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经济>风向标

钱焕涛:创新让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

2017-12-01 10:08: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本刊记者 张 辉

  “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稳居全国第二;77家山东企业入围中国制造业500强,45家企业入围中国品牌价值500强,22个县(市)入围全国工业百强县。与2012年相比,2016年山东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提高了4.7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下降了24.2%;节能环保产业主营业务收入比2012年增长80%;信息技术产业快速发展,目前居全国第三;双创活力充分释放,90%以上的省内大中型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开展了产学研合作??”这是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钱焕涛在2017年10月19日十九大新闻中心举办的主题为“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集体采访活动上,对山东工业发展的介绍。他用五个字总结概括出了山东经济发展的五个特点,即“大、强、优、新、活”。

 

  提升改造传统产业

  山东是一个工业大省,传统产业约占整个工业的70%,其中70%又是重化工企业。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视察山东时就指出,山东的经济总量在中国排名靠前,但能耗、排放也是靠前的,要求山东加快经济结构调整。

  钱焕涛说:“我们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路径,就是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要素,促进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的‘四化’转变,从而实现传统产业提质效、新兴产业提规模、跨界融合提潜能、品牌高端提价值的‘四提’发展。”

  “传统产业并不等同于落后产业。”钱焕涛接受本刊记者专访时强调,“很多传统产业都跟人们的衣食住行紧密相关,比如我们的食品生产占了全国的1/6,农副产品出口占了全国的1/4,纺织服装、化工等行业占的比重也非常大,这些都是人们生活离不开的东西。传统产业的提升,对改善人们生活质量发挥很大作用。”

  钱焕涛介绍说,位于山东威海的迪尚集团,是典型的传统服装企业,但是它立足品牌、瞄准高端,从一张桌子代工服装,向自主设计生产转型,通过“互联网+”实现个性化定制,成为年出口额15亿美元的跨国集团。目前,“迪尚”品牌商标已在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注册,甚至在一些国家和地区成为了时尚品牌的代名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考察后说,服装虽是最传统行业,但只要与新动能加速融合,再传统的行业都能挖出新金矿。

  此外,针对能源消耗量大、煤炭依赖性强的现状,山东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工业绿动力”计划,围绕高效环保锅炉、太阳能工业热利用、绿色照明推广等方面,提高煤炭利用效率,推广清洁高效能源。仅2017年就有322个能源改造项目投入建设,年可节能56.36万吨标煤。“十二五”期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了33.17%。

  目前,山东正对传统产业实施高水平的技术改造,加强产学研合作,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着力提升劳动生产率和产销率,打造“好品山东”,推动传统动能增添新活力。钟焕涛举例说,“1+N”带动提升行动就是推进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的一条非常重要、非常有效的途径。也就是在基础条件成熟的重点行业,山东依托国家智能制造示范项目企业与同行业企业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结对子,开展对标辅导,推广智能制造典型经验和整体解决方案,这样带动全行业智能化水平整体提升。“我们先后在泰安康平纳集团有限公司和山东威达机械章丘工厂组织了纺织印染和机械加工行业智能制造现场会,开展‘1+N’带动提升行动,结对企业的生产效率大幅提高,能源、资源消耗明显降低,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钱焕涛对本刊记者说。

 

  不断夯实制造业基础

  “我们常说的工业产品三要素—材料、设计、工艺,近年来在山东都得到了很大提升。”钱焕涛说,这三个方面水平决定了制造业的水平。近些年,山东已经涌现一大批高水平的制造业企业,比如材料方面,万华集团的化工新材料、南山集团的铝合金航空材料,都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工业设计方面,在2016年的首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上,评选出了中国工业设计领域最重磅的奖项—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全国九件获奖产品中,山东占了四件,包括山东如意科技集团的面料服装的集成创新与变革、海尔集团卡萨帝双子云裳滚筒洗衣机、山东泰山瑞豹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的全碳变速互换计时车和威高集团有限公司的‘妙手S’微创手术辅助机器人系统。”钟焕涛自豪地说。

2017年5月28日,中国服装数字化设计迪尚研发中心和国家纺织面料馆迪尚面料中心正式揭牌。图为迪尚样衣中心

  钱焕涛表示,包括制造业强国德国在内的许多国家,有一大批行业隐形冠军,就是行业细分领域影响力很大的企业。工信部在2016年发布的中国第一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培育)企业名单中,山东就有22家,占中国的1/5。“这表明我们工业产品质量也在提升。比如山东豪迈科技公司,掌握着最先进、最成熟的轮胎模具电火花加工工艺、雕刻工艺和精密铸造工艺,而这是世界上同行业中少有的熟练掌握三大加工工艺的公司。”

  在钱焕涛看来,山东制造业水平的提升,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对发展实体经济的高度重视,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系列政策的精准引导。他说,山东围绕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一方面瞄准先进制造业,制定了《中国制造2025山东省实施纲要》,发展壮大十大装备制造业,培植提升十大特色优势产业。另一方面立足传统产业,坚持“敲开核桃、一业一策”,推动22个重点行业转型升级。

  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山东正在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提出的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要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山东优势,努力打造质量效益好、创新能力强、产业结构优、融合程度深、品牌价值高、发展后劲足、安全环保节能的山东新工业,加快建设制造强省。

  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过程中,科技创新发挥了很大作用。在山东,很多制造业企业都走在了世界前列,比如家电领域的海尔、海信,服务器领域的浪潮,还有医疗器械领域的威高集团等。装备方面,济南二机床在汽车冲压装备里,可以说就是世界老大,足以跟德国企业竞争。他们能够在行业内取得骄人成绩,都是依靠科技创新。

 

  走向世界的山东制造业

  随着山东制造业逐渐变大、变强,很多企业也开始走出国门。“家电类的海尔就不用说了,他们的家电产品已遍布全球。其他如轮胎制造方面,山东占到了全国的50%,2016年已经有5家轮胎企业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境外投资达到14亿美元。”据钟焕涛介绍,青岛赛轮股份有限公司在越南、烟台玲珑和青岛森麒麟在泰国、东营奥格瑞在印度尼西亚、青岛双星在哈萨克斯坦都已分别设厂。“这样既避免了贸易摩擦对企业带来的不利影响,也有效提高了产品国际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

  钱焕涛认为,山东的优势产品和产能之所以能够“走出去”,是因为相关企业的产品和技术装备能力达到了一定水平,在世界上有了影响。“比如我们的泉林纸业,美国方面专门找上门来让该公司去那里投资建厂,而且开出了很多优惠条件,就是因为他们的科研、研发走在了前面,解决了草浆造纸过去无法解决的污染问题。所有这些都是靠实力说话。没有实力,是走不出去的,也是走不远的。”钱焕涛说。

  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在钱焕涛看来,实现山东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离不开国际大市场,必须继续做好“走出去”的文章。“我们将紧抓‘一带一路’机遇,发挥‘好品山东’网络平台作用,鼓励企业‘抱团出海’。依托国家级开发区建设对外合作工业园区,建设一批境外制造业合作园区,积极承包国家大型工程和重大项目,支持华能、如意等能源项目加速布局中巴经济走廊,鼓励装备制造、化工、建材、轮胎等行业走出国门,开展产能合作。同时,要加快品牌国际化步伐,开展国际品牌并购、渠道整合,打造一批叫得响的国际大品牌。”钱焕涛强调说。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