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经济>中国企业

中方承建厄瓜多尔水电站竣工 打造其能源建设“第一工程”

2016-11-21 10:18: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张筱璇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科卡科多·辛克雷水电站,位于厄瓜多尔纳波省与苏坤比奥省交界处,与首都基多距离约为150公里。当地时间18号,辛克雷水电站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的见证下,正式宣告竣工。

  这座由中国企业总承包的水电站,是厄瓜多尔能源建设史上第一大工程,也是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的标志性工程,建成投产后可满足厄瓜多尔40%的电力需求。

  从项目谈判到工程完工,这座“中国制造”的水电站经历了哪些考验?未来将给当地带来那些改变?习近平主席访厄前夕,项目承包方中国电建集团相关负责人接受了央广专访。

  今年4月16号,厄瓜多尔发生里氏7.8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此时距离中方承建的科卡科多·辛克雷水电站首批4台机组发电仪式,仅仅过去3天。

  地震发生时,辛克雷水电站启动应急机制紧急停机,厄瓜多尔多座当地电站遭到破坏,国内电力供应骤然紧张。几个小时后,中方应厄瓜多尔政府要求恢复供电,并临时加大供电量。中国电建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厄瓜多尔分公司总经理刘爱生透露,在当时条件下,中方此举,其实承担了一定风险。他说:“当时我们还在调试阶段,我们没有必要这么做,但是考虑到地震特殊情况,我们还是把机组能投(入发电)的都投了。其实我们是冒了风险,(当时)我的机组还没有交给他,我在调试,在这个时候多投,对我们来说是有风险的。”

  最终,满负荷运行的水电站机组顺利供电,为厄瓜多尔灾后重建作出贡献。这座“中国制造”的水电站,也在厄瓜多尔赢得广泛好评。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所所长吴洪英介绍,在中国跟厄瓜多尔的合作中间,这个水电站的项目,应该说非常的成功。尤其今年发生大地震以后,厄瓜多尔的地震并没使中国承建的这个水电站有丝毫的损失。所以在当地,对中国的制造、中国的技术,人们都称赞不绝。

  在今年4月的首批机组发电仪式举行之前,中国电建集团已经在厄瓜多尔进行了长达6年的紧锣密鼓建设。在此之前,则是艰难的谈判。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四工程局副总经理字继权,曾长期担任科卡科多·辛克雷水电站(CCS)项目经理。时隔7年,字继权回忆,即便当时中国水利建设已经在国际上获得较高认可度,签约这一迄今为止最大的海外建设工程,也曾颇费一番周折。“这个国家相对奔放一点,属于比较热情的。但是我们跟他们合同谈判,那就是另外一个世界了。那个是属于比较难受的一个过程。”字继权说。

  经过近半年的谈判,2009年10月5号,辛克雷水电站项目合同正式签署。电站总投资22.45亿美元,其中85%资金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贷款,15%资金由厄瓜多尔政府自筹。电站工程实施由中国电建旗下的中国水电集团进行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合同工期66个月。

  2010年7月,项目正式开工。在合同约定工期内,中方不仅要进行项目周边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还需面临复杂的地质环境,进行开挖隧道等高难度作业。字继权介绍,这个项目原来跟国内分析的时候,这个电站把它摆在中国,66个月要把它实施完成,也是很难的。最终完成了,过程当中有一些拖延,但是拖延的东西是由于地质原因引起的,是可以按合同规定延长工期的。

  在首批机组顺利运行半年后,11月5号,第二批4台机组完成72小时试验,全部八台机组具备投入商业运行条件。18号,项目竣工仪式在厄举行。

  待机组满负荷发电后,厄瓜多尔将从电力进口国转为电力出口国。随着包括辛克雷水电站在内的7个由中方参与承建的水电站陆续完工,厄瓜多尔政府开始在国内推广“电气化”,当地百姓有望用电磁炉取代液化天然气。

  辛克雷项目完工,字继权和刘爱生的工作还将继续。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中国电建的办公楼内,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四工程局美洲区域部已成为常设机构,立足厄瓜多尔,中国水电建设在拉美的市场,正在逐步打开。字继权介绍,这个项目现在在拉美有品牌效应了。厄方请了咨询(机构)叫墨西哥电力委员会,在这个项目里面了解了中国水电的实力以后,中国电建又签署了墨西哥的一个水电站,现在又在跟墨西哥谈另外一个水电站。很多包括洪都拉斯、多米尼加等业主慕名而来,参观以后他们就邀请我们到他们的国家去参与项目。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