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经济>风向标

经济回暖 民间投资出现企稳回升态势

2016-11-04 08:45: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在经历了连续7个月的下滑后,全国民间投资增速出现回升。从近期陆续公布的地方三季度数据和先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三季度数据来看:经济回暖,民间投资开始回来了。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1-9月份,全国民间投资增速2.5%,比1-8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

  “民间投资出现企稳回升的态势,这是非常好的一个现象。”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说。

  今年上半年,民间投资增速遭遇“断崖式”下滑,过去一年民间投资10%以上的增速难以再现。不过,从8月份开始,这一状况正在慢慢发生变化。

  从单月增速来看,8月份民间投资增速开始由负转正,增速为2.5%,到9月份增速进一步回升至4.5%。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近市场环境在好转,企业利润改善,工业品出厂价格在提升,有利于促进民间投资的回升,“这种恢复势头未来还会保持下去”。

  在全国数据改善的同时,地方数据也传递出回暖的信号。据上证报记者粗略统计,目前已有20个省份披露前三季度民间投资数据,其中17个省份民间投资增速均跑赢2.5%的全国平均水平。

  宁夏、山西、广东、吉林、重庆等地增速最快,前三季度民间投资均保持12%以上的增速。

  值得一提的是,在东北民间投资整体下滑的大背景下,吉林民间投资“逆势”增长,1-9月份增速12.7%,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引擎。该省前三季度GDP升至6.9%,时隔两年再次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张立群分析称,民间投资的回暖主要是政府加大了改革的力度,加大了对民间投资支持的力度。

  今年下半年以来,国务院紧抓促进民间投资政策的落实,先后派出督查组和督导组赴地方开展工作,在9月份进行的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中又将促进民间投资列入工作重点。随后,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政策,比如,破除制约民间投资增长制度的限制,加快推进PPP等。

  在民间投资增速回暖的同时,出现了一个令人欣喜的变化。上证报记者梳理地方投资数据发现,民间投资开始更多地流向装备制造、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等行业。

  这一点在东部沿海省份体现得尤为明显。以浙江为例,该省前三季度制造业民间投资4683亿元,增长6.1%,拉动民间投资增长2.3个百分点。其中,装备制造投资增速为13.1%,高新技术(制造业)产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速都在20%以上,均远超整体民间投资2.6%的增幅。

  山东的情况也类似。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山东民间投资中,信息传输业、互联网业、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31.6%、1.8倍、36.3%,分别比民间投资整体增速高26.6个、174.6个、31.3个百分点。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东部沿海省份产业升级和转型的趋势相对比较明显。劳动力成本以及其他投入要素成本上升过快,推动这些地区原来的产业结构发生了变化,低端的劳动密集型和高耗能制造业向中西部地区甚至海外转移,而替代的更多是高附加值的高端制造业和服务业,进而刺激了相关投资需求。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