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经济>新闻

中加携手清洁能源合作

2017-03-07 13:32: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本刊记者 周琳

加拿大巴拉德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麦凯文将排气管的清洁水一饮而尽。 

 

  2016928日,中国首条氢能源城市公交车示范线路、12台氢能源公交车,在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正式投入服务。该车由全球顶尖的氢燃料电池研发和供应商——加拿大巴拉德公司、清华大学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广东国鸿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和佛山市飞驰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共同研制生产。 

  “排气管”里流出纯净水 

  “中加两国都非常关注环境保护和气候变化给地球带来的巨大挑战。” 201612月初,刚从佛山参观访问完抵京的加拿大环境与气候变化部长凯瑟琳·麦肯纳(Catherine McKenna)部长告诉记者,自己此次访华希望能够推动中加合作向清洁增长模式转型,开发清洁技术从而减缓气候变化和其他环境挑战的影响。 

  氢能源汽车,顾名思义,是以氢为主要能量的汽车。氢能源存量丰富,同时氢能能量较一般能源密度大,仅次于核能,却很环保,提取、使用过程无污染。 

  早在201510月,广东省首台氢燃料电池客车亮相时,这款造型美观大方、科技感十足、运行全程无污染的新型客车,就获得了国内外嘉宾的赞誉。当时,加拿大巴拉德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麦凯文(Randy MacEwen)带着嘉宾绕车一周,停在车尾“排气管”前说,“这种车排出的是可以直接引用的‘纯净水’”。他随即提议大家每人接了一瓶清水,共同干杯庆祝。 

  “我们都知道,如果只靠风能和太阳能根本无法保证100%的稳定电力供应。为此,加拿大已经开发了燃料电池技术,来帮助解决系统中电力不稳定的问题。”麦肯纳部长介绍说,现在加拿大产生了一个新兴的稳定供应链,可以为全球提供相关产品和服务,包括氢燃料电池零部件、测试设备和工程服务。 

  与此同时,中国政府也相继推出了《中国制造2025》、《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 )》等国家层面产业扶持政策,将氢能源汽车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预计氢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关键战略机遇期将在今后两年左右时间里提前到来。 

  如今,在以氢能产业为主导的广东省佛山-云浮产业转移工业园内,氢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厂房已经完工,预计5年内可形成年产5000辆氢能源城市客车生产能力。未来将建成中国最大的氢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园区内的广东国鸿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加拿大巴拉德动力系统公司合资共建的氢燃料电池生产线也将于20177月投产,届时将大大缩短该领域内中国与世界领先国家的技术差距,降低氢燃料电池的生产成本。 

 

加拿大环境与气候变化部长凯瑟琳·麦肯纳亲自体验氢能源车。

 

  向清洁增长模式转型 

  “加拿大的清洁技术实力为加中两国多方面的合作提供了丰富的机会,包括可再生能源、碳捕捉和封存、智能电网配电、氢燃料电池技术以及能效提高等。”麦肯纳部长介绍,清洁技术行业是21世纪最有潜力的行业。 

  “不仅要将加拿大的清洁技术引进中国,而且让加中两国的专家可以一起合作满足中国的需求,同时也能够满足加拿大的需求。”麦肯纳部长说,自己越来越意识到现在是中加清洁能源合作的绝佳时机,而她此行更大的意义就是带来了由加拿大清洁技术公司组成的代表团。“企业在推动绿色增长、支持创新和开发解决方案方面扮演着十分关键的角色,能够率先提出清洁能源的方案,同时他们也需要良好的环境才能展现出最佳的实力。” 

  如今,巴拉德公司与国鸿氢能在氢燃料电池生产方面的合作协议已经初见成效加拿大氢燃料电池领域的另一家成功企业——水吉能公司(Hydrogenics),也已就燃料电池在华推广事宜与北京亿华通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的一家汽车动力技术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根据该协议,在2016-2017年期间,中国数家主要汽车厂商所生产的大巴车和物流车都将装配水吉能的动力系统。 

