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经济>中国企业

银监会促民营银行发展 40余民企排队“入场”银行业

2015-06-29 09:31: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日前,银监会出台了《关于促进民营银行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根据第一批试点的五家民营银行经验,明确了民间资本发起设立的民营银行五项原则,分别为:有承担剩余风险的制度安排;有办好银行的资质条件和抗风险能力;有股东接受监管的协议条款;有差异化的市场定位和特定战略;有合法可行的恢复和处置计划。

  与此同时,为提高申请效率,银监会推行限时审批制度,自受理之日起4个月内做出批准和不批准的决定,比现有法定审批时限缩短了2个月。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目前已有40多家民营企业发起设立民营银行的意向申请。

  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专家认为,这些民营银行的股东背景多为具有市场经验的民营大企业,对上下游企业或者“小微”、“三农”的现状可能更清楚,那么,针对实体经济目前的融资瓶颈状况,民营银行的参与就可能挖掘更多有效的信贷需求。另外,诸如微众银行、网商银行的纯互联网模式,在银行业运作中也是新的尝试,同时也对监管部门传统的监管规则构成挑战。不过,民营银行更大的意义可能在于对国内整个银行业公司治理环境形成“鲶鱼效应”,也促进整个监管制度的完善。

  前不久,《经济参考报》记者前往天津、杭州、温州、上海、深圳五地调研首批民营银行运作情况时了解到,天津金城银行、温州民商银行、上海华瑞银行三家银行以传统业务模式进入市场,前期对股东资源的依赖度较高,金城银行“公存公贷”模式属于面向大客户;民商银行则是依靠大股东的上下游企业、熟悉的企业资源来“跑马圈地”,样板目标是美国的富国银行模式;华瑞银行瞄向自贸区内银行业务,在传统运营的基础上试水“投贷联动”,并尝试复制美国硅谷银行模式。颠覆传统的微众银行、网商银行,由于依托互联网技术和前期社交、电商积累的用户数据,或许更容易用新的运营方式拓展市场,但现有的监管政策瓶颈难破,很多业务也无法实质性展开。

  事实上,这五家民营银行都在快速盈利和模式创新两者间做了不少权衡、取舍。华瑞银行董事长凌涛认为,探索新的模式意味着可能要放弃传统盈利的方式,放弃迅速赚钱的想法,比如依靠利差先把钱挣了,但如果一味地注重盈利,那模式创新可能会被弱化,这些都需要股东之间有一致的战略决策,考验着现代商业银行治理水平。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