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经济>新闻

英国董事学会主席芭芭拉•贾琦CCG演讲:“三重合力”打造世界级的中国跨国公司

2017-08-31 14:28: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本刊记者 周琳
   2017年是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45周年,也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深入发展之年。如何助力中国企业成功布局海外市场,8月30日,英国董事学会主席芭芭拉•贾琦女士(Barbara Thomas Judge)在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发表演讲,与到场嘉宾分享了顶尖企业在公司治理方面的成功经验,并就如何打造世界级的中国跨国公司与中国的行业领袖们探讨交流。CCG副主任苗绿博士致辞并介绍出席嘉宾。


芭芭拉•贾琦女士与到场嘉宾分享顶尖企业在全球化公司治理方面的成功经验。


  作为英国商务大使和英国董事学会主席,芭芭拉•贾琦女士致力于促进中英两国友好交流和商务往来,为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成果落地贡献力量。演讲伊始,贾琦女士引用了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上的讲话:

  “经济全球化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促进了商品和资本流动、科技和文明进步、各国人民交往。”

  她表示,这正是积极推进全球化的题中之意,也是她以此为演讲主旨的原因,相信习近平主席会在9月初即将召开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议上进一步加强中国对全球化的承诺。

  演变中的“三重合力”

  贾琦女士在演讲中提出了一个正在演变中的概念,她称之为“三重合力”(The Triple Package):一是全球化的积极推动力,二是“一带一路”的潜力,三是中国改革开放精神与“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度融合。她表示,这三种力量给世界带来不可估量的互利机遇。当中国企业“走出去”与“一带一路”倡议相结合,中国的全球化将会获得新的发展势能。

  她认为,与欧美高收入国家相比,中国面临着特别的挑战。因为很多国家已有丰厚的国际贸易经验,这意味着中国企业必须在业已成型的国际贸易秩序中与这些国家同台竞争。贾琦女士表示,CCG一直致力于积极推动全球化,她也是全球化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者。为了给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实际的建议,她分享了自己多年来在美欧亚三地工作所积累的经验和见解。

  利益相关者与顾问委员会

  贾琦女士表示,保持透明和彼此信任是企业国际化得以成功的两个关键因素。她认为,中国企业作为走向国际化的“后来者”,在以下两个领域可以使中国企业实现国际化愿景。第一在于企业治理。良好的公司治理会提升公司的信任感和透明度,这对于其国际化能否取得成功至关重要。第二是嵌入对文化的敏感度,这需要从企业高层开始调整。解决方案就是把战略布局或管理整合到企业寻求海外市场的整个过程中。她还强调,兼具国际化和本土化的顾问委员会(advisory board)的建立,对于加强了解、取得信任的意义重大。

  虽然很多企业已经在学着与当地环境相适应,并与当地伙伴或利益相关者在跨文化中有效合作,贾琦女士认为,走出去的企业仍有很多事情需要做,比如不能忽视赋予跨国利益相关者以重要性(stakeholder mapping)。她以中国两家公司——中海油和华为在海外最终取得成功的发展案例说明,对利益相关者的考量,不是一种在国外的单项参与,而是一个全面分析了对所有利益相关者的冲击和影响的综合体系。中国企业必须说服外国人,一起做生意会相互获益和增值。

  抓住“一带一路”发展机遇

  随后,贾琦女士分享了“一带一路”与中国企业全球化的关系。她表示,中国政府的支持和引导是必要的,但最终仍是由企业自身来实现“一带一路”实质性成果的落地。改革开放使中国经济以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规模发展,成功的原因之一是中国企业在国内市场与国外跨国公司互动和学习。她认为,作为“一带一路”的一部分,中国企业应该继续主动寻求与外国跨国公司这样的伙伴关系,以优化企业“走出去”进程。

  贾琦女士最后以美国通用公司(GE)为例,说明“三重合力”带来的机遇。通用公司在中国政府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迅速做出积极反应,在其副总裁的发言中明确了未来合作机遇,他指出“一带一路”的两个关键要素——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正是GE的核心业务优势。贾琦女士指出,中国企业可以从GE这样老牌的世界级跨国公司汲取经验,借鉴如何抓住机遇获得创新发展,更重要的是,如何向成功的国外跨国公司学习,并以彼此的互补优势在全球市场合作共赢,成为世界一流的中国跨国公司。



CCG副主任苗绿博士致辞并介绍出席嘉宾。


  在互动环节,十余位致力于“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嘉宾就企业在海外与当地的融合,企业海外市场的拓展与运营,保护主义的影响以及中小企业在“走出去”中的优势与挑战等与芭芭拉·贾琦女士进一步交流。

  据悉,芭芭拉•贾琦女士拥有多重重要身份和丰富的全球化公司治理经验。她于2015年2月正式被提名为英国董事学会主席,是第一名执掌该学会的女性主席。英国董事学会成立于1903年,是为公司董事、资深商业领袖及企业家而设立的商业机构,也是英国最为悠久的、服务于专业商务人士的机构。同时,贾琦女士还被哈萨克斯坦政府任命为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财政管理委员会董事成员,也是英国咨询工程师协会顾问委员会主席,曾任前英国养老保护基金主席、前英国原子能管理局荣誉主席。她还是美国证交所历史上最为年轻的行政官。2008年,贾琦女士被英国首相任命为英国商务大使,负责在全球范围内介绍推广英国优势,致力于为英国企业创造商贸、投资机遇,并积极促进境外对英国本土的投资。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enter for China and Globalization,CCG)成立于2008 年,是中国领先的国际化智库,致力于中国的全球化战略、全球治理、人才国际化和企业国际化等领域的研究。CCG总部位于北京,在国内外有近10个分支机构或海外代表处,目前拥有全职智库研究和专业人员近百人。CCG是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全国人才理论研究基地,中联部“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并被国家授予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资质。在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全球智库报告2016》中,CCG位列全球顶级智库综合排名第111位。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