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经济>中国企业

乐视“欠款门”继续发酵 欠13家新三板公司1.7亿

2016-11-09 08:5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最近乐视又火了,不过这次不是因为酷炫的PPT,“欠款门”引发股价大跌,然后贾跃亭现身说法“要把海洋煮沸”。

  长袖善舞的乐视,和新三板也有着密密麻麻的联系。控股或参股5家新三板公司,还是13家新三板公司的债主。

  欠13家公司1.7亿

  11月6日晚,贾跃亭一封内部信,将乐视"欠款门"推向高潮,也引发了剧烈震荡。

  在这封《乐视的海水与火焰:是被巨浪吞没还是把海洋煮沸?》内部邮件中,贾跃亭反思乐视"大跃进",称告别烧钱扩张,愿只领一元年薪。

  简单概括内容主旨为"乐视确实很缺钱,但今后将告别烧钱扩张",这似乎也侧面印证了关于乐视"拖欠货款"的传闻。

  11月7日雷军乱入,更让乐视"欠款门"热闹非凡。网上流传一张雷军的聊天记录,称乐视欠款供应商超150亿,随后乐视和小米便开启了欢乐的开撕时光。

  不过这些都不是论坛君关心的,沉醉于新三板的论坛君只想知道乐视欠了新三板公司多少钱?

  有媒体统计,根据半年报,乐视出现在13家新三板公司的前5大应收账款对象之中。欠款总额为1.71元,虽然1.71亿只占乐视传闻150亿欠款的约1%,但对于部分新三板企业来说已是不小数目。

  比如最大债主为和力辰光,乐视共欠款5990万元,而和力辰光2016年上半年的营收才7553万,净利339万,面对这样的欠款想必也是压力山大。

  参控股5家新三板公司

  长袖善舞的乐视也早已布局新三板,共控股或参股5家新三板公司,且都在2016年挂牌。

  网酒网是乐视在新三板的唯一控股子公司,也是乐视进军红酒市场的重要平台。网酒网也延续了乐视"生态圈"的气质,2016年乐视的战略发布会便以"酒生活生态世界",以及"内容+产品+服务+平台"四层生态架构的重大业务布局。

  乐视控股副董事长、网酒网CEO李锐称,"唯生态,成大事"!果然"很乐视"。不过网酒网似乎一直在烧钱,公司2014、2015年均亏损超7300万,2016年上半年亏损4300万。

  10月13日,网酒网挂牌不久,便发布融资方案,拟以每股12元价格,融资1359万元。自然人王华军、国信证券、西部证券三者为认购对象,近几天刚好为缴款日期(11月3日-9日),不知道网酒网此次融资会否受到影响。

  另外,乐视还参股芝兰玉树(835785)、咏声动漫(835994)、永乐文化(837736)及睿信传媒(837837)等四家新三板公司。持股比例均较少,最多的睿信传媒,乐视持股10%。

  纵观这5家公司的行业特征,也很"乐视",虽和乐视电视、手机、影视等主业不尽相符,但5家公司涉及5个行业,“广撒网”很有乐视风格。

  5家公司全部为新三板基础层、协议转让公司,仅有芝兰玉树、咏声动漫有过交易。在业绩方面,网酒网2016年上半年亏损最多,达到4311万,永乐文化、芝兰玉树等也亏损。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