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经济>中国企业

共享经济正当时

2017-05-10 13:40: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施 迅

    当你上班时,你的车子正在停车场闲置以及计费,有没有方法让它产生收益呢?

 

    其实早在3年前,这个问题就已经有了答案。2013年,PP租车平台上线,通过整合和利用闲置的私家车资源,在不增加城市基础运力负荷的前提下,通过提高车辆的使用效率,增加运力供给,同时也能给车主带来收益。

PP租车活动现场

 

    目前PP租车已进入16个大中城市,拥有60万车主和超过100万的租客。这一模式渐成气候,2017年2月,它的竞争对手凹凸租车获得近4亿人民币C轮融资。

 

    在过去的一二年里,仅仅在交通出行领域,从解决“最后30公里难题”的滴滴,到“解决最后1公里难题”的共享单车,共享经济(分享经济)就已经极大改变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可以说,共享经济正渗透到中国百姓的衣食住行。

 

    根据中国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估算,2016年中国分享经济市场交易额约为34520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103%,参与者总人数达到6亿人,比上年增加1亿人左右。据其预测,未来几年中国分享经济仍将保持年均40%左右的高速增长,到2020年分享经济交易规模占GDP比重将达到10%以上。

 

    与他人分享使用权

 

    共享经济,一般是指以获得一定报酬为主要目的,基于陌生人且存在物品使用权暂时转移的一种新的经济模式;其本质是整合线下的闲散物品、劳动力、教育医疗资源。简单地说,就是弱化所有权,强化使用权;将个人闲置或冗余的资源、技能分享,获得价值。

 

    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为共享经济的成功提供了最好的土壤。普华永道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共享经济市场规模约为150亿美元,预计到2025年将增加至3350亿美元。

 

    2015年10月,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和“十三五”规划建议中首次提出要“发展分享经济”,标志着分享经济正式列入党和国家的战略规划。2016年3月,由中国国家发改委等10个部门制定的《关于促进绿色消费的指导意见》提出,支持发展共享经济,鼓励个人闲置资源有效利用,有序发展网络预约拼车、自有车辆租赁、民宿出租、旧物交换利用等。

 

    爱彼迎(Airbnb)是全球最大的旅行房屋租赁平台,也是共享经济的鼻祖。它连结旅游人士和家里有空房出租的房主,将传统酒店模式中的冗余成本削减,只需要少量成本投入包括购置服务器和雇佣少量人员,就能够实现扩张与利润的持续增加。目前爱彼迎有1600多名员工,共管理着全球191个国家的200多万个房间。

年轻人更加青睐私人定制旅游

 

    在中国,和它模式最接近的是小猪短租。这家公司在国内已拥有10万套房源,遍布中国250多个城市,2016年交易额超过10亿元人民币。

 

    在早期起步阶段,小猪租房从沙发、单间做起,客户主要是毕业旅行或找工作的年轻人。但随着理念的日益普及,用户平均年龄已经从最初的20多岁到近30岁。出行的目的从学生的旅游,到家庭出游,到去一个地方看病,到去一个地方短期做项目或培训等更加复杂的需求。

 

    创始人陈驰对这个模式有着坚定的信心。他认为,小猪短租共享的核心是闲置的房间和个人的引领以及房主对陌生人的热情。这样产生的房源是没有资产负债表的:不像酒店有租金、人力的成本,这些房源是闲置的资源、时间的再利用。而他们要做的最重要的事,就是帮助房东在接待房客的时候,房客住在别人家的时候,怎么连接两个陌生人,让他们跨越障碍、互相信任。

 

    “中国有这么多的人口,这么大的人口流动性,还有这么多闲置的房子,如果这么多的房子,通过这么多人分享住宿的方式来被体验。这个远景之大,我们都不需要去展望。”陈驰说。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