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与世界

一意孤行的美国打开军备竞赛潘多拉魔盒

2019-09-11 10:34:00 【关闭】 【打印】

  2019年8月2日,美国并不出人意料地正式退出了《中导条约》。对于全世界而言,此举犹如打开了军备竞赛的潘多拉魔盒。全球战略稳定与平衡面临着严重冲击,世界军控进程出现了历史性倒退,各国都不得不在这个地缘政治错综复杂的时代重新思考自身的战略安全保障问题。 

  《中导条约》全称为《苏美两国消除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于1987年12月8日由美国总统里根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签署。该条约旨在保障冷战环境下的欧洲安全,防止类似古巴导弹危机在内的事件重演。根据条约的规定,美苏双方都禁止生产和部署攻击范围在500-5000公里、可装载核弹头或常规弹头的弹道导弹及巡航导弹。 

  执意退出《中导条约》 美国酝酿已久

  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可谓酝酿已久。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不断强调,美国要加强自身的核武库建设,并抱怨俄罗斯等军事竞争对手在中程导弹和高超音速运载工具的研发方面对美国构成了威胁。美国军方判断,自身在中程导弹射程范围内的攻击能力或已失去领先优势,甚至可能在未来的战争中使己方的大型水面舰艇或在盟国境内的军事基地遭受致命的打击。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一方面指责俄罗斯方面蓄意违约,为自己退出条约寻找借口;另一方面积极研发新的中程导弹,以便在摆脱条约束缚后能立刻开始试射和部署工作。 

  2018年12月4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曾表示,如果俄罗斯不恢复遵守《中导条约》,那么美国将在60天后暂停履行条约的义务。2019年1月19日,美国副国务卿汤普森明确提出,如果要保留《中导条约》,俄罗斯必须答应销毁9M729型陆基巡航导弹。美国认定该导弹违反了条约规定,而俄罗斯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则表示,这一型号导弹的射程仅476公里,未达到条约规定的射程下限500公里。美国拒不接受俄罗斯的说法,最终以这一款导弹为直接借口,为《中导条约》画上了历史句号。 

  在陈述美国退出条约的声明中,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美国不会继续参与一份俄罗斯已蓄意违反的条约。”他还指责称,“俄罗斯不遵守该条约的行为危及美国的最高利益,因为俄罗斯研发并部署违反该条约的导弹系统对美国及其盟友构成了直接威胁。” 

  在正式退出条约后的第16天,美国就进行了改装版的“战斧”导弹测试。8月18日,美国在加利福尼亚州圣尼古拉斯岛的一个靶场试射了一枚常规陆基巡航导弹,成功命中了500多公里外的目标。此次发射使用了MK-41垂直发射系统。美国还计划在11月试射一枚中程弹道导弹。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表示:“我们想确保,我们正如我们所必须的那样拥有能够进行中程打击的能力。”俄罗斯总统普京称,美国在罗马尼亚和波兰部署一种新的陆基巡航导弹,这是一种威胁,莫斯科必会作出回应。 

  美国执意退出《中导条约》原因,可以从美国执政者安全理念方面的变化来寻找。相比奥巴马政府,特朗普政府非常不信任国际规范和多边机制的效力,迷信“强权即真理”,幻想着“只有自己的肌肉健硕才能威慑敌人不敢造次”。于是,美国急于解除《中导条约》的封印,要么通过军备竞赛重新夺回相对竞争对手的优势,要么拉上所有的潜在挑战者一起参加多边条约谈判,再凭借自身导弹防御能力和其他方面的优势,维持领先地位。如果将视野扩大到网络、太空等领域,可以发现特朗普政府的军事战略调整是一脉相承的。 

  《中导条约》是基于大国基本战略互信的双边自律行为。当彼此的战略互信消失,大国陷入战略竞争乃至战略对抗,条约即使有核查机制,也难以抵消层出不穷的各种违规手段。于是,美国放开手脚,通过取得军事装备的绝对优势,来遏制他国的战略威胁。值得注意的是,如此一来,一方面美国同一些大国的对抗加剧,这使得俄美等大国双边关系在军事领域改善的可能性越来越低;另一方面美国的亚洲和欧洲盟友感受到的外来战略威胁可能因军备竞赛的加剧而增大,使美国迫使其北约和亚洲军事盟友提高分担军费比例的目标更容易实现。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警告称,美国的危险计划可能导致世界范围的新军备竞赛。一旦条约失效,俄罗斯可能会在加里宁格勒和俄罗斯本土靠近欧洲一侧部署更多射程可达北约国家的导弹。在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后,德国外长马斯就在声明中表示:“随着《中导条约》的终结,欧洲正在某种程度上丧失安全。我确信,我们当前必须再次成功地商定裁军及军备控制规则,以防出现新的核军备竞赛。”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认为,全球失去了一个极其宝贵的核战争制动系统。这很可能会加剧而不是减少弹道导弹构成的威胁。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北约方面将致力于避免同俄罗斯展开新的军备竞赛,他强调:“我们不会效仿俄罗斯的做法。我们不希望出现新的军备竞赛。我们也无意在欧洲部署新的陆基核导弹。”与此同时,斯托尔滕贝格依然与美国保持一致,指责俄罗斯对《中导条约》的消亡负有全部责任。 

  多重阻力制约 部署中导仍需迈多道槛

  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对外宣称,希望很快就能在包括亚洲地区在内的重要防区,部署装载常规弹头的陆基中程导弹。在美国军方看来,部署中程导弹“宜早不宜迟”。然而,美国要实现这一目标却受到多重阻力的制约,短期内难以实现。 

