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经济>风向标

无人机产业的喜与忧

2017-06-06 10:53: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郑 重

  无人机是一种利用无线电遥控设备和自备的程序控制装置操纵的不载人飞机。最先被应用于军事领域,至今已有上百年的历史。20世纪80年代开始,无人机进入民用领域。中国无人机技术由军用走向民用是从20世纪90年代左右开始的,1998年南方航空公司在珠海航展中展出的“翔鸟”无人直升机,其功能包含森林火警探测和渔场巡逻。

 

  市场前景看好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民用无人机技术已经被广泛应用于航拍、电影、农业、新闻、消防、救援、能源、遥感测绘、野生动物保护等领域。中国产业信息网称,2014年全球民用无人机销量大约为37.8万架,2015年增长至56.9万架。2016年数据尽管还未曝出,但保守估计增速在40%以上。

  特别是近两年由于技术成熟、成本下降、政策驱动等原因,民用领域,尤其是消费级无人机发展迅猛。代表企业是中国大疆科技,其占据全球小型无人机市场70%份额,产品80%销往国外。根据福布斯网站报道,大疆科技在2013—2015的3年间,收入爆发式增长,成为第一家进入“十亿美元俱乐部”的无人机公司。2016年,大疆科技销售额更是达到1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0%。同时,作为消费级无人机的代表企业,大疆科技在美国风险投资数据公司CB Insights公布的全世界186个独角兽公司(市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初创企业)的排名中位列14位。大疆的成功也从侧面印证了行业的发展趋势,无人机技术在民用领域的应用范围将不断扩大。

无人机深受航拍爱好者的喜爱

  对于民用无人机未来的发展趋势,中投顾问在其报告《2016-2020年中国无人机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中指出:预计到2020年,全球无人机年销量有望达到433万架,市场规模将达到259亿美元。中国无人机年销量将达到29万架,未来几年将保持50%以上的增长。

  韩国贸易协会北京支部2017年5月16日发布的“飞快发展的中国无人机产业”报告书也指出,中国民用无人机市场正以每年50%以上的速度大幅增长,2017年市场规模已达到54亿人民币。预计今后仍将以该速度快速增长,2018年市场规模将达到81亿人民币。该报告书评价称,中国无人机构建了稳定的生产体系,包括低成本量产体系、推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针对个别企业的个性产品、开放型体系等,并形成了协同发展的产业群。

 

  行业竞争愈发激烈

  在民用无人机市场前景普遍看好的预期下,无人机行业的竞争显得愈发激烈。2016年的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CES)上,有100多家无人机厂商参与,而到了2017年,参展企业不足40家。究其原因,无人机行业在经过爆发式增长后,经历了一轮“洗牌”。

  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先是美国无人机龙头企业3D Robotics彻底退出无人机硬件市场,接着是GoPro进军无人机市场遇挫,于2016年11月宣布召回约2500架无人机。到2017年年初,大疆的竞争对手Parrot 裁员1/3,放弃消费级无人机转做行业应用;而曾经的明星企业Lily则因接连的三次跳票,于2017年1月宣布关闭公司,并在60天内退回众筹款项。

  目前,中国的民用无人机市场呈现“一超多强”的局面,大疆科技为龙头企业,亿航、零度智控等紧随其后。除了大疆科技稳坐国内消费级无人机的大佬宝座之外,亿航、零度智控在2016年年底都经历了大幅裁员;雷柏科技则在2017年3月因无人机业务营收惨淡而终止无人机项目的定增计划。

  有报告显示,全球无人机行业在2016年第三季度获得5500万美元的投资,相比2016年第二季度获得的1.06亿美元投资,环比减少48.11%,相比2015年第三季度获得的1.34亿美元,同比减少58.95%。有业内人士甚至预计,2018年将会有一半的无人机公司面临倒闭。

中国民航局表示,将于2017年6月1日起正式对质量250克以上的无人机实施登记注册,同时正在建立无人机登记数据共享和查询制度实现与无人机运行云平台的实时交联

  不仅行业内的竞争残酷,一些互联网巨头也瞄准了无人机市场这块“大蛋糕”,纷纷引入相关技术,推出自己的消费级无人机产品。而互联网巨头的涉足通常标志着行业技术和产业链已经趋于成熟。

  百度外卖早在2015年就与亿航合作,推出国内第一个无人机送餐案例,实现工作日高峰时段30分钟内急速送达。2016年6月8日,京东宣布正式开始通过无人机进行实地送货,目前正在宿迁市农村地区逐步推广。同年6月29日,支付宝上线了一键呼叫极飞无人机植保服务,这是支付宝与极飞农业合作的一项农村服务。此前,亿航与阿里旗下高德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探索“LBS+无人机”的智能操控理念。

  腾讯则携手深圳零度先后发布便携式自拍无人机空影YING和Dobby,依托腾讯的社交关系链,构建一个连接无人机、用户和内容的社区。

  国际上,2016年9月,脸书(Facebook)宣布其联网无人机Aquila的首次飞行测试成功。该项目的启动,旨在为全球范围内16亿没法上网的偏远地区用户提供互联网服务。

 

  如何破解“黑飞”困扰

  任何的科技创新成果如果不能有效加以规范和引导,其危害性往往是巨大的。对于无人机产业来说,如今面临的最大困扰就是“黑飞”现象频发。

  “黑飞”是指未经登记的飞行,这种飞行有一定危险性。当无人机、鸟类等在机场净空保护区内出现时,飞机将被迫以改变航路等方式避让,避免重大灾难的发生。无人机“黑飞”还包括无驾驶证飞行、净空区域飞行、未获得许可飞行、超出飞行区域飞行等。在中国,任何未取得中国民航局许可的飞行都是不允许的。

  据了解,目前中国无人机规模超2万架,但全国拿到无人机驾照的人数仅为1万多人,半数无人机都处于“黑飞”状态。另据民航部门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共发生无人机扰航事件4起,2016年猛增至23起;2017年以来,此类事件更加频发,仅1月中旬至2月中旬,就发生12起无人机违法违规运行威胁民航安全事件。成都双流机场受到“黑飞”影响最为严重,2017年4月14日起17天内,累计发生9起无人机“黑飞”扰航事件,造成超过百架航班备降、返航或出港延误,影响数万名旅客出行。

  面对日益严重的“黑飞”事件,中国民航局于2017年5月16日表示,根据国家空管委的要求,中国民航局将开展无人机专项整治工作,落实无人机管理各项职责,确保民航飞行安全。

  当日,民航局还宣布,目前已经初步完成了民用无人机登记注册系统的开发,并于5月18日上线运行,6月1日正式对质量250克以上的无人机实施登记注册。同时,2017年8月31日以后,未在系统中登记的无人机飞行将被视为违法行为。随后,民航局又公布了首批155个机场的限制保护范围,未经特殊批准严禁进入。

  业内人士指出,实行实名注册其实算是国际惯例,也是大势所趋。从其他国家来看,实名登记有利于无人机有序、高效地使用,也有利于整个行业规范化运行。

  不过,从解决“黑飞”的角度而言,实名登记还远远不够。民航专家林智杰指出,“像大疆这样主流厂商的无人机都会通过内置禁飞地图来防止无人机干扰飞行安全的情况发生。同时,监管部门可使用专业设备读取其数据。其实工业级、消费级无人机相对都好办,知道谁造的、谁买的、在哪飞。真正麻烦的是自制航模,目前还不完全具备监管的相关技术手段。”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