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经济>新闻

支付宝因成本原因提现收费 是托辞还是实话?

2016-09-13 09:25: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海霞

  人民网北京9月13日电 (李海霞)继微信3月开始收取用户提现手续费后,12日,支付宝亦表示自10月12日起个人用户每人累计享有2万元基础免费提现额度,超出免费额度的提现将收取0.1%的服务费。与之相反的是,越来越多的传统银行免费政策正在一步步升级扩容。专家认为,通过互联网金融企业和传统机构的竞争,广大消费者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提现是指用户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把资金转到银行卡的行为。支付宝提现收取手续费距离微信收费仅相隔了半年多的时间。今年3月,微信已经开始对用户提现收0.1%的手续费,每位用户累计享有1000元免费提现额度。

  提现累计超过2万元部分收费

  据支付宝方面介绍,支付宝的提现涉及“提现到本人银行卡”和“转账到他人银行卡”两个功能。按照调整后的规则,支付宝对超出免费额度的部分按提现金额的0.1%收取服务费,单笔服务费不到0.1元的则按照0.1元收取。不同于微信的是,支付宝个人用户可以累计享有2万元基础免费提现额度,额度是微信的20倍。

  支付宝方面提到,除了提现之外,使用支付宝进行消费、理财、购买保险、手机充值、水电煤缴费、挂号、缴纳交通罚款、使用手机支付宝转账到支付宝账户、还款等服务不受任何影响,用户免费使用的同时还可以获得蚂蚁积分,在用完免费额度后,用户累积的蚂蚁积分可以用于兑换免费提现额度。

  此外,对于备受关注的余额宝,支付宝公告表示,余额宝资金转出,包括转出到本人银行卡和转出到支付宝余额将继续免费。不过,2016年10月12日起,用户从余额新转入余额宝的资金,转出时只能转回到余额,不能直接转出到银行卡。

  收费归咎于“综合成本上升”

  尽管支付宝提现免费金额是微信的20倍,却也引起了消费者的极大重视。一位长期从事韩国代购的毛女士对人民金融表示,“扫码支付已经成为重要的生活场景,相比于银行卡转账,消费者也更喜欢使用微信或支付宝。半年前,微信提现收费后,就已经通知客户用支付宝转账了,现在支付宝一收费,无形中增加了很多成本。”

  支付宝步微信后尘,提出提现收费是基于“综合经营成本上升”的原因。半年前,腾讯亦有同样的表述,其在公开回应时称,“只要从银行卡扣款,事实上不论金额大小,银行都要向微信支付收取交易手续费。这些成本一直都由微信支付承担,随着微信支付用户量和交易量逐步升高,成本压力也越来越大。此次策略调整也是希望能补贴一部分巨额成本。”

  无论是微信还是支付宝的收费,都反映出互联网公司的一种商业习惯:前期通过各种手段积累了大量的用户,培养了用户的使用习惯,如社交习惯、支付习惯等,后期便通过收费来实现和扩大自身的商业利益。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在接受人民金融采访时认为,支付宝此时收费是正常的商业行为。“互联网企业刚开始大多采用赔本赚吆喝的办法,当客户积累到一定程度后,就要实现成本覆盖或是盈利。一方面是自身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一方面也是监管要求抬升了成本。”

  而在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看来,支付宝在这个时候收费,归咎于“综合成本的上升”,完全是一种托辞。

  董希淼在接受人民金融采访时表示,根据易观公布的《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今年一季度,支付宝的市场份额为63.41%,具有绝对的市场垄断地位,收费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在他看来,支付宝的运营维护需要付出一定成本,包括线路设备、日常管理等等。正是由于投入了这些成本,支付宝得以向用户提供丰富的服务,推动了支付宝发展壮大。这些成本一开始就存在,然而随着技术的成熟和用户群体的扩大,边际成本实际是在下降的。

  “支付宝收费在短期内不会影响市场占有率。因为用户习惯已经被培养了,一时难以改变,这也是敢于收费的重要原因。”董希淼认为,在另一方面,对小额支付的用户而言,2万元的免费额度用完仍需要一段时间。

  大额支付将向银行回归

  事实上,自去年12月底,微信和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账户的“自由转账”时代的终结已显露苗头。

  2015年12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自2016年7月1日起施行。其中第十二条规定,支付机构办理银行账户与支付账户之间转账业务的,相关银行账户与支付账户应属于同一客户。

  这也就意味着,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账户的转账功能将受到限制。在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还不完善的背景下,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指出,上述办法就是要控制第三方支付的资金总量和金融业务范畴,划清界限,让其先回归到支付通道本身。

  在此背景下,第三方支付平台,以微信为首例,祭出了提现超过1000元免费部分就要收取0.1%服务费的办法。

  然而,与一些第三方支付平台相继“变脸”开收手续费相比,传统银行免费政策正在一步步升级扩容。继手机银行跨行转账全部免费后,个人网银跨行转账也陆续开始免费。

  相比手续费带来的直接收入,越来越多的银行开始看得更远。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网银转账免费可以把更多客户引流到线上渠道,也可以为银行赢得更多客户。”

  事实上,传统银行与第三方支付平台之间,更像是一种竞合关系。“二者之间的竞争与合作关系,在当下达到了一种均衡。”郭田勇在接受人民金融采访时说,均衡点的形成,一方面是传统的互联网金融企业使用的免费策划从长期来看行不通;另一方面是传统银行机构因竞争降低了收费标准。

  针对于此次支付宝收费,更多的专家认为,消费者大额支付将向银行体系回归。

  “支付宝收费之后,会影响大家的支付习惯。大额的支付收费很高,没有银行优惠。尤其是平常使用较多的客户,使用支付宝意味着成本的上升。”曾刚说。

  董希淼也认为,从长期看,加上《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等综合作用,大额支付将向银行体系回归,第三方支付更多在小额、小微便民支付发挥作用。

  通过互联网金融和传统机构的竞争,广大消费者成为了最大的受益者。有专家表示,中国互联网经济已经走在世界前列,只有进一步发挥互联网技术带来的红利,并从制度入手降低市场整体的交易费用,才能真正让消费者受益。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