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经济>风向标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论道AI

2018-01-03 10:58: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张若梦

  2017年12月5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落下帷幕。短短3天里,1500多位互联网科技领军人物围绕“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主题,在20场分论坛内外进行着讨论。综观本届大会,人工智能无疑是热点话题,从技术大咖到企业领袖,嘉宾们共同掀起了一场洞见未来的思想风暴。

 

  AI和人类不对立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英文缩写为AI),根据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普中国”认可的说法,“它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就其本质而言,是对人的思维的信息过程的模拟”。

  2016年,谷歌AlphaGo人工智能程序在围棋对战网络平台上完胜围棋大师;卡耐基梅隆大学开发的人工智能系统轻松战胜4名世界顶级德州扑克牌手……人工智能显示出的“超人”智力引发了全球范围内的大讨论,人们开始担心人工智能是否会威胁或者取代人类。

  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认为,科技没有好坏之分,“我们要为技术注入‘人性’,这是我们每个人共同的责任”。库克表示,要充分利用历史机遇、赋予技术应有的价值,“人工智能帮助人们实现在教育、医疗和辅助功能方面的突破,如果能将AI注入人的理念,帮助人们工作,我相信我们能创造更好的未来。”

  在Facebook全球副总裁石峰看来,互联网涌现的诸多新技术中,人工智能是当中最激动人心的,因为它嵌入了所有展示的产品当中,也是Facebook认为最重要的长期带来改变的技术。

2017年12月3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图为开幕式现场

  石峰表示,人工智能也可以让人变得更加聪明、更加具有创造性,而且生产效率也会更高。目前,Facebook在人类和人工智能的连接,以及组织和管理、创新的方法和产品都取得了进步,进行了诸如让电脑听懂瘫痪女士大脑的指令,从而进行活动的测试;创建团队,研究通过大脑里面的信息和指令直接让机器打字的打字系统;还有一个超过100位博士组成的团队,致力于解决那些长期的关于人工智能的挑战,让机器变得更加地理性。

  那么,随着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我们会失业吗?

  在中科院院士张钹看来,在现实生活中,符合有规则可依据、信息的、透明的、确定性的,且是单个任务单个领域这五个条件的工作很容易被计算机所代替。此外,人类认为危险的工作也可以交给机器。张钹指出,未来的人工智能的发展,应该向大脑学习,将知识驱动和数据驱动结合起来,这样建立的系统就可以很好地进行人机交互与合作,让工作和生活更美好。

  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图灵奖得主约翰·爱德华·霍普克罗夫特直言不讳地表示,每次工业革命发展都会导致一些工作被取代,人类应在AI时代来临前想好出路。他预言,人工智能时代,25%的劳动力就能满足我们所需要的一切商品和服务。也就是说,人们可以每周工作20小时,并且可以在45岁退休了。霍普克罗夫特表示,现在需要思考一些关键的问题,就是这种状况何时到来?有多少百分比的人能找到工作?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工作?需要怎样的大学教育,以及每个人都有的基本的生存资源?如果我们在45岁退休,接下来要做什么?怎样的活动更有意义?这都是我们在人工智能时代来临之前应该思考的。

 

  为经济发展赋能

  “10年前,中国互联网网民增长速度在50%以上,而到今天是6%左右。事实上,过去4年中国互联网网民的成长速度已经慢于中国GDP的成长速度,这意味着互联网的人口红利没有了。网民红利没有了,但是成长动力还有,而这个动力就是人工智能。”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

  李彦宏认为,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技术创新,会在未来的几十年中不断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具体来讲,它有三个成长动力,一是迅速发展、不断创新的机器算法;二是计算成本不断下降,算力提升让更多人工智能变得可用;三是中国的网民基数庞大,数据集的增长促进算法的推陈出新。

  李彦宏表示,人工智能的发展还具有强大的垂直整合特点,不仅会影响单个行业,还会影响上下游的产业和领域,以汽车为例,无论是出行服务商,系统提供商,汽车制造商都将随之改变。人工智能技术对于实体经济、对于各行各业的推动是显而易见的。

  李彦宏预测,未来,从房产到教育、医疗、物流、能源等等,可以想到的产业都会因为人工智能的技术而发生不断的变化。

  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表示,在人工智能时代,电脑将会越来越适应人,也就意味着计算无处不在。你可以用语音和视觉的形式与机器互动进行计算,这些变化都可以推动数字经济更上一层楼,甚至是超越移动互联网。

  海尔集团副总裁赵峰认为,人工智能对家电行业、对制造业而言,具有赋能作用。在智慧家庭中,人们和每个家电都有交互,这让智能家电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存储食物的功能性的产品,“它还能够感知用户的消费习惯,它能够了解放在里面的是什么东西,然后通过传感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分析,能够主动地为用户提供健康食品的解决方案。”赵峰表示,硬件之于智能家庭,是整体的智能解决方案的核心部分,但是它只是一个载体,载体背后的人工智能可以通过对用户行为的感知,主动为用户提供解决方案。这是用户对家电产品认知的颠覆。在此程度上,人工智能赋能制造业,它将更加高效率且低成本,更深入地了解用户的需求;通过各种各样的人工智能交互,更好地让用户体验到智慧家庭的整体解决方案。

 

  与其担心不如担当

  “这几年几乎全球弥漫着一种对新技术时代和技术的担心,担心机器会抢走工作机会,担心机器会控制人类,担心人类会毁灭在自己最伟大的发明之中。与其担心,不如担当,与其担心技术夺走就业,不如拥抱技术,去解决新的问题。”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说。

  马云表示,相信机器会让人的工作更有尊严、更有价值、更有创造力。“过去30年,我们把人变成了机器,未来30年,我们将把机器变成人,但是最终应该让机器更像机器、人更像人。技术的趋势不可阻挡,但是机器没有灵魂、机器没有信仰,我们人类有灵魂、有信仰、有价值观,人类有独特的创造力,人类要有自信,相信我们可以控制机器。人类对自己大脑的认识不到10%,而这10%,机器是不可能超越人类的。”

2017年12月2日“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开幕,博览会上工作人员为观众展示搜狗中文唇语识别技术。据介绍,这是人工智能行业内首个非特定人中文唇语识别系统的公开演示

  小米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同样认为,当人工智能来临的时候,所有的企业都需要拥抱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是一次技术革命,就像当年移动互联网来的时候,所有的企业都要拥抱移动互联网”。

  雷军表示,小米在硬件、软件、IOT、新零售一系列的优势积累使小米公司在人工智能的时代得到了优势和机会。2017年7月,小米公司发布了首款人工智能产品“小米AI音箱”,上线公测的14天内搜索量突破了一亿,语音的指令还曾突破日三百万条。而在AI时代,这样的机会还有很多。

  研究数据显示,从2012年开始,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新增专利数量已经开始超越美国。本届大会期间发布的《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显示,全球人工智能企业集中分布在美国、中国、英国等少数国家,中美英三国企业数量占总数的65。73%,2016年,中国本土机器人企业超过1000家。

  “中国人工智能产业正加速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表示,人工智能正逐渐发展为新的通用技术,加快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发展,已成为大家的普遍共识和共同选择。

  近年来,中国人工智能企业的积极性和活跃度显著提升,在部分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产业初步形成了从基础支撑、核心技术到上层应用的完整产业链条。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各界围绕前沿技术进行全面攻关,图像识别、语音识别、无人驾驶等应用技术进展迅速。

  陈肇雄表示,近期正在组织编制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行动规划,着力培育智能化产品,夯实核心基础能力,完善公共支撑服务体系,推动产业发展。

 

  张若梦 中国网 记者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