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要闻

田径世锦赛:博尔特险胜 苏炳添惊艳鸟巢

2015-08-24 07:52: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吴俊宽、刘旸

8月23日,苏炳添在比赛后庆祝。 新华社记者李明摄

    新华网北京8月23日体育专电(记者吴俊宽、刘旸)火红的跑道、黄色的战袍、恣意庆祝胜利的博尔特、鸟巢体育场内山呼海啸的观众……一切仿佛回到了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男子百米决赛。只不过这一次,牙买加“闪电”博尔特用一种更为惊险的方式赢得了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男子100米的冠军。

     今天鸟巢的主角并非博尔特一人。夺冠后的博尔特又一次做出了“弯弓射雕”的庆祝动作。同一条跑道上,25岁的苏炳添身披国旗也在庆祝着属于中国人的历史性时刻——中国人、亚洲人首次杀进世锦赛男子百米决赛!

    当日的决赛中博尔特优势并不明显,起跑后就落后身边的三名美国选手,0.159秒的起跑反应时在全部九位决赛选手中也仅排名第六。不过博尔特凭借着强大的途中跑和后程加速能力以9秒79的个人赛季最好成绩率先撞线,获得了其职业生涯的第三块世锦赛男子百米金牌。

    曾经获得雅典奥运会冠军的美国老将加特林一直与博尔特拼到了最后,两人几乎同时撞线,最终以0.01秒的劣势屈居亚军。20岁的美国小将布鲁梅尔和加拿大的德格拉塞以9秒92的成绩并列第三名。

    “这并不是最好的我,我的节奏还是有些乱。”博尔特赛后说,“我来到这里非常放松。我的目标是在我退役之前始终是世界第一,所以我不断不断地鞭策着自己。你可以说我今天的比赛比得不好,我其实能跑得更快。”

    获得亚军的加特林也对自己的发挥表达了遗憾。“最后五米我稍微有一些踉跄,这让我失去了节奏。”33岁的加特林说,“当然每个人来到这里都希望能够赢得冠军,不过我是被伟大的博尔特在最后时刻绝杀的。”

    博尔特的夺冠成绩距离他自己保持的9秒58的世界纪录差距较大,而加特林也未能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本赛季博尔特将个人最好成绩提升到9秒74,并且五次跑出9秒80以内的成绩。

    当日早些时候进行的半决赛中,苏炳添跑出9秒99的成绩,成为首位闯入世锦赛男子百米决赛的亚洲人。决赛中,苏炳添以10秒06的成绩位列第九。

    “第三枪我的体力已经非常不足了,能够跑到10秒06的成绩已经是非常可观了。”苏炳添决赛后说,“作为一个中国人,能够站在百米决赛的赛道上,我觉得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