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要闻

中国抗战纪念 国际关注哪些关键词

2015-08-14 09:09: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静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中国将以前所未有的规模,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对此,国外媒体也纷纷投来关注的眼光,他们关心的有哪些方面? 

  【阅兵】 

 

  9月3日,天安门广场将举行阅兵式,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美国《纽约时报》网站专门就阅兵筹备工作发表文章称,这将是中国首次为纪念二战结束而举行阅兵式,此次阅兵将富有象征意义,凸显出中国的复兴。文章形容阅兵式的规模将很大,并就可能的宾客名单进行了猜测。 

  俄罗斯《独立报》将焦点对准了参与阅兵式的士兵,称外军将首次参加北京阅兵,这将是一次传承历史与未来、沟通中国与世界、传递和平与发展的阅兵庆典。文章说,除了中国现代化精英部队参加阅兵外,值得注意的是,国民党军队老兵也受邀参加庆典。 

  日本《朝日新闻》则关注的是即将在阅兵式上亮相的中国军事装备。报道说,预计中国将在9月3日举行的阅兵式上展示航母舰载机和新型洲际导弹等中国军队主战装备。由于中国5月发布的国防白皮书提出了新战略,文章预计阅兵式上的装备展示将体现新战略理念。此外战略导弹部队是否推出新武器也受到关注。 

 【全民纪念】 

 

  纪念抗战胜利作为一项全民活动,阅兵只是内容之一,9月3日已被宣布为全国性假日。 

  美国《纽约时报》说,即将到来的纪念活动将是中国第二次纪念这一国家法定纪念日,但这是1949年以来,中国第一次将抗战胜利纪念日作为公共假期。报道说,中国将发行纪念钞和邮票并为相关纪念馆举行落成典礼。地方政府已收到举办纪念二战结束活动的通知。 

  俄罗斯塔斯社报道说,首都北京将摆放280万盆鲜花,各大旅游景点将被装点一新,比如邻近天安门广场的中山公园将摆放吹响胜利号角的盆景图案,颐和园则会出现橄榄枝与和平鸽的盆景图案。首都市民和游客可在8月23日至9月3日观赏这些花卉景观。 

  印度《经济时报》网站刊登文章说,中国已安排一系列活动庆祝抗战胜利纪念日,以大阅兵为庆典高潮。文章提到,曾参加抗日战争的中国老战士将在纪念日前夕收到5000元人民币补助金。 

  【国际影响】 

 

  中国对于此次纪念活动是如此重视,以至于将其写入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办好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相关活动,同国际社会共同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文章表示,中国欲借阅兵扭转自身对二战所做贡献被贬低的现状。文章说,中国比其西方盟友更早陷入战争,几十万日军从1937 年开始入侵中国,日军的暴行给两国关系留下的深深伤痕至今仍然没有消失。中国有1400 万人丧生,其他方面的损失也很惨重。 

  加拿大《环球邮报》网站认为,阅兵将提醒世界正视中国抗战的国际意义。报道指出,中国所描述的战争历史突出了其在很大程度上被忽视的贡献,而这种贡献最近引起了西方历史学家更多的关注。毋庸置疑,中国确实在其与日本的持久战中损失惨重,这场战争的持续时间要比欧洲和其他地区的长得多。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