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经济>风向标

“分享经济”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

2016-05-31 08:02: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张 莉

  

    2016年5月11日至13日,第二届亚洲消费电子展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展会上,京东金融的第五大业务板块京东众筹不仅对外展示了众多众筹产品,还对外发布了众创生态圈的“百十一”计划,即未来将投资100家创业企业,扶持、打造10家市值达到10亿元人民币的创业企业,成就一家市值达到100亿元人民币的创业企业。京东众筹不仅仅是一个筹资平台,更是一个创业者的加速孵化平台,一方面扶持创业创新企业,另一方面丰富京东用户的产品体验,满足用户的消费升级需求。这种模式和滴滴出行一样,被称为分享经济模式。分享经济也称点对点经济、协作经济、协作消费,是公众将闲置资源通过社会化平台与他人分享而获得收入的经济现象。借助于互联网技术的运用和信息经济的发展,分享经济成为中国新经济的主要模式之一,闲置的资源、人力、物力通过分享经济的纽带得到整合,实现了资源的优化配置。个体也成为经济的主体,为经济发展拓展了新的空间和领域,为传统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和活力。

 

  分享经济的发展与典型模式

  分享经济一词早在1978年就由两位美国教授提出,但直到近几年才迅速发展壮大。中国分享经济大体经过了三个阶段:2008年以前,主要是一些基于互动问答的知识分享网站和众包平台;2009年-2012年,众多领域的分享型平台和企业大量涌现;2013年以来,部分领域的代表型企业规模和影响力迅速扩大。《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6》显示:2015年中国分享经济市场规模已达到19560亿元人民币,中国参与分享经济活动总人数超过5亿人,其中参与提供服务者约5000万人左右,平台型企业员工数约500万人,约占劳动人口总数的5.5%。

2016年5月11日,“2016年亚洲消费电子展”在上海举行,观众在体验虚拟飞船驾驶

  分享经济主要通过所有权与使用权的分离,采用以租代买、以租代售等方式让渡产品或服务的部分使用权,实现资源利用效率的最大化。分享经济可归纳为六大类,包括汽车、设备、玩具、服装等的产品分享,代表平台企业有滴滴出行、Uber、易到用车、PP租车等;住房、办公室、停车位、土地等空间分享,代表平台有蚂蚁短租、小猪短租等;智慧、知识、能力、经验等知识技能分享,代表平台有猪八戒网、知乎网、名医主刀等。生活服务行业的劳务分享,代表平台有京东到家、阿姨来了等。P2P、产品众筹、股权众筹等资金分享。代表平台有京东众筹、红岭创投、陆金所、人人贷等。能源工厂、农机设备等生产能力分享,代表平台有阿里巴巴淘工厂等。中国的分享经济主要集中在交通出行、金融、众包、生活服务、生产能力、知识技能、房屋短租等领域。以下介绍三个典型的分享经济案例:

  滴滴出行是最典型也是最为广泛知晓的分享经济模式,其发展模式有点类似分享经济的鼻祖Uber。其共享机制是,司机拿出自己的时间与汽车,在Uber登记上线,当附近有人叫车时,Uber就近将任务派发给司机。滴滴出行的前身是创办于2012年的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当时只是出租车的信息推送,后开通了预约、呼叫等功能,2014年更名为滴滴出行,并逐渐发展成为涵盖出租车、专车、快车、顺风车、代驾及大巴等多项约车业务在内的一站式出行平台。目前,中国有130万辆出租车,滴滴出租车覆盖率达到80%。2016年春节期间,滴滴出行上线跨城顺风车功能,共有109万人通过跨城顺风车回家过年。滴滴出行这样的分享经济不但激活了潜在的可用资源,也让更多民众享受到了实惠的福利。

短租房成为家庭出游住宿新选择

  蚂蚁短租是国内领先的公寓民宿在线短租平台,成立于2011年11月,总部位于北京,致力于为休闲度假旅游消费人群提供高性价比的公寓、别墅、木屋等特色房源,配备厨房、客厅等设施,可满足用户洗衣、做饭等需求,成为家庭出游住宿新选择。注册用户可以通过蚂蚁短租频道查找并预订、租赁全国各地、不同类型、高性价比短租房,如商业核心区高品质公寓、高校周边民居或宿舍、海景楼房、花园别墅、林间小屋等,目前蚂蚁短租已占据国内在线短租43.5%的市场份额,消费者通过蚂蚁短租订房比国内酒店便宜50%。近日,蚂蚁短租面向全国200多家高校推出“你的毕业旅行,我买单”主题活动,即2016应届毕业生可通过蚂蚁短租微信公众平台或微博等渠道提交自己的毕业旅行线路规划,蚂蚁短租会选取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毕业游线路,为获奖者提供毕业旅行所需的全部住宿费用。这种分享经济模式比普通的旅行社服务价格更低廉、更接地气,也更能获得消费者青睐。

