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民主党派>要闻

刘家强:群众路线是民主党派助力中国梦的必由之路

2014-08-06 10:25:00 来源:民革中央 作者:

   “群众路线”与“中国梦”是时下中国的热门词汇,它们不仅聚集了百姓的关注目光,更承载了国人的热切期盼。中国梦的提出,是共产党群众路线的生动体现;走群众路线,也是民主党派助力中国梦的必由之路。 

百姓福祉是提出中国梦的最大考量 

  中国梦的提出,是党的宗旨的生动体现。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忠实代表群众利益体现到自己的全部理论和一切实践活动之中。中国共产党在执政6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历史中,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人民群众的意志和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理念体现在治国理政的每一项方针政策和重大部署中。中国梦的本质属性是人民梦,其基本内涵不论是国家富强也好、民族振兴也好、人民幸福也好,都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具体体现;其深层意义都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不懈追求,正是中国梦的价值所在和根本取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中国梦的设想,是为民造福的最新蓝图。中国共产党作为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者、国家强盛和人民富裕的坚强领导者,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根据客观形势的变化和人民群众的需要,在坚持奋斗总目标的前提下,会描绘出为群众谋利益的阶段性蓝图,带领全体人民共同为之奋斗。改革开放以来,从明确发展才是硬道理,到科学发展观的提出;从着力解决城乡群众温饱问题,到制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表……中国共产党安邦治国的每一项方略,都渗透着解放思想、勇于创新的精神,都体现出党的群众路线和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样是中国共产党立足新时期国内外发展形势的新变化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新期待而描绘的未来发展的崭新蓝图,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新的内涵。 

   中国梦的理念,是人民意志的集中反映。“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中国梦既荟萃了全体中国人的共同期盼,又反映在一个个鲜活生动的个体梦想之上,朴实地展现为老百姓的柴米油盐、吃穿住行,具体地表现在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生态环境……等民生追求上。把人民意愿转化为党的主张并冠之以“中国梦”,必然表示每个中国人都有机会追求和描绘梦想,都有责任参与完成梦想,都有权利共享梦想实现带来的快乐和幸福。 

人民力量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动力 

   群众路线是成就中国梦的必由路径。中国梦的蓝图是美好的,但实现中国梦的航程必然有波澜曲折甚至惊涛骇浪相伴,需要聚民心、举众力,同舟共济。在国际形势复杂化和中国诉求彰显化的外部竞争下,在经济结构转型负重前行和社会结构转型明显滞后的内部发展压力下,在社会观念多元和社会矛盾交织的改革环境下,在公众权利意识不断增强和公平正义诉求日益增多的时代背景下,要化解重重困难和巨大挑战,把梦想变成现实,必须靠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正确决策,必须靠各族各界群众的团结一致和不懈奋斗。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和应对“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等现实需要,中国共产党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强化宗旨意识,切实转变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发挥群众首创精神,激发和调动起全国各族人民和社会各界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就是要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以实际成果普惠于民,引导各族人民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把中国精神、中国力量汇聚在对中国梦的共同追求中。 

   群众路线是中国梦成效的检验标尺。人民的实践是中国共产党各项方针政策的核心来源。中国梦的提出,是对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推进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实践的总结提炼;实现中国梦的一切工作和政策,都要以是否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最高衡量标准,由人民来检验、修正、补充和完善;方法步骤的得当与否、工作成效的大小高低,都需要到人民群众中去听取评判、得到验证。只有坚持群众路线,才能通过正确的认识方法找到实现中国梦的最佳路径,才能使共筑中国梦的每一项决策都更为科学、每一项行动都更为正确。 

群众路线是民主党派助力中国梦的必由之路 

   民主党派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发挥独特优势和更大作用,同样需要以中国共产党为核心,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和衷共济、风雨同舟,始终与人民和历史一同前进,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基本职责和价值取向,做到“立党为公、参政为民”,认真践行群众路线,真正当好助梦人的角色。 

   要通过践行群众路线,真正将群众当亲人,以亲近之心问需于民,提升更好服务中国梦的水平。要视群众为根本、以民需定方向、以民生聚民心,把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现实需要作为履行参政议政等职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零距离了解、最真实反映普通群众内心深处的所思、所盼、所忧、所急,在深入调研时注重群众感受,在提出建议时体现群众视角,着力提升为实现中国梦建言献策的前瞻性、针对性、实效性和操作性,协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利益问题。要积极运用民主党派的独特渠道,主动自觉地向社会各界特别是所联系群众宣传阐释中国梦,为实现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的中国力量。 

   要通过践行群众路线,真正将群众当老师,以谦虚之心问计于民,提升助推实现中国梦的能力。要深化对唯物史观的理解,强化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最终决定力量的观念,摆正同群众的位置,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始终视人民群众为真英雄,充分相信群众,紧紧依靠群众,把深入群众集中民智、汇聚民力的过程转化为民主党派强化为民情怀、改进工作作风、加强自身建设和党派成员提升修养、开拓视野、增长才干的过程,虚心拜群众为师,真心向群众求教,从群众的鲜活思想中汲取营养,从基层的实践创造中提炼经验,以更高的素质、更强的能力、更大的本领,为中国梦的实现当好参谋者和助推者。 

   要通过践行群众路线,真正将群众当诤友,以真诚之心问效于民,提升协力成就中国梦的实绩。民主党派的一切履职行为和工作成效,同样需要交给人民群众去评判和检验。为成就中国梦做了什么?做得怎样?评价标准最终还是人民群众特别是所联系群众的态度和看法。要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评判权,以群众为评判主体,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自觉摒弃一切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之风,真正沉到基层接地气、深入一线交诤友,真心诚意请群众评判、让群众监督,把群众的满意程度、群众的批评意见当成完善举措、改进工作的根本依据。只有这样,民主党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伟大进程中,才能争取更大作为、创造更多实绩。 

(作者:民革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副秘书长)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