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经济>中国企业

高铁“黑科技”亮相柏林

2016-11-04 10:23: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张 勇 朱辉跃

   跨洲快递鲜花、刷脸即可乘车、魔镜植入高铁、车窗变身触屏、车厢就是现实版的“变形金刚”……这些匪夷所思的高铁“黑科技”于2016年9月20日亮相“2016德国柏林轨道交通展”(INNOTRANS 2016)。

  中国中车是这些“黑科技”的主创者,它在原南北车整合成立后,首次亮相全球轨道交通行业最高级别展会。中国中车的首次亮相是致力于向全世界人们提供更便捷,更舒适,更有趣的出行体验。

中国标准动车组备受关注

  致力于“跨国经营、全球领先”的中国中车在此呈现的绝不仅仅是“CRRC”这一全新的符号,它还在这一素有轨道交通行业“奥运会”的盛典上,贡献“中国智慧”,展现“中国设计”,提供“中国方案”,分享“中国经验”,促进全球享受轨道交通的文明和便捷。

  新成立的中国中车继承了原南北车的优秀基因,通过整合研发、服务资源,为客户提供质量更可靠、更安全的轨道交通系列产品,并能够以更快的速度响应客户的需求,以更加优质的能力服务客户、为客户创造价值,实现共赢。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中国中车不仅以2419亿元人民币的销售收入位居财富世界500强第266位,而且入选BRAND FINANCE公布的世界品牌500强排行榜,位居第179位。这是对中国中车产品与技术硬实力以及公司服务水平软实力的认可。

 

  “洲际列车”横空出世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我要送到伦敦去给她。”这是一首广为人知的中国民族歌谣,大意是一个帅气的小伙思念他远在英国读书的女朋友,想将芬芳美丽花香不减的茉莉花从北京送到在伦敦的她的身边,如果你只想到飞机空运,那就太“石化”了。不久将来的某个时刻,你可以选乘中国制造的高铁列车—一种称之为“洲际列车”的高铁。

  这个“洲际列车”就是中车呈现在柏林展上的概念列车。更好地服务旅客长距离出行,是中国中车长久以来关注的重点领域。本届展会,在轨道交通长距离出行领域,中国中车重点展示了三款产品,分别是新型时速350公里高速动车组、洲际高速列车与时速200公里快速客运电力机车。

中国中车国际事业部总经理陈大勇(右一)接受媒体采访

  无论是欧亚非之间的互联互通,还是陆地上的风情旅游,“洲际列车”都有用武之地—这是洲际旅游最佳交通解决方案。它适应长距离的载客或货物运输,海淘代购等洲际快递都用得上,它能够适应不同气候环境,与地球上种类繁多的不同铁路制式标准相兼容,实现互联互通。

  如此具备广泛适应性的列车当然只有幅员辽阔、气候地理复杂、运营经验丰富的中国才能想得出来,这可是“中国经验”的全球展示,“中国设计”的全球梦想。

 

  智能化设计带来魔幻体验

  车窗就是触屏,魔镜信息尽显。走进列车,人脸识别验票;转向窗外,旅客信息尽显;你想要的信息,魔镜都告诉你;触摸车窗,看电视、收新闻、约车、订酒店、逛网店……生活就在你的指尖。还有人脸识别高铁司机的,后台大数据监测高铁司机疲劳状态并实时警醒……

  这样的高铁被称为智慧列车,使人们的出行变得魔幻起来。魔镜,可显示列车运行信息、如车速、到站信息等,乘客可通过触摸操作实现视频或者电视节目的播放,让用户随时随地不错过任何精彩信息。

外国友人与中国标准动车组合影

  以前透过车窗可以看到美景,在如今的霸屏时代,通过指尖的滑动让你看到新“景致”;座椅娱乐系统,热点头条随你点映,旅途当中可以看视频、读新闻、逛网店。

  智慧列车的背后,有着基于卫星技术的列车监控系统、基于卫星通信的旅客信息服务系统、智能列车控制平台。在这里,不仅能享受到3G/4G信号,还能接收来自太空的卫星通信,它们彼此之间还能交替使用,结合车厢内的Wi-Fi无线网络,通过旅客信息服务系统,实现车厢空间内全程信息覆盖,满足旅客出行对互联网接入及车内局域网娱乐服务、电视直播等信息化需求。

  列车采用双层结构设计,上层为客运,下层为货运,实现了空间的高利用率。流线型的列车外形设计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能够充分满足空气动力学性能要求。被称为地球“变色龙”的“洲际列车”,能够适应恶劣气候和线路条件,在各种环境条件下都可以高速持续运行。同时能够满足不同国家制式的铁路标准实现互联互通。其内部环境宽敞明亮,半封闭的乘坐空间给乘客提供更为舒适的乘坐体验。

 

  自动货运系统提高运输效率

  高智能化的自动货运系统改变了货品在货仓存储的传统模式和转移方式,更加环保,提高了运输效率、降低了运输成本。除了系列化轨道交通客运产品外,中国中车还在本届展会展示了多平台推出交通货运产品,包括大功率货运电力机车平台、交流传动内燃机车平台以及罐车、铝合金漏斗车、大容积棚车等产品。

中车员工与印度客户洽谈中

  中国中车研制的大功率货运电力机车包括六轴7200kw、六轴9600kw、八轴9600kw、十二轴14400kw等多个型号,在中国有广泛应用,成功进行过3吨货运列车牵引试验。由中国中车八轴9600kw大功率电力机车牵引的货运线路大秦铁路,年运量最高突破4亿吨。中国中车研制的大功率电力机车与交流传动内燃机车,除服务中国铁路货运外还服务世界多国货运铁路,大功率货运电力机车在白俄罗斯,大功率交流传动内燃机车在澳大利亚、南非等国都有非常好的运用实践。

  运量大但灵活性小向来是铁路货运的制约因素。在此次柏林展上,中国中车推出的多样化货运解决方案为未来货运提供了N种可能。

  这种货物运输的车厢宛若千变万化的变形金刚,可根据货物的特性折叠变形。这只是神奇铁路货运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在此次柏林展上,中国中车还用3米×27.5米的巨型屏幕以三维视频的方式,呈现出绿色智能人文一体化解决方案,呈现出一个轨道上的世界。

  为城市交通量身定制绿色方案

  除了满足旅客长距离出行系列轨道交通产品外,本届展会中国中车还重点展示了服务城市绿色低碳出行的系列化产品,主要包括时速140公里—200公里城际动车组产品、时速80公里—120公里城轨产品、现代有轨电车产品、中低速磁悬浮产品。

  中国中车此次展示的有轨电车产品,是以超级电容为储能器材的新型轨道交通产品。中国中车研制的3V 12000F超级电容器,采用了石墨烯电极,能量密度高达10.71Wh/K,率密度高达19.01kW/K。可实现30s超快速充电,适用于现代储能式100%低地板有轨电车在线充电系统等多个应用领域。目前中国中车生产的超级电容有轨电车已经在中国广州、淮安等地实现了商业运营。中国中车研制的中低速磁悬浮产品,目前已经在湖南长沙投入运营。该产品采用常导电磁悬浮、短定子直线电机牵引技术,具有转弯半径小、爬坡能力强、安全性能高、运行噪音低、振动小、舒适性高、环境适应能力强等特点。

  城市生活中,“有轨电车—地铁—城际动车—高速列车”绿色环保高度智能的轨道交通能一路作陪,人生的幸福便就此可以延展在两根钢轨之上了。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