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经济>中国企业

海底石油开发 成中巴合作新亮点

2016-10-20 09:19: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陈威华 赵焱

  海底石油是埋藏于海洋底层以下的沉积岩及基岩中的矿产资源之一,目前海上原油产量已占世界总产量的相当比重。近年来,中国和巴西在海底石油开发领域的合作发展迅速,成为中巴经贸合作新亮点。

  中国和巴西同为海洋大国,科学开发海洋资源,加强海洋石油开发合作,是两国经贸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13日,在由中海油巴西公司主办的海洋石油知识研讨会上,中国驻里约热内卢总领馆商务参赞白春晖表示,中巴石油合作前景广阔,通过普及海洋石油的基础知识,可以吸引更多中国企业参与中巴石油合作。

  在世界能源版图中,巴西是一个新兴深海石油大国。2007年以来,巴西在东南部水域持续发现盐下层石油储藏。截至2013年8月,巴西已探明油气储量831亿桶,在南美国家中位居第二,仅次于委内瑞拉。位于巴西东南部海域的里贝拉区块面积超过1500平方公里,为全球石油开采规模最大的海上油田之一。根据巴西石油管理局公布的预测数字,这一区域拥有高达120亿桶的可开采原油储量,开发后最高产量可达每天140万桶。

  中海油专家介绍说,与陆上石油开发相比,深海石油开发难度更大,具有高科技、高投资、高风险和高收益等特点。自1967年中国首口工业油井在渤海湾建成以来,中国海洋石油快速发展,实现海上钻井从浅水到超深水开采的巨大跨越。与此同时,中国油企积极“走出去”,参与到以深水开采为代表的全球海上油气勘探开发,尤其是大力发展与巴西的盐下层石油开发合作。

  2013年底,位于里约州外海桑托斯盆地的里贝拉区块顺利唱标,由巴西石油公司(巴油)、英荷壳牌、法国道达尔以及中海油、中石油两家中国油企组成的联合体作为唯一投标方中标。巴西石油管理局预计,该区块在开采合同签署5年后可开始产油,届时整个区块日产量有望达到140万桶。在中标联合体中,巴油担任唯一作业者并持有40%的权益,两家中企各持有10%的权益,合约期限为35年。

  截至目前,里贝拉区块勘探开发进展顺利。据巴油披露的信息,里贝拉项目西北部已被证实为一个油层厚、规模大的10亿吨级储量巨型油田。深海石油开发投资巨大,但回报也相当丰厚。两家中国油企进入巴西油气市场,带动了众多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展。从十多年前为巴西铺设油气运输管道开始,中国已经变成巴西深海石油开发的重要合作伙伴。除了中海油、中石化等几家主要油企,多家相关企业也先后进入巴西寻求发展。最新统计数字显示,今年中国将成为巴西在石油领域的最大贸易伙伴。

  最近,巴西政府取消了在盐下层石油开发中必须由巴油主导的限制。对国际石油公司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中海油巴西公司总经理盛建波表示,巴西深海油气资源丰富,勘探开发技术比较先进,再加上巴西整体政治环境比较稳定,外界对巴西油气市场比较看好。他预计,巴西取消盐下层石油开发中的限制条件,将推动众多国际公司前来巴西发展。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