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经济>风向标

4000亿元养老金入市进入倒计时

2016-10-27 09:35: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钦

  随着第四季度的到来,酝酿已久的养老金进入股市也开始了倒计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日前举行的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目前部分省份已经形成了委托投资计划,下一步将组织第一批委托省份与社保基金会签订合同,并公告第一批养老基金管理机构。据业内预计,此次基本养老基金首度入市的规模大约为4000亿元,约占股市流通市值的1.1%。

  根据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发布的消息,人社部会同财政部和社保基金理事会一起制定的委托投资合同已经印发,年内将组织首批委托省份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订合同。同时,社保基金理事会将牵头组织评审委员会,选出第一批养老基金管理机构,正式启动投资运营。

  基金业界普遍认为,养老基金管理机构将很可能来自于21家拥有企业年金管理资格的公司,而各投资管理机构的专业能力和过往业绩将成为重要的遴选标准。据悉,此前社保基金投资管理人选聘境内投资管理人的选聘公告中,对社保基金委托投资管理人的具体标准包括基金管理公司资产管理规模(包括证券投资基金、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企业年金基金、QDII和QFII)不少于200亿元人民币、实收资本不少于1亿元人民币、在任何时候都维持不少于1亿元人民币的净资产等硬指标。

  根据人社部公布的数据,今年1至9月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为3.65万亿元,同比增长10.1%;总支出为3.17万亿元,同比增长12.5%。据华泰证券测算,截至2015 年底,按照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入市的上限30%计算,中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入市的资金规模最大值为11981.1 亿元,即约有12000 亿元的资金规模上限。根据现在已经委托社保基金进行投资管理的广东省和山东省提供资金占其累计结存的比例(其中广东省为19.5%,山东省为51.7%),预估全国所有省市平均委托比例约为35.6%,因此测算中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初次入市的规模约为4000 亿元,占流通市值比重为1.1%。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