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经济>中国企业

联合光伏首席财务官李宏:应通过创新促使太阳能电站实现标准化

2016-04-29 10:06: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图为,联合光伏首席财务官兼中国境内事务管理委员会主席李宏(右)。

  新华网北京4月28日电(记者 李由)4月26日,2016中国光伏领袖高峰论坛在京举行。论坛以“光伏‘十三五’,创新升级机遇与挑战”为主题,来自政府、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方面的代表齐聚一堂,共同为我国光伏行业发展前景建言献策。联合光伏首席财务官兼中国境内事务管理委员会主席李宏在会议现场接受了新华网记者的独家专访,谈到创新他表示,光伏企业要注重资金流动性的风险,应通过创新促使太阳能电站实现标准化,便于电站作为投资产品更好的进行交易。

  图为,联合光伏首席财务官兼中国境内事务管理委员会主席李宏。

  李宏表示,2015年公司在创新方面做了一些努力,首先,使太阳能电站能够标准化,通过良好的财务模型,将电站资产的收益固定化。例如,将财务模型的收益率定在8.5%,这样能使收益可期。其次,是对电站资产的质量进行良好的控制,我们和TUV合作成立实验室,包括运用第三方检测机构为这些电站资产的质量进行各种的检测和服务,从而保证电站的发电效率能够达到财务模型的要求。再次,对电站资产设计相应的保险产品,即使电站遇到异常气候条件,包括出现设备损失,能够保障投资人的收益。这些创新都使电站质量和金融产品能够实现标准化,便于电站作为投资产品更好的进行交易,也为后续资产证券化,或者对于保险资金的对接,提供了一个很大的便利。

  李宏建议,光伏企业要注重流动性的风险,在上游端,周转速度取决于货物销售速度、资产的变现。但是如果把销售周转的链条延伸到下游端,从货物的周转、销售转为卖电,根据测算,电费收益置换出电站的投资成本,可能需要八到九年时间,还是要注重现金的周转速度,同时规避风险。

  谈到《巴黎协定》的签署对我国光伏产业的影响时,李宏说:“我们也一直持续关注气候变化,一直在为这方面做更多的准备。作为太阳能电站投资商,未来将投资中国以及海外的太阳能电站,同时也会采纳更多新的技术,让电站的转化效率,包括电站的大数据运维,以及电站资产后期的资产证券化、金融化,做出各种创新。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