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经济>风向标

经济数据向好但压力仍存 国家统计局:多个经济指标好于预期

2016-09-14 09:41:00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看,中国经济已经有所好转。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8月份经济运行数据,无论是固定资产投资、零售销售,还是工业生产增长,均高于此前市场预期。不过,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8月份经济运行确实有积极的变化,但当下经济下行压力仍然不小。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多个经济指标均好于此前预期。企稳回升,已经成了国家统计局各项经济指标表述中必不可少的用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投资增速均呈现出企稳迹象,消费和出口、工业企业利润也均有所回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降幅大幅收窄。

  不过,盛来运认为,尽管8月份的经济运行确实有积极变化,但对于经济形势还要继续冷静观察,经济下行压力还不小。

  他表示,当前的国际环境仍然复杂严峻。世界经济总体上复苏还是比较疲弱,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比较多,包括美国加息没有落地,对整个市场带来不利的影响。从国内来看,中国的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正处在关键阶段,结构调整的阵痛还在释放,实体经济尽管有所改善,但企业经营困难还是比较多,地区分化还比较大。

  此外,恒生银行高级经济师姚少华表示,尽管经济持续反弹的可能性不大,但相信在积极的财政政策及中性偏松的货币政策奏效下,中国经济仍将保持平稳增长。姚少华预计,今年第三季度经济增长为6.7%,同时维持2016年全年GDP增长6.7%的预测不变。

  ■新闻链接

  盛来运:CPI仍将维持稳定运行格局

  昨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3%,比上个月低了0.5个百分点,低于此前市场预期。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CPI的回落主要是因为食品价格同比涨幅回落,下半年CPI还将维持稳定运行的格局。

  盛来运解释,今年以来,由于季节性因素影响,蔬菜和猪肉价格涨幅较高。但近三个月来,随着天气转暖,市场供应增长,包括猪肉价格上涨以后,生产企业积极补栏,供求关系也有明显改善,菜价和肉价出现回落。

  “再加上去年的对比基数比较高,去年8月份食品价格涨幅比较高,食品价格环比上涨1.6%,抬高了今年的对比基数。”盛来运表示,但同比涨幅回落并不是说食品价格没涨,因为8月份CPI环比依然上涨0.1%。

  对于CPI下半年走势,盛来运表示,进入冬季,尤其是节假日的影响,三四季度的食品价格上涨概率较大,这对CPI将形成拉升。盛来运认为,整个市场工业品供应充足,叠加国家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下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还是维持稳定运行的格局。(记者 姜樊)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