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经济>中国企业

电商瞄准7亿农民

2016-04-28 14:12: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晓 初

    

  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推进5万个行政村通光纤,完善物流配送网络。

  在世界最大电商市场中国,自2015年起,较小城市和农村地区的电商零售额首次超过大都市。据估计,2015年中国的网购市场零售额达创纪录的6300亿美元,其中较小城市和广大农村地区的交易额占据了50.1%。

 

  电商瞄准农村

  2014年9月,中国最大的电商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时,明确提出将涉农电商作为未来的重点发展方向之一,并宣布启动“千县万村”计划,在3-5年内投资100亿元人民币,建立1000个县级服务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覆盖全国1/3的县及1/6的农村地区。

  马云在内部信中明确强调:阿里未来十年的愿景将围绕着全球化、农村经济和大数据发展进行。

  一年后,根据数据显示,阿里已经对接了全国27个省,在全国5870个村设立了农村淘宝店。

  随着内地城市网购市场的逐渐饱和与增速放缓,多年来苦心构建城市网络的电商们已将触角伸向广袤农村。阿里巴巴、京东、苏宁三巨头在乡村建设服务站、县级运营中心、乡村物流,并帮助农户创建账户、指导下单、完成支付、收取产品等,真正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能体验到优质便捷的电子商务和快递服务。

  中国有超7亿农民,乡村市场空间巨大。农村消费市场是一块很大的蓝海市场。在中国网购市场规模突破万亿元人民币后,农村市场已成为电商未来的增长点。

  如何激活中国农村的消费潜力一直是各大电商巨头战略发展的新重地。近年来,以阿里巴巴、京东、苏宁为代表的电商企业,纷纷启动了电商下乡的步伐,抢占市场份额。

  网购方面,2015年中国农村地区网购交易额达到353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96%。预计2016年,农村网购市场可能增长至4600亿元人民币。

  早在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徐向东关于农村电商有序发展的建议便引起了重视和讨论。

农家青年上夜校免费学电商

  徐向东了解到,浙江临安有座小山村,全村556户人家,1532人,山林有14600亩,主要经济作物为坚果山核桃。2014年,该村通过网络销售的山核桃及加工产品突破了2亿元。经营山核桃的一个普通村民2014年网店的营业额达2000多万元人民币,“发了25万个快递包裹。”

  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肯定了“农村电商发展迅速”,2014年销售额已经超过1400亿元人民币,正在成为引领农民,特别是引导农村农副产品走向市场、走向全国,甚至走向世界的一个新的增长点。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电子商务增速是GDP增速的近4倍。2015年1-11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34526亿元,同比增长34.5%。

  在电商高速增长的同时,电商的渠道进一步下沉。截至2015年12月底,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已累计覆盖全国28省,超250个县布局,建成村级农村淘宝服务站点超12000个,使得更多的农村居民可以享受到与城市同等的消费权利。

 

  淘宝村井喷

  自2014年底,中央政策层高频释放“推动农村电商”的强烈信号,《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完善农村物流服务体系。

  “发展这样的农村电子商务,可以拓展农村消费市场,可以带动农产品进城,可以促进农村青年回乡创业就业,对促进农村经济转型升级、提升农民生活水平意义非凡。”徐向东说。

  目前,农村电商物流已不仅限于工业品下乡,在农村产品上行方面也有新的发展。根据阿里研究院发布的《2015年中国淘宝村研究报告》,2015年全国淘宝村的规模再上新台阶,全国范围内符合标准的淘宝村达780个,同比增长268%,覆盖活跃网店超过20万家。目前淘宝村开始进入集群化发展的新阶段。淘宝村集群指的是10个或以上淘宝村连片发展构成的集群,2015年全国十大淘宝村集群是浙江义乌、山东曹县、福建晋江、广东普宁、汕头潮南区、江苏沭阳、广州白云区、江苏睢宁、浙江温岭和浙江诸暨。

  这些淘宝村广泛分布于中国17个省市区,其中,浙江、广东、江苏、福建淘宝村数量位居全国前四位。淘宝村数量前五位的地级市分别是金华、温州、泉州、汕头和台州。

  在淘宝村的基础上,2015年,全国涌现出71个淘宝镇,同比增长达274%。随着越来越多的淘宝镇出现,淘宝村形成的产业集群效应更强,对区域经济的拉动效应也更显著。

 

  打通最后一公里

  在分析农村电商遇到的瓶颈时,海尔集团轮值总裁周云杰说,诚信以及物流是有待克服的问题,他关心的是“能不能最后一公里配送到位”。

  农村物流长期以来相对落后,成为电商进农村所面临的一道障碍。解决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是发展农村电商急需解决的问题。

  国家邮政局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国内快递网点的乡镇覆盖率为48%,表明还有超过一半的乡镇不通快递。造成这一状况的主要症结在于成本,对一些民营物流企业来说,村镇快递布点成本过高,出于利润考虑,大部分物流和快递企业不愿涉足村镇快递网点建设。

  2016年3月23日,商务部等六部门印发了《全国电子商务物流发展专项规划(2016-2020年)》,在特别强调的七大主要任务中,明确提出加快中小城市和农村电商物流发展;积极推进电商物流渠道下沉,支持电商物流企业向中小城市和农村延伸服务网络。

  针对当前农产品网络销售、农民网络消费服务和农村青年网络创业等方面存在的许多问题。徐向东建议,加快形成政府行业管理工作合力,加快完善农村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加快培育农产品电子商务市场主体。

  “同时,要加快推进农村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工作,加快推广农产品追溯体系试点。”

  浙江省政协主席齐传秀特别强调政府“要加大对农村电子商务的信贷支持,来降低农村电商融资的成本。”

  对于农村电商的前景,徐向东表示,“农村电商有可能成为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有别于‘红海’的‘一片新蓝海’,促进乡村由建设成果向经营成果转化,有望为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开拓一片天地。”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