  “清洁能源交通体系的建立在中国是至关重要的。在建的大量轨道交通都是在缓解区域交通拥堵带来的环境污染。”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告诉记者,现在绝大部分的内陆物流体系基本上都是通过卡车运输的,所以建立轨道上的物流体系,以及使用清洁能源汽车运输体系,特别是在京津冀这种重污染的地方,可以有效减少柴油车污染物的排放。  

  除此之外,中加双方还在多个领域有创新合作项目,包括:空气污染控制、废水处理和监测、土壤修复、发电、碳捕捉利用和封存、能源基础建设、能效提升、可再生能源、能源储存、核能发电、回收和修复、采掘业的绿化(石油、天然气、矿业)。加方的TRIUM Environmental Inc.与北京建工环境修复有限责任公司已经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共同进军中国的土壤和地下水修复市场。 

  在碳捕捉、利用和封存(CCUS)技术方面,加拿大被国际能源署列为全球CCUS领头人。全球15个运营中的大型CCUS项目,加拿大拥有其中的三个,于2014年正式全面运营的“边界坝项目”更是全球首个CCUS商业化规模项目。如今,加拿大蒙特利尔市的壳牌康索夫北京科技公司(Cansolv)正在为边界坝项目提供捕捉二氧化碳和二氧化硫的技术支持,并成功地为中国的工厂和发电厂提供清除二氧化硫的技术。 

  据康索夫公司副总经理张国华介绍,国电贵州都匀项目是世界上最大的可再生烟气脱硫系统。康索夫的技术工艺成功地帮助都匀电厂解决了该厂因燃烧高硫煤所排放超高SO2 浓度的难题,实现了粉尘排放浓度低于当地环保要求。都匀电厂回收后的硫资源每年可产出98%wt 工业级硫酸60 万吨,硫酸被当地一家化肥厂全部收购以制化肥,形成一条循环经济的产业链。 

  共建绿色可持续发展 

  201512月在巴黎举办的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1)上通过的《巴黎协定》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未来的关键是如何将目标付诸行动。 

  巴黎气候大会上,中国强调2030年前中国碳排放将达到峰值。中国的十三五计划(2016-2020)也强调绿色发展将是长期经济增长的五大原则之一。麦肯纳部长表示,加拿大很赞赏中国在巴黎协定生效过程中所起到的领导作用,与中国在清洁技术领域的合作也是加拿大政府的重点任务。通过开发和应用清洁技术,促进产业的能效提高是两国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途径。 

  加拿大政府则承诺在接下来的四年中将对清洁技术投资超过10亿加元,同时还提出了“包容性创新议程”和“清洁增长和气候变化泛加拿大框架”,确立了将加拿大打造为全球绿色增长和创新中心的目标。 

  20169月,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访华,李克强总理访问加拿大时,双方的领导人都重申致力于通过全面、有效实施《巴黎协定》来加大两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力度,共同合作向清洁能源经济模式转变。为此,中加在推进清洁技术、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等领域的深度合作方面有多个长期双边工作小组,包括加中气候变化工作小组、加中环境保护联合委员会和加中能源工作小组。 

  麦肯纳说:“听起来像玩笑话,但是并非在开玩笑。事实上,加拿大和中国担心着同样的事情。虽然加拿大的空气污染没有那么严重,但是我们同样面临温室气体排放等诸多环境问题。我相信现在正是加中两国深化合作的绝佳时机,也希望两国携手清洁能源合作,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方面发挥领导作用。” 

  2016联合国马拉喀什气候大会上,《巴黎协定》的落实已经启动,抗击气候变化、富有建设性的多边合作正如火如荼地展开。促进绿色增长和应对气候变化同为中加两国政府的重点任务,相信两国将继续深化合作,使能源结构更加多元,并不断挖掘清洁技术合作的巨大潜力,共建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