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经济>新闻

新华网评:春运,是这个时代的发展印记

2018-02-11 09:26: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春运的大幕已经拉开。较之以往,今年的春运又发生了一些积极的改变,在铁路春运方面,服务质量和旅客体验等都有所提升。这些变迁,无不印证着这个时代的发展。

  春运的变迁是中国制造快速发展的印证。“银龙穿越山水间,千里江山一日还”,高铁让出行更加便捷,让距离不是问题。随着运力的提升,高铁逐渐成为了铁路春运的主力,大大缓解了铁路运输压力。而且凭着不断完善的高铁网络,成套的研发系统,自主的技术体系,成熟的运维经验,高铁已经成为了中国制造的名片。“和谐号”“复兴号”等一批响亮的名字代表着中国制造的成功升级,代表着“引进、消化、创新、研发”道路的成功,也代表着中国制造打破了“廉价低质”“高耗低能”的固有印象,完成了华丽转身。

  春运的变迁是改革创新时代精神的印证。回想铁路服务发展的历程,不难想到,铁路春运的历史,正是一部直面问题、去除沉珂的历史。曾经,面对既有铁路的运力紧张,铁路大力推进高铁网络,快速提升了铁路硬件实力;面对“黄牛党”猖獗,推出了“实名制”,有效遏制了倒卖车票;面对售票窗口的大排长龙,又推出了网络购票、电话订票,方便旅客购票;面对铁路服务的细节问题,充分利用“互联网+”,不断提升服务软实力……而这些,正是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为支撑,砥砺奋进,实现了自我蜕变。

  随着铁路运力的持续提升,社会经济的均衡发展,人口结构的深刻变化,曾经的春运印象会在记忆中尘封,而我们永远无法淡忘的,是属于不同时代的难忘记忆。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