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中央2014年工作要点

2014-08-05 10:46:00 来源:民盟中央网 作者:

    2014年是我国改革发展的关键一年。全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按照《民盟中央五年工作规划》的要求,全面推进盟的自身建设,坚持“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实现科学发展深入调研,咨政建言,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能。

    一、深入学习,提高认识,进一步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1.全盟要将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的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等重要文件,准确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凝聚改革共识,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做出贡献。

    2.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各级盟组织要在分析了解广大盟员思想动态及自身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的基础上,认真制定实施计划,围绕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履行职能,不断创新活动思路、方式和载体,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和决心。

    二、充分发挥主席会议和常委会领导核心的作用,加强对影响全局重大问题的研究和规划 

    3.主席会议和常委会要充分发挥全盟领导核心的作用,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不断适应形势任务要求,就党和国家政治经济生活中的重大问题和关系全盟工作的重要问题做好研究和规划,推动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4. 今年常委会将重点研究全盟的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对全盟干部和盟员的思想引导和教育培训,切实做好政治交接工作。适时召开会议,研究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探索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法,教育引导广大盟员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始终做中国改革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

    三、围绕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科学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切实做好参政议政工作 

    5.继续坚持民盟“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突出民盟特色和优势,整合全盟智力资源,紧紧围绕改革发展中的主要任务、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切实做好中共中央、国务院委托调研、盟中央与省级组织合作调研等重点调研。重点在农业及粮食安全、化解产能过剩、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区域发展不平衡、改善民生、教育科技文化体制改革、政府职能转变、对外开放等方面,开展基础性、持续性研究,提出前瞻性、全局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继续办好民盟教育论坛、民生论坛等活动,并做好成果的积累和转化,为全面深化改革献计出力。

    6.积极参加高层政治协商,向党委和政府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盟员担任各级特约人员的作用,履行对政府部门和司法机关进行民主监督的职责。要健全机制、重视质量、突出特色,继续做好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工作。

    7.认真做好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民盟中央大会发言和提案工作,充分发挥盟内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作用,做好议案、提案工作。适时召开民盟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安排部署2014年参政议政工作。

    8.切实加强专委会的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组织化水平。要逐步建立和完善专委会工作机制,密切与专委会委员的联系,强化委员的责任意识,使专委会真正成为开展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要智库。成立民盟国情研究中心,探索建立更多更有效的合作机制并积极发挥其作用。

    四、突出特色优势,进一步做好社会服务工作 

    9.做好智力扶贫工作。重点推进贵州毕节、黔西南州、河北广宗、重庆彭水、甘肃定西、广西百色、四川遂宁等地的扶贫工作;召开第二次东部十省市民盟组织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研讨会。继续推进“明眸工程”。

    10.鼓励和支持民盟地方组织在实践中进一步优化和创新烛光行动工作模式,支持有条件的省级盟组织建设烛光行动示范学校。

    11.努力将“黄丝带帮教计划”打造成为社会服务新品牌,加强与司法行政部门联系,支持有条件的盟组织参与社区矫正工作。

    12.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盟组织关注社区建设和社区统战工作的形势发展,开展工作实践和理论探索。

    五、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全面加强组织建设 

    13.组织发展要着眼于多党合作事业的大局,严格标准,注重质量,重点发展有较大社会影响的代表性人士、当前参政议政等工作急需的高层次人才以及有发展潜力的中青年人才。指导省级组织、协助有关部门做好2014-2017年省级组织领导班子后备干部推荐工作。加快优化人才结构,不断充实后备干部,完善人才管理的动态机制,加大后备干部和代表性人士的推荐使用力度。

    14.联合各省级组织就基层组织建设开展专题调研,总结推广先进基层组织工作经验,召开全盟基层组织工作会议,研讨新形势下如何做好盟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表彰基层组织建设先进集体,修订《民盟中央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举办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切实推进盟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

    15.加大骨干盟员培训力度。举办省级组织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培训班,盟务工作骨干培训班,协助中央统战部办好出国研修班,民主党派干部进修班、培训班,提高各级盟组织干部的工作水平。

    16.中央监督委员会要进一步发挥作用,加强对省级监督委员会工作的指导,做好省级监督委员会的调研工作和省级领导班子述职评议工作,稳步推进盟内监督。

    六、深化参政党理论研究,探索新形势下盟的思想宣传工作 

    17.紧紧围绕民盟的工作特色和重点,将丰富的工作实践经验在理论上加以概括和提炼,努力推动理论研究工作深入开展。继续在全盟开展课题招标工作,进一步提高课题成果质量,形成一批对领导决策和盟务工作探索创新有较高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整合民盟自身的理论研究资源,更好地发挥民盟中央参政党理论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的作用,适时召开理论专题研讨会。

    18.继续在全盟开展思想宣传工作调研,准确掌握盟员的思想动态,结合盟员队伍的思想实际和特点,积极开展广大盟员便于参加、乐于参与、易于接受的宣传教育活动。召开全盟宣传工作会议,探讨新时期思想宣传工作的内在规律和基本经验。健全思想宣传工作机制,建立盟中央和基层组织的有效沟通渠道。增强主动宣传的意识,加强与主流媒体的联系沟通,积极探索新时期参政党与媒体合作的新方式、新办法。

    19.继续办好《中央盟讯》,注重改进文风,贴近基层。完善民盟中央网站工作机制,增强实效性,扩大信息量,丰富板块内容,争取今年“两会”期间,试开通微信平台。

    20.集中力量开展盟史资料的收集和抢救工作,编辑出版有关文献资料,筹备建立文史资料档案数据库。加强与地方组织合作,支持地方组织有关纪念活动、文史出版和研究、口述历史采编等工作,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组织建立民盟传统教育基地。

    21.《群言》杂志要认真做好扩版工作,继续保持“知识分子的群言堂”的鲜明特色,进一步增强刊物的政治性、学术性、针对性与可读性;加强对民盟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工作亮点以及盟员风采的宣传力度,扩大社会影响力;努力打造高水平、稳定的作者队伍,适时召开新一届《群言》编委会、理事会成立大会,充分发挥“两会”作用;加大发行工作力度,保持发行量稳中有升。

    22.进一步开展和强化文化调研工作,为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市场发展积极建言献策。组织开展好民盟中央美术院、艺术团的各种活动,探索组建民盟中央文联组织及其他文化机构,带领文艺界盟员,为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繁荣文化事业献计出力。

    七、提供平台,促进对话,继续做好对外联谊工作 

    23.加强两岸四地的高教和科技交流,认真办好在贵州举行的第十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大学校长联谊活动,增进两岸四地大学间的了解与互信。

    24.继续发挥民盟联系广泛的优势,做好台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联谊和联络工作,为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八、扎实推进机关建设 

    25.通过在职培训、轮岗交流、挂职锻炼等途径,为机关干部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尽快提高机关干部的综合素质,不断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6.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培养求真务实、严谨细致、讲究效率的优良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

    27.盟中央机关要高标准、严要求,努力建设学习型、绩效型、服务型、和谐型机关,为地方各级机关做出表率。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