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今日书画>展览

走进阳光——田黎明和他的水墨画

2011-12-14 17:13:00 来源: 作者:司马牛

田黎明的人物画中充满阳光、空气与水,他用温文尔雅的方式,单纯、宁静的语言,创造了一个充满阳光和水分的干净世界,让现代人疲倦的心灵得到快乐和休息。我们看他的画,就像一个人在清凉的风中悠闲地散步。在他的画中阳光不仅起到了分布明暗结构位置、渲染气氛的作用,更重要的是在光与影的变幻与覆盖之中,使我们能感受到人与自然的一体,咀嚼自然的勃勃生气,获得一种透明清澈的精神状态。

 

 
田黎明

 

就个人的气质、绘画方式和艺术立场而言,田黎明更像是一个正统的画家,老派的文人。他强调生命体验,重视文化品格,崇尚“自然的、信手拈来”的绘画方式,这种看待艺术的态度和传统的文人是那么类似。 

田黎明最早引起人们关注的作品是《碑林》,创作于1984年,这张画曾经在第六届全国美展中获得优秀奖,一度被批评家看做是具有探索意义的写实绘画的代表,并以此证明写实艺术并未过时。一位国画界的重量级人物,甚至善意地忠告田黎明:按《碑林》的路子走下去,不要再变了,你一定会在画坛上找到自己的位置。

 

 
小河

 

其实,即使放在今天,像《碑林》这样具有震撼力的主题绘画,依然是官方展览最乐意接纳的作品。那位老画家的忠告并没有错,但这样的忠告对田黎明似乎没什么意义。田黎明是一位崇尚创造的艺术家,他理想中的绘画方式,应该是“自然的、信手拈来的”,他当初创作《碑林》,是因为“觉得必须这样做,很自然形成的,不是有意识的”;可后来的创作,因为要延续《碑林》的模式,绘画的过程已经失去激情和画画的乐趣。对于一个以创造为职责的艺术家来说,无论在外界看来多么有意义的“模仿”和“制作”,对画家本人都是没有意义的,他希望“从严谨的素描造型中走出来,寻找新的造型规律”。

此后大约 6年时间,田黎明进入了一个充满“矛盾”和“彷徨”的探索时期。从《碑林》到《小溪》再到《阳光》系列的转变,田黎明花了大约 6年时间。说到这种转变,我们不能不谈到他的导师卢沉先生。 1987年,田黎明成为卢沉先生的助教,两年后又考取了他的研究生。这位一生崇尚创造、对艺术有着宗教般情怀的艺术家和教育家,他的教育思想、艺术观念,乃至生活方式都对田黎明产生了深刻影响,这种影响在田黎明的一系列艺术随笔中多有记述。《在先生的画室》中他写道:“先生下笔落墨的那一种感觉是一种心性上的准确,先生的造型和笔墨给我们提示出:从对象里来发现属于心性中的结构和笔墨。 ”这种“提示”,对正处在“寻找新的造型规律”的田黎明来说,无疑是一个深刻的洞见,这种“提示”后来在田黎明的探索中得到了印证,并从此进入一个新的领域。


 

1987年7月的一天,田黎明正在课堂上对着一位身着乡村红布衣的模特写生。“大概是红布衣的启示,好像唤起了一个遥远的东西。渐渐地,我觉得画面上的人物正在向着远方挪移,人物的造型、比例、结构都不由自主向着这个方向调整着自己的位置。这一刻不容我去多想什么,只有直觉在瞬间里引出了心底储藏已久的时空。直觉告诉我就用大笔来渲染,而且是一个大平面的渲染,似乎只有这样才能使我心底的空间得以自由呼吸……”田黎明在《品位生活》中记述了这次课堂写生,对他来说是一次不寻常的艺术事件。法国诗人艾吕雅曾说过,在绘画这个领域里,存在着“另一个世界”,而现在这个“世界”的大门已经向田黎明敞开。

 

 
从左至右依次为:雪域净土、高原阳光、空气(西藏阳光)

 

这次课堂写生就是后来我们看到的《小溪》。接下来的一段时间,田黎明以相同的方法创作了《老河》、《草原》等肖像,正像这些标题所揭示的那样,在这一组肖像中,人和自然悄然相遇了,一个人就是一处美妙的风景、一条清澈的溪流、一片向远方不断延伸的草原。从这组肖像开始,田黎明不仅找到了一种“方法”,重要的是获得了一种心性的自由,打通了进入传统绘画源流的神秘通道。他在《走进阳光》中有这样一段描述:“夏日的一天清晨,我向东走在大街的人行道上,行人中有一位妇女头戴一顶淡黄色的帽子,逆光看去,帽子纯黄透明,我一下产生想要画草帽的感觉。在后来一系列的肖像画里,草帽已作为一种淳朴的感觉并带有符号的意味来象征自然朴素的情景。 ”从具体的意象中来体现笔墨的趣味,传达艺术家对生活、对自然的体悟,书写艺术家在特定环境下的个人性情,这正是中国画写意精神的奥妙所在。

 

 
蓝天

 

1989年,一滴偶然在宣纸上形成的水滴斑痕,让田黎明看到了阳光,长久以来储藏在心底的体验和记忆,被点燃了,阳光的“斑点”从此成为田黎明绘画语汇中最重要的形式符号,走进他的水墨世界。如果说,在“小溪”系列肖像的创作中,田黎明发现了“笔墨空间可以呈现心性空间”的话,这些不断变化和活动的“光斑”,则为画家的创造提供了一个富有生命力的“自然空间”,它使画面上的“空气”和“水”具有了可以触摸的质感,使画面拥有了丰富的色彩变幻和声音交响。“光斑”和“光影”的发现和运用,标志着田黎明绘画风格的成熟。从 1990年开始,田黎明相继推出了“游泳”、“阳光女孩”、“都市人物”系列。

在田黎明绘画风格的形成中,确实受到过印象派绘画的启发,但真正对他产生最大影响的画家是齐白石。他曾经这样谈到齐白石:“他不做作,很自然地信手拈来,随处可得,把中国人日常生活中对美好事物的感觉,通过花卉、瓜果、可爱的小动物等这些东西表现出来了……他是一个活生生的人,他的画就是中国人生活方式的表现, ”从这段谈话中,我们起码可以读到这样几个关键的词:自然地信手拈来的绘画方式、对美好事物的感觉、活生生的人、中国人的生活方式。这些“词”,几乎就是田黎明整个的艺术理想。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