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经济>中国企业

同仁堂:借力“一带一路”开拓海外市场

2017-11-07 14:50: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孙 莉

  2017年,是北京同仁堂海外发展又一个可圈可点的丰收年。自1993年以来,同仁堂已成功实现了在海外26个国家和地区开设130余家零售终端的目标,累计诊疗的患者超过3000万人次。

  从最初“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同仁堂”,到现在“有健康需求的地方就有同仁堂”,348岁的同仁堂将中医药文化带到了世界各地。

 

  巴尔干半岛“圈粉”

  2017年9月,同仁堂作为特邀企业在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16+1”)首都市长论坛和贝尔格莱德“北京日”活动中亮相。为期5天的文化推广活动中,同仁堂掀起了中医药热的小高潮。

北京同仁堂集团副总经理丁永玲(左一)在北京同仁堂黑山中医药发展中心向北京市代市长陈吉宁(右二)汇报海外发展情况

  9月14日,北京同仁堂(黑山)中医药发展中心落成,中心是同仁堂与黑山中国中医院的合作项目,双方将就在黑山及周边国家注册同仁堂产品,在其他国家和地区推广同仁堂产品,探讨本地化种植和本地化生产加工等多方面展开全产业链合作。该中心推出的“同仁堂中医药文化展”在黑山“16+1”首都市长论坛完成首秀。其间,同仁堂中医进行的义诊、授课及八段锦教习活动,大受当地病患欢迎。

北京同仁堂捷克布拉格门店

  9月16日,塞尔维亚首府贝尔格莱德“北京日”活动开场。同仁堂的展位吸引了上百名塞尔维亚民众体验传统中医药养生和诊疗,引起当地民众极大兴趣。北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吉宁还在现场亲自向塞尔维亚总理推介了在中国历史悠久、十分知名的同仁堂。

  9月16至17日,同仁堂四名中医专家兵分两路,同时前往波兰、捷克义诊。不仅是普通民众,各国使节也成了义诊的座上客。波兰的“使节专场”迎来德国、荷兰、丹麦、俄罗斯、日本、黎巴嫩等近20个国家的大使。在巴尔干半岛这个中东欧的西方主流市场,同仁堂“圈粉”无数,受到广泛好评与赞誉。

 

  走活欧美“棋局”

  在同仁堂的海外发展计划中,欧美市场一直是其布局的重点。较为严苛的准入标准和文化差异,曾经使同仁堂面临重重困难。对此,他们因地制宜、文化先行,在荷兰、波兰等欧盟国家建立养生中心、推广中医文化、推出中医推拿等传统中医项目,成立各国政策研究组并联手海外医药研究机构展开中药成分安全性研究。

  2012年8月,同仁堂在欧洲的首家门店—北京同仁堂波兰华沙店开业,正式叩开了通往欧洲的大门。

  2016年,同仁堂进入美国市场引起轰动,纽约市和洛杉矶市政府给他们颁发了嘉奖令,旧金山政府还把9月30日设为“同仁堂日”。紧接着,北京同仁堂正式登陆了非洲,在南非约翰内斯堡、比勒托尼亚、德班三地开设了五家门店。

  2017年4月,同仁堂在南非的第六家分店—北京同仁堂中医针灸中心及同仁堂博物馆在南非约翰内斯堡正式揭牌开业。同年6月,北京同仁堂欧洲控股有限公司、中信哈萨克斯坦有限责任公司、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事务局医学管理中心医院三方在哈萨克斯坦总理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成立了同仁堂中医健康中心。

  同仁堂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契机,探索出一条“产品、医疗、文化、科研、人才”五位一体的海外发展之路,完成了全球五大洲的全面布局。

  “作为‘一带一路’的中医药使者,我们承载着中医药文化传承与创新的使命。同仁堂将继续发挥自身技术实力和产业优势,在‘一带一路’沿线及延伸国家进行资源合作开发,探索种植及建设本土化工厂,打造好中国的文化名片”。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丁永玲对此满怀信心。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