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经济>风向标

国企加快剥离非经营性资产 年底前将完成总体进度70%

2017-08-10 09:36: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随着国企改革不断深入,国有企业非经营性资产及“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正在驶入“快车道”。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最近多家央企、国企在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方面取得较好进展,多地国资委也积极出台相关措施。

  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表示,目前中央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总体完成进度已超过50%,独立工矿区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试点顺利推进。据悉,“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在全国全面推开以来,进展平稳有序,预计2017年底将完成总体进度70%。

  今年以来,多家央企的分离移交企业办社会职能都在加速推进。根据中国石油近日披露的数据,截至目前,中国石油供水、供电、供气、供暖业务已分别有36%、29%、77%和48%完成分离移交,另有11家医疗机构及17所幼儿园实现社会化,有效减轻了企业的负担。据悉,中国石油已经实施的“三供一业”分离移交项目每年可降低运行成本5亿元以上。

  分类移交企业办社会职能对保障国企轻装上阵、公平参与市场竞争有重要的作用。今年上半年,多省市都将该工作作为促进国企转型的手段之一。

  北京市今年上半年出台了《关于市属国有企业非经营性资产及在京中央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和《在京中央企业供水、供电、供热(气)及物业管理分离移交维修改造标准》,推进“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

  陕西省国资委也于近期召开会议,通报全省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进展情况。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陕西省“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框架协议签订率为32.57%,正式协议签订率为3.3%,已经完成移交4.95%。值得注意的是,从产权级次情况来看,中央在陕企业剥离移交工作的进度要快于陕西省属企业。根据陕西省披露的数据,中央在陕企业分离移交工作涉及住户51万户,占全省总量的45.38%,目前框架协议签订率为62.1%。陕西省属企业中框架协议签订率则为14.6%,正式协议签订率为零。

  山西省也于7月迎来了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的“开门红”。同煤集团作为全省分离移交办社会职能工作试点单位,于上月签订了首批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暨分项协议。

  有关专家指出,在推进分离移交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的过程中,如何妥善安置人员是较为突出的问题。此外,教育、医疗等机构的转制也尤其需要注意,近年来国企医院改制的动作频频,社会资本表现也非常活跃,使改制中的国企医院成为资本追捧的对象。

  近日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旗下上市公司*ST大有就发布公告,拟挂牌转让旗下8家职工医院。这是继郑煤集团、安钢集团、平煤神马集团等国企相继计划对旗下医院进行改制以后,又一家将要改制的河南省属国企医院。

  记者了解到,其他省市也已有多家国有企业医院完成了改制。对此,业内专家认为,国企医院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造,可以在增加资本投入的同时,引入优质医疗资源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但社会资本的进入也增加了资本回报压力,如何在盈利压力下维持改制后医院的公益性,使医院能在兼顾营利的同时不被资本绑架,是国企医院转制中需要解决的问题。(记者 杨烨)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