  前文所提到的京东众筹简单地说就是一群人“凑份子”去进行一个项目,如果项目成功,发起人到期会给支持者一定的回报,如果项目失败,会返还全部金额给支持者。京东众筹于2014年7月正式上线,截至目前,京东众筹总筹资额已达2.39亿元,项目筹资成功率已超90%,其中筹资百万级项目超过52个,千万级项目已有6个。据艾瑞咨询统计,2014年京东众筹筹资额占整个行业的31%,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权益类众筹平台。2014年中国权益众筹项目Top10中,京东众筹项目达到7个。京东众筹已经有很多上线的项目,如“三个爸爸”空气净化器,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借助京东众筹平台强大的用户和流量资源,不仅吸引到了3732名出资者,筹集到1122万元人民币的资金,更通过持续不断的营销活动,成为一个知名的大众品牌。这种分享经济模式具有极强的产业链整合资源优势,可以帮助创新创业企业节省项目推广和产销的时间和成本。

 

  分享经济的渗透与影响

  尼尔森公司对全球60个国家的3万多名网友进行的调查显示:全球68%的受访者愿意分享个人物品和服务获利,这一比例在亚太地区最高,78%的受访者愿意分享个人物品和服务,而81%的受访者愿意租借他人物品和服务。据荷兰国际集团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分享经济模式正吸引大量欧洲顾客。2016年,欧洲参与分享经济的客户人数预计超过1.5亿。分享经济能够受到如此欢迎,一方面在于绕过了传统的资源专属所有权模式,让资源获得最优化使用;另一方面则提供了一种更加可持续的,也更加平等的消费模式,减轻了环境的压力,也降低了消费成本。与传统的商业服务相比,分享经济提供者能给顾客更多的选择、更高的质量和更低的价格。

  从全球来看,一批创新型的分享经济企业和平台正快速崛起,并加速向农业、能源、生产、城市建设等领域扩张。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2月,全球估值10亿美元以上的分享经济企业已达151家,皆是私营企业,包括中国的滴滴出行和途家网等。这些企业正悄然改变着全球经济的传统结构,其改变的不仅是商业模式,更是经济发展的理念和方向。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接受这一新经济发展模式并出台了相应的政策和法规,促进和规范分享经济的发展。截至2015年底,美国通过合法化专车条例的城市和州达到54个;英国宣布将打造全球分享经济之都;欧洲议会强调支持分享经济的发展;加拿大已经开始进行新法律框架的拟定以支持分享经济发展;澳大利亚将“汽车分享计划”纳入城市发展规划;韩国对分享经济企业实施政府认证程序。随着全球能源资源短缺现象的日益严重,分享经济在提供有效供给的同时,也提升了资源的利用效率,降低了资源能源消耗。分享经济将开启全球经济绿色发展、共享发展的新途径。

  中国在分享经济的发展方面已走在了世界前列,且发展分享经济被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到要“促进分享经济发展”、“支持分享经济发展”。分享经济对中国总体经济发展的作用不断显现,其影响力尤其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2015年9月,李克强总理在夏季达沃斯开幕式特别致辞中指出,目前全球分享经济呈快速发展态势,通过分享、协作方式搞创业创新,门槛更低,成本更小,速度更快,分享经济一方面实现了生产要素和生产条件的最佳组合,提供了创新的便利,另一方面也降低了创业的成本与风险。其次,减少了环境保护的成本与压力。中国的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矛盾日益突出,分享经济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减少碳排放和治理雾霾。相关研究显示,滴滴快车和顺风车一年可以节省5.1亿升汽油燃料,减少1355万吨碳排放。第三,分享经济促进供给侧改革。供给侧改革的核心就是提高有效供给,分享经济使得土地、劳动力、基础设施都能够获得最优化的配置和使用,让用户和消费者参与到生产和流通过程,实现了生产、流通、消费的一体化,是实现有效供给的最佳途径之一。总之,分享经济可以成为中国经济的新增长点,带动新经济模式的普及,实现创新发展、协调发展。

 

