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经济>风向标

汇率合理均衡 人民币国际化稳步推进

2016-09-09 09:12: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人民币汇率走势牵动国内外市场神经。《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指出,汇率的过度波动和无序调整会影响经济金融稳定。有关部门将就外汇市场密切讨论沟通。重申此前的汇率承诺,包括将避免竞争性贬值和不以竞争性目的来盯住汇率。

  当前,人民币汇率波动和跨境资金流动处于正常范围。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的判断,跨境资金流动中长期保持基本稳定的格局没有改变,未来仍会朝着流出入更加均衡的方向发展。业内人士表示,“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在2016年经受住了外部冲击的考验,说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规则性、透明度和市场化水平进一步提高。随着国际经济金融形势走向平稳,人民币国际化将稳步推进。

  坚持市场化取向完善汇率形成机制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日前指出,人民银行始终坚持市场化取向,不断完善人民币汇率的形成机制。从今年春节以来,逐步形成了收盘汇率加上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这个机制的好处是它增强了规则性,增强了透明度,使得市场有稳定的预期。

  易纲表示,人民币存在双向波动,但是它的总体波动率小于绝大多数储备货币,也大大地小于新兴市场货币。汇率对实体经济有一些影响,最好是保持合理均衡。G20有一个共识,就是不以竞争为目的货币贬值,并且G20的一个共识就汇率进行更紧密地沟通和协调,这些已经有一个规则,使得汇率比较平稳。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认为,“保持汇率基本稳定”意味着人民币参考一篮子货币汇率围绕一个区间波动,在主要货币的汇率关系不发生根本性变化的情况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也会处于一个区间波动的状态。提升人民币汇率弹性根本目的还是要提升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在“不可能三角”中突出对货币政策的重视程度。如果人民币汇率弹性提升,则货币政策可以保持根据国内经济形势灵活调整政策松紧度的主动性。

  随着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完善,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加快。《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指出,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决定,欢迎人民币于10月1日被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支持正在进行的在扩大特别提款权使用方面的研究,如更广泛地发布以特别提款权为报告货币的财务和统计数据,以及发行特别提款权计价债券,从而增强韧性。在此方面,注意到世界银行近期在中国银行间市场发行了特别提款权债券。欢迎国际组织进一步开展工作以支持本币债券市场的发展,包括加强对低收入国家的支持。

  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与国际社会一道,继续配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一步扩大SDR的使用,提高各国市场主体对SDR产品的认可度。努力提高人民币资产以及SDR计价资产的市场规模和流动性,积极为国内外发行人和投资人筹集和配置优质资产搭建良好的平台。

  国际政策协调料更深入

  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表示,随着在人民币国际化以及金融改革方面的推进,离岸市场发展将从属于整个人民币国际化的稳定进程,其国际化的下一个重点将落在保持内外经济平衡以及保持不同金融市场间互相的有效传递机制方面。

  人民币国际化加快推进也意味着与国际金融机构互动的加深。央行数据显示,国际开发机构、境外非金融机构、金融机构以及外国政府等均有发行“熊猫债”的实践,累计超过360亿元人民币;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的便利性大大提升。目前,已有300余家境外机构投资银行间市场。重要的是,中国超过10万亿美元的经济总量和中高速经济增速,将继续为越来越多的境外主体参与中国债券市场,提供更大空间。

  政府层面的政策协调,则是汇率市场稳定的重要保障。在英国“脱欧”公投导致国际汇市剧烈波动后,资本流动问题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强调,汇率的过度波动和无序调整会影响经济金融稳定,重申此前的汇率承诺,包括将避免竞争性贬值和不以竞争性目的来盯住汇率。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在全球货币政策总体宽松的背景下,G20峰会对下一步各国货币政策协调达成总体共识,各国将根据会议安排和部署制定一系列具体行动计划。对中国来说,考虑到当前货币政策兼顾多重目标,需要在多方面进行平衡。因此,未来货币政策在具体实施时应更灵活适度。

  资本流动风险管理将加强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占国际经济的比重越来越高,人民币国际化的程度日益加深,跨境资金的无序流动和国际金融风险日益复杂,对我国造成的挑战非常严峻。同时,应对跨境资金流动和国际金融风险的网络仍然显得不足。特别是中资金融机构、商业银行的国际化程度和水平仍不足。要提高金融数据的可获得性和准确性,为系统性风险监测、分析和评估提供全面和及时的信息。

  为提高抗风险能力,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架构呼之欲出。根据《公报》,G20峰会后,将继续改善关于资本流动的分析、监测和对资本流动过度波动带来风险的管理。将支持进一步加强以强劲的、以份额为基础的、资源充足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核心的全球金融安全网,提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贷款工具的有效性,并在尊重各自职责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区域金融安全网之间的有效合作。同时,将继续应对保险业系统性风险的问题。将继续密切监测并在必要时应对金融体系中的新风险和脆弱性,包括与影子银行、资产管理和其他市场化融资有关的风险。

  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表示,当前世界向多极化发展,单独的一个或几个国家已经难以主导国际规则的制定,再加上各国经济持续低迷,要想建立统一的国际货币体系已经非常困难。本届G20杭州峰会致力于减少汇率的过度波动和无序调整,政策沟通与透明度将会提升,这也是在没有强约束机制下,对论坛成果落实的一种加强与促进。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