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经济>风向标

经济走势稳中有升

2016-11-02 10:27: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杜海涛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1日发布,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2%,较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自2014年10月份以来首次回升到51%以上。主要分项指数普遍回升,高于去年同期1个百分点以上。综合来看,PMI回升特点明显,回升幅度较大,回升覆盖面较广,显示当前经济走势稳中有升。

  当月,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环比上升0.3个百分点。升幅较上月稍有扩大,市场经营保持持续上升趋势。其中,新出口订单、在手订单、投入品价格、销售价格和从业人员指数环比均有所上升,升幅在0.3—3.1个百分点之间。服务业中批发业活动趋升,企业生产经营可望加快。

  需求端回暖,企业开工率回升

  从PMI分项指数来看,同上月相比,新出口订单指数、进口指数有所下降,其余10个指数均有所上升。其中,下降的2个指数降幅均在1个百分点内;上升的指数中,只有新订单指数、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升幅超过1个百分点,其余指数升幅均在1个百分点内。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10月份PMI在荣枯线以上明显提高,表明经济增长趋稳态势已较为明朗。除新出口订单、进口指数有所下降外,其余指数均有不同程度提高,表明制造业企业信心普遍回升,生产经营活动趋向全面恢复。尽管对外经济仍存在不确定因素,但预计年内经济增速不会再出现下降。”

  新订单指数上升明显,升幅1.9个百分点,达到52.8%,创2014年8月份以来的最高值,需求端明显回暖。从企业调查来看,反映订单不足的企业在受调查企业中的比重,连续4个月下降,最近两月降幅明显扩大,连降3个百分点。需求端相关指数显示,适度扩大总需求的相关政策措施成效逐渐显现。

  企业开工率回升。10月,大型企业生产指数保持在55%以上。中型企业生产指数上升1.2个百分点,达到51.4%;小型企业生产指数上升3.9个百分点,达到48.1%。制造业整体生产指数为53.3%,连续3个月上升,10月份升幅扩大,指数创下2014年10月份以来的最高值。

  企业经营状况改善,行业基本面转好

  调查数据显示,由于市场环境转好,10月,企业经营状况改善,行业基本面转好,行业回升态势正在初步形成。在调查的21个行业大类中,15个行业PMI较上月上升,结构优化继续深入发展。其中,高技术产业明显加快, PMI上升1.3个百分点,达到53.7%,高于制造业整体水平2.5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保持稳定较快发展势头,PMI上升0.4个百分点,达到52.3%,高于制造业整体水平1.1个百分点。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陈中涛分析,10月份PMI走势表现好于预期,预示四季度经济走势继续保持稳中向好。但有两点需要关注:一是外部不确定性增多,进出口指数下降,均降至50%以内。二是原材料成本上涨加快,运输成本上升较多,企业成本负担加重。制造业购进价格指数今年下半年以来持续上升,10月份升势加剧,达到62.6%,较上月上升5.1个百分点。从调查来看,反映原材料价格上涨的企业比重达到26.5%,较上月上升4.7个百分点,为2013年4月份以来的最高值。

  陈中涛认为,当前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适度扩大总需求,进一步巩固经济稳定基础。同时要利用好经济稳中向好的有利时机,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帮助企业降本增效,保持活力。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02日 10 版)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