  分享经济的发展趋势

  普华永道预测,2025年全球分享经济规模将超过3350亿美元,年复合增速高达30%。根据腾讯研究院的测算,欧美分享经济参与人口已经高达30%,分享经济在GDP的占比,美国为3%,英国15%,而中国仅占1.5%,且参与人口不足20%。中国分享经济不但空间巨大,而且商机无限。近年来,中国的分享经济已成为对资本最具吸引力的领域,仅在2015年,滴滴出行公布的融资额就达到230亿元人民币,美团网、蚂蚁金服分别获得138亿元人民币和121亿元人民币的融资,还有更多的资本源源不断涌入这一领域。以WiFi万能钥匙为例,仅仅成立两年多,就已经获得5200万美元A轮融资,估值高达10亿美元。

京东股权众筹平台上线 

 

  中国有着发展分享经济得天独厚的基础:一是人口多,闲置资源多。截止到2015年底,中国网民人数达到6.88亿,手机用户数13亿。这些人群既有对分享经济的需求,也有着一定的闲置资源,可以通过网络便捷地参与到分享经济之中,成为分享经济的主体与客体。二是市场消费需求大,几乎所有的民生领域都存在着分享经济的需求。相关数据显示,仅滴滴出行2015年全平台订单量就达到14.3亿;美团网的累计用户达到6亿,日订单量突破1000万单。三是参与分享经济的企业和个体快速增加。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加入滴滴平台的司机数已经超过1400万人,注册用户数2.5万人,2015年约有7200万人参加过众筹活动,使用O2O本地生活服务的用户数超过3亿人。未来5年,中国分享经济将表现出四个方面的发展趋势:

  一是分享经济的规模会进一步扩大。分享经济的领域会不断拓展,内涵和外延会更加丰富,企业、平台以及参与的人数都会持续上升,现有的分享经济平台将经过一轮整合,形成大平台主导,众多小企业和小平台各具特色的发展格局。交通、住宿、物流、服务、闲置用品等领域的消费需求会进一步被激发,更多的消费者将通过分享经济平台获得服务,企业和消费者之间的融合度会加深。预计未来5年,中国分享经济的年均增长速度将达到40%左右,到2020年,分享经济占GDP的比重将超过10%。

  二是政府推动分享经济的力度会加大。目前,中国的分享经济还是起步阶段,是市场自发形成的商业模式,随着市场规模的扩大,政府的促进和管理措施会逐步跟上,分享经济的定位和阳光化问题会得到解决。特别是一些地方政府,在国家层面相关促进政策出台后,会加大对分享经济的促进力度,包括引进大的平台和企业,鼓励更多当地市民加入分享经济。分享经济对地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会不断显现,由于各地资源禀赋的差异,地方分享经济模式会更加特色化。

  三是交通出行将引领分享经济发展。PP租车对外发布的2016年第一季度《车主经营报告》显示,第一季度2万以上收入的活跃车主占比为12.36%,已经超过了北京职工的平均工资,车主最高年化收益超过80%,相当于车放在平台15个月就能收回车辆成本,租过车的用户中有39.2%的租客愿意以租代购。这些迅速增长的用户基数将为私家车主提供更广阔的市场,越来越多的用户和车主参与共享经济,并从中获得便捷与收益。租车共享模式不仅为车主带来可观收益,也让车辆共享成为消费者的一种生活方式。出行领域的分享经济发展的较早,也较为成熟,其发展模式将给其他领域的分型经济提供借鉴。

  四是分享经济的发展会渗透到生产、流通、消费的各个领域,农业、制造业、商贸服务业都会产生出分享经济的新模式,不仅服务业各类生产要素都会产生共享经济模式,制造业未来的格局则是“大平台+众多品牌商”,研发、设计、生产、采购、物流等供应链环节和生产要素都采用分享经济模式。分享经济会逐渐形成产业链和供应链协同发展格局,带动产业发展模式和外包模式出现新的变化。

  总之,如果分享经济能够获得合法的定位与承认,分享经济的发展能够获得更多保障,未来中国分享经济还会掀起更多的热潮。当然,由于市场的快速发展,中国分享经济的发展也将面临诸多挑战,尤其是对分享经济商业模式的监管,包括法律法规的缺乏、交易诚信及安全的约束、政策监管的范围、尺度和方式、市场竞争的规范等,但随着人们消费理念的转变和行业的快速渗透,分享经济的企业会迎来更多的发展,分享经济的潮流已成趋势,更多的商业模式会出现,更多的民众和企业会参与到这一领域,其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也会不断加大,成为中国经济创新发展的新动力因素和新引擎。

 

  张莉 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部副主任 研究员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