中一部分是出于对中国文化的好奇,一部分是喜欢学习语言,还有一部分是看到了中国的崛起,希望能便利今后的工作。

UFES首期汉语班共40学时,每周两次课,主要针对有一定汉语基础的学生。教师是来自中国国家汉办派出的志愿者陈利侠。从明年起,学校会逐渐面向社会招生,开设汉语初级班。

里约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院长乔建珍说,里约孔院全力支持UFES汉语班,UFES对汉语班的诚意也让她很感动,她希望这里能成为里约孔院正式教学点,如果试点成功,这里将成为巴西首个建立在联邦大学内的孔子学院教学点。(记者赵焱 陈威华)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