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经济>中国企业

坚持科学创新 实力引领发展

2016-12-12 15:41:00 来源: 作者:孙莉

  12月8日,正大集团“用科技定义安全——正大鸡蛋生产基地媒体行”活动在北京、甘肃、陕西、新疆和湖北五地蛋鸡养殖基地同步展开,向公众展示“安全蛋生之旅”。

  此次活动是正大集团首次在同一天向公众开放旗下的鸡蛋生产基地。正大集团目前旗下拥有18家蛋品企业,本次选择了5家具有参观通道的蛋鸡养殖基地进行开放。通过实地走访,让公众了解正大鸡蛋高科技、现代化全产业链的生产过程及食品安全保障措施,也让人领略了正大引领行业的实力和胸怀。

  亚洲最大最先进的养鸡场

  位于北京平谷的北京正大蛋业有限公司,是亚洲单体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鸡蛋“一条龙”生产企业,蛋鸡存栏量300万只,日产蛋240万枚,年产鲜蛋5.4万吨,产品源源不断供给北京及周边地区。

  农业是正大集团最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在中国素有饲料业“黄埔军校”之称的正大,领先的高科技和层层科学把控的安全设施令人大开眼界。

  蛋鸡项目贯穿饲料加工、蛋鸡养殖、青年鸡育雏、蛋品分级及鸡蛋加工、有机肥销售等完整的一条龙产业链,基地从源头饲料开始杜绝激素、药残等问题,整个蛋品生产、包装、运输过程“零污染,零接触”,保证了北京正大蛋业产品的一流品质。

  走过蛋鸡场的参观通道,可以看到全部引进欧美一流设备的鸡舍,那里采用全封闭式养殖方式,电脑系统监控,建立了国内最先进的互联网远程控制系统,整个生产过程实现无人接触。一座鸡舍约有16.8万只蛋鸡,仅配有一名饲养工程师,从喂水喂料到室内温湿度全程由一个机器人监控。就连后续的蛋品分级设备与液蛋加工设备生产过程也都采用国外自动化控制,避免人工接触造成二次污染,确保消费者购买到的都是完好无损、无致害病菌的清洁鸡蛋。

  品尝正大鸡蛋,是个享受的过程。轻轻敲开煮熟的鸡蛋,黄如玉米的蛋黄,有弹性的蛋白,味道十分鲜美,的确与众不同。

  正大平谷蛋鸡项目行业标杆的示范效应十分明显,也成为中国10年至20年蛋鸡场的发展方向。

  完整的生态循环体系

  在平谷蛋鸡项目生产基地,人们看到的不仅是以高科技定义的食品安全,还见证了正大打造的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循环经济体系。桃园和鳄鱼场作为这个体系中的亮点,同样带给人们新奇和惊喜。

  平谷土地肥沃,依山傍水,这里最为远近闻名的是大桃。由于特殊的自然环境,这里的桃子鲜香可口,汁水丰富。正大平谷蛋鸡项目设计了粪污处理设施,每年可产出3-4万吨生态有机肥,而这些有机肥直接送进集团种植的2000多亩桃园,园区预计2017年产量可达1000吨。

  项目配套的鳄鱼养殖示范基地,成为了全球第一家在高纬度地区(北纬41度)成功实现规模化驯养繁殖暹罗鳄的基地。不仅解决了养殖行业淘汰禽处理的难题,还形成了新的创收产业链。淘汰鸡直接供给鳄鱼场,这里饲养的3000-4000条鳄鱼不仅解决了淘汰鸡处理问题,还能供人观赏,更引申开发出餐饮、食品、皮具、保健品等一系列产业链。

  “四位一体”助农民脱贫

  “四位一体”,是平谷蛋鸡项目推动新农村建设的创新模式。该项目由平谷区政府、正大集团、农民专业合作社、银行共同参与,北京正大蛋业有限公司和谷财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平谷区政府成立)共同成立谷大农业投融资平台;农民出租土地,成立绿色方圆合作社;合作社委托投融资平台进行项目的投融资、建设和运营。项目建设过程中,北京银行为项目提供商业贷款,平谷区政府提供政策支持向银行进行全额贴息。项目建成后,谷大农业投融资平台将项目租赁给北京正大蛋业有限公司进行经营管理,双方签订不可撤销、照付不议的租赁协议,老板是平谷当地1608户农民、低保户和残疾农户。

  每年北京正大蛋业有限公司按 5.82亿元预算投资额的12%向谷大农业投融资平台支付资产租赁收益,该平台按年度计划用部分租金偿还银行贷款,其余收益全额付给合作社,用于农民土地租金的支付及分红。另外,农民还可以在这里工作,既多了一份收入,又能够在自己的土地上学会现代化、规模化的生产养殖技术和全套管理技术。

  北京正大蛋业有限公司总裁王善成表示:“20年合约期满后,项目将归合作社所有。那时,掌握了先进技术的农民可以决定是继续租赁给我们管理还是自己运营。”

  “四位一体”的模式释放了农村劳动力,带动农民走向富裕,在推动我国农业产业化建设中真正实现了多方共赢的局面。

  正大平谷蛋鸡项目于2009年9月6日开工建设,2012年4月24日竣工,2012年7月进了第一批鸡,2013年5月品牌蛋正式上市。目前,正大鸡蛋不仅是北京市民喜爱的鸡蛋类产品,还是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保障产品。北京正大蛋业已成为北京市最重要的蛋品供应商之一。未来,正大集团还将在全国建设20个类似的蛋鸡养殖基地,把“四位一体”发展模式推广至全国,引领行业的理念和发展。

  链接:

  正大集团是泰籍华人创办的知名跨国企业,以农牧食品、零售、电信三大事业为核心,同时涉足金融、地产、制药、机械加工等10多个行业领域的多元化跨国集团公司,业务遍及近20个国家和地区,2015年集团销售额430亿美元。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家在华投资的外商企业,正大集团秉承“利国、利民、利企业”的经营宗旨,30多年来,不断加大在华投资力度。目前拥有正大饲料、正大食品、正大鸡蛋、正大种子、卜蜂莲花、大阳摩托、正大广场、正大制药等具有广泛知名度的企业、品牌和产品。正大集团已成为在华投资规模最大、投资项目最多的外商投资企业之一。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