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经济>风向标

全球“独角兽”的中国军团

2017-11-07 14:38: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刘 欣

  2017年9月底,美国著名创投研究机构CB Insights发布“全球独角兽公司榜单”,在上榜的214家独角兽企业中,中国企业占据了其中的55家,仅次于美国,位于全球第二。

  “独角兽”公司被视为新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风向标,代表着科技转化为市场应用的活跃程度。因此,该榜单一公布就引起了全球投资界的广泛关注。

 

  中国“独角兽”日益壮大

  2013年,美国风投专家AileenLee在媒体上首次使用“独角兽”来形容那些估值超过10亿美元、未上市的新兴企业,比喻他们正如独角兽一样,独特且稀少。此后,业界将估值10亿美元、未上市的新兴企业作为“独角兽”公司的基本门槛并沿用至今。

滴滴出行已经发展成为一站式出行平台,几乎涵盖了公共交通之外的所有出行

  根据中国科技部2017年发布的《2016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中国将“独角兽”企业定义为—在中国境内注册具有法人资格,成立时间不超过10年,获得过私募投资且尚未上市,估值已超过10亿美元的企业。其中超过100亿美元的被称为“超级独角兽”企业。

  梳理近几年的全球“独角兽”榜单不难发现,在2013年以前,全球“独角兽”公司主要集中在欧美国家,进入榜单的中国企业屈指可数。而自2013年之后,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中国创业创新浪潮的不断壮大,进入榜单的中国企业数量开始急剧增加,到2017年,进入榜单的中国企业达到55家。

  而此次榜单的前10名更是被美国和中国企业占据,其中有6家来自美国,其余4家皆为来自中国的“超级独角兽”企业:滴滴出行、小米、陆金所(上海陆家嘴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市场股份有限公司)和新美大(大众点评网与美团网战略合作后的名称)。其中美国优步公司以680亿美元估值位居榜首。滴滴出行、小米分别以500亿美元、460亿美元估值位列第二、三位,而陆金所和新美大则分别以185亿美元、180亿美元估值排在第八、九位。

  从分布来说,美国和中国两个国家垄断了80%以上的“独角兽”公司。仅2017年,中国就诞生了16家新的“独角兽”公司,占全球新增“独角兽”公司的1/3。而这些公司在2017年的“独角兽”新秀中的融资额占比更达44%,位居第一,超过了美国的40%,其他新“独角兽”们只占剩下的16%。

  对于中国“独角兽”企业的快速崛起,CB Insights在2017年10月5日发表分析文章称,美国在全球“独角兽”公司版图中的主导地位动摇,所占比例从2013年的75%下降到2016年的43%,而中国“独角兽”公司数量于2015年迅速超越欧洲,并正缩小与美国的差距。

 

  经济转型的力量

  如果长期关注中国经济,特别是近几年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就不会对中国企业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感到意外。此次入围全球“独角兽”榜单的中国企业,相对集中于互联网消费领域,这与五年来中国经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等一系列改革密切相关。

  经过几十年的高速发展,中国的经济体量不断壮大。2010年,中国GDP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南京软博会上参展企业展示软件定义“人工智能”、软件定义“制造”、软件定义“生活”等产业形态和发展趋势

  然而,过去支撑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因素也在发生重大的变化。一方面,劳动力和资源优势逐渐丧失、传统行业产能过剩和环保压力巨大,使出口和投资的高增长难以为继;另一方面,国民收入和消费结构的变化,使供给端面临着创新、升级的巨大挑战。2012年,中国经济告别过去30多年平均10%左右的高速增长,开始进入中高速增长的阶段。

  在这种形势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经济进入新常态的重要论断,并指出中国应该适应引领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中国经济全面而深刻的结构性变革由此展开。

  2015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此后,国务院相继出台《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政策。

  同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十三五”开局之年和新形势下的经济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要求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此开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承载了新一轮经济改革的重任。

  通过一系列的改革和政策出台,如今的中国经济已经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从深化经济结构调整来看,消费、投资、出口“三驾马车”逐渐实现了较为均衡的增长,以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结构日趋稳固,服务业已成为支撑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2016年,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升至51.6%,服务业已撑起中国国民经济半壁江山。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互联网+”等创业创新浪潮的引领下,符合时代发展的创新型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据统计,中国新登记市场主体连续5年实现了迅猛增长,仅2016年,全年新登记企业增长24.5%,平均每天新增1.5万户,加上个体工商户等,各类市场主体每天新增4.5万户。2016年,中国创业投资规模也创下历史新高,创业投资机构新募集基金金额达3582亿元;中国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的数量分别达到3255和4298家。这些正是“新动能”之所在,也是中国经济希望之所在。

 

  “连接+需求”的经营模式

  很大程度上讲,一国“独角兽”企业的数量,代表了这个国家创新创业的能力和活跃度。根据科技部的统计,2016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已达131家。而2017年,据世界一些权威媒体报道,中国在科技方面“独角兽”企业已经超过90家,约占全球1/3左右。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表示,这充分说明了中国新科技产业、科技企业正在蓬勃发展,更说明了中国现在对经济发展创造的营商环境和对科技中小型企业发展环境的营造有了很大的提高。这为今后经济的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夯实了很好的基础。

  在这份全球榜单上,中国是拥有“独角兽”第二多的国家,体现出中国在这些领域创新实力处于世界前列。

  分析进入榜单的中国企业,他们在技术创新上不仅都各有特点,而且在经营模式上大都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可以归结为“连接+需求”,即用互联网连接供需双方,满足用户某些特定的需求。而且他们可以提供多种选择供用户挑选,以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

  以滴滴出行为例,滴滴已经发展成为一站式出行平台。通过连接司机和乘客,滴滴出行解决的是人们的出行场景需求。打开滴滴出行APP,你会发现,滴滴出行并不只是提供一种选择,而是包括出租车、专车、顺风车、拼车合乘、代驾、大巴、ofo(共享单车)等众多可选项。可以说,滴滴出行几乎涵盖了公共交通之外的所有出行需求,这是滴滴能够登上全球“独角兽”十强榜单的核心原因。

  同样,在小米、新美大等入选全球榜单的“独角兽”公司,都有一个共同的原因:用互联网连接尽可能多的人群和场景需求。

  如果说互联网金融的创造性是把金融服务搬到了线上平台,将金融服务的连接模式进行了升级。那么金融科技就不只是升级,而是对互联网上的金融服务进行全领域、全方位的改造。

  作为唯一一家入选全球“独角兽”公司榜单前十的金融科技企业,陆金所在场景化金融、大数据风控、智能理财已经逐渐浮现出了清晰生态。陆金所通过用户的消费场景特征判断需求和风险承受能力,从而精准匹配合理的服务,通过安全稳健的方式为中国用户提升个人财富管理效率,从而实现财富的持续增值。陆金所表示,“独角兽”并不仅仅是企业估值比较高,更重要的是企业的商业模式具有独特性,在所在行业具有独特优势和竞争力。陆金所能够进入全球榜单,这说明国际对中国金融科技行业高速发展的关注,也是中国金融科技竞争力的体现。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