  美国研发和部署中程导弹需要相当大的一笔军费开支,但其财政状况不佳,令实施这一计划所需的财力支持能否跟得上打上问号。当然,美国要发展中程导弹并非毫无基础,在1987年签署《中导条约》前不久,美国就研发出了陆基“战斧”巡航导弹,而由MK-41导弹发射系统组成的美国反导系统也已经靠近俄罗斯边境。同样不能忽视的是,美国部署在韩国的“萨德”反导系统,同样能够发射中短程导弹。不过,既然美国要奋起直追,取得领先地位,就要加大研发导弹的力度,这可需要一大笔开销。如今,美国政府的预算赤字连年攀升,军费开支勉为其难依然维持在高位,甚至还试图有所增加,如何“分蛋糕”必然是一个激烈的政治博弈过程。 

  需要强调的是,目前的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之前曾担任陆军部长,且出任过美国军火商巨头雷神公司的副总裁,一直大力主张研发和生产陆基中程导弹。毫无疑问,这位五角大楼新的掌门人必然要在这笔利润可观的军火生意中对老东家多加照顾。美国执意发展中程导弹,显然也与军工利益集团的政治游说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目前雷神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已经跃跃欲试要参与竞标。 

  根据美国众议院版的国防授权法最初版本,下一年度美军共安排了9600万美元相关预算,用于研发和测试不同的导弹系统,涉及陆基弹道导弹或高超音速导弹及巡航导弹。但在正式审议时,这部分预算却被删除,原因是众议院需要国防部先澄清若干重要的问题:第一,国防部在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后,需提交一个替代性的解决方案或拟定一项整体战略;第二,详细说明军方要求研发和部署的中程导弹的细节;第三,列明欧洲或亚洲的哪个国家愿意部署美国的中程导弹;第四,提交报告分析现有的海基或空基导弹是否已经满足需要。 

  目前,民主党把持的美国国会众议院对是否研发和部署中程导弹还有很多疑虑,要求军方回答上述问题也是在斟酌利弊,而共和党议员则纷纷炒作“中国威胁”,制造舆论称美国与中国在中程导弹问题上搞军备竞赛是唯一出路。 

  美国国会参议院目前还没有制定出下一年度国防授权法的相关条款,但是很多参议员支持研发和部署中程导弹,尤其是对俄和对华鹰派议员们的说辞大都相似。美国《外交政策》网站的一篇文章指出,华盛顿的许多人认为,没有道理让一项以欧洲为重点的冷战时期条约阻止美国为在亚洲实施遏制战略2.0版做准备。不过,也有一些军控方面的专家提出警告,美国这样做将事与愿违,不仅夺不回相对于中俄的优势,反而可能会让自己的盟友和美军的海空力量面临更大的危险,毕竟中俄绝对不会坐以待毙,例如中国军方已经明确警告美方将采取反制措施。 

  从特朗普政府的一贯做法和美国国会已经形成的“反俄”和“反华”氛围来说,美国国会通过法案、用比较可观的预算支持军方研发和部署中程导弹,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情,特朗普政府也将加速推进此事。军费开支虽然受到约束,但美国已经明确将中俄等国视为安全领域的竞争对手,那么中程导弹就会在美国的国防预算中被视为优先事项而得到充分保障。 

  美国部署中程导弹的时间表和地点选择,是牵动全世界神经的重要问题。按照埃斯珀最初的说法,他甚至希望未来几个月内就能看到中程导弹被部署,但这只是一厢情愿。在随后接受媒体采访时,埃斯珀调整了论调,称此事可能要花费更长的时间,有可能是数年之久。毕竟研发、试验、生产一款新型导弹绝非旦夕之功,况且要在激烈的军备竞赛中保持导弹的先进性和可靠性更加不易。 

  部署地点的选择同样影响最终部署的时间,因为任何要被部署的地点都必须有军事价值,接受部署的国家或地区也就必然要承受来自外交、安全等多方面的压力。众所周知,“萨德”系统被部署在驻韩美军基地,导致东北亚地缘政治出现剧烈波动,韩国与本地区多个国家的关系出现严重倒退,时至今日仍然没有完全修复因此受损的外交关系,而国内空前的反对声浪,也令这一系统难以完全发挥其效力。 

  有如此前车之鉴,可能被美国选中部署中程导弹的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家,都必然要掂量与中国关系闹僵的危险。这些国家近年来都在挣扎如何在中美之间维持平衡,尽量避免因同盟关系不得不选边站队而导致对华关系恶化。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8月5日就明确表示,澳大利亚不会部署美国的中程导弹,要努力挽救因为同盟站队而恶化的对华关系。也有人怀疑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近期出访蒙古,以及美国近年来同中亚国家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走近是否具有弦外之音。这些具有微妙地缘安全影响的国家,与美国的任何军事合作必然都会引起中俄的高度关注,特别是美国国防部长时隔5年首访蒙古,并宣布两国要建立紧密的战略关系。 

  可以肯定地说,美国一定想在中俄周边具有重要地缘战略价值的区域部署中程导弹,一石二鸟地牵制中俄,但是也必然遭到中俄激烈的战略反制,而任何候选的美国中程导弹部署地,都不愿看到自己成为大国对抗的“炮灰”,都将尽力避免部署这类导弹。实际上,从目前的情况看,未来美军在东亚地区最优先考虑部署中程导弹的选择应该是关岛。 

  2010年签署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是目前美俄两国之间唯一的军备控制条约,该条约将于2021年到期。7月30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表示,《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存在缺陷,因为这一条约没有涵盖短程战术核武器和俄罗斯的现代化运载工具,不大可能延长。如果这一条约也失去效力,那么美国将彻底打开军备竞赛的潘多拉魔盒,对此全世界必须引起高度警惕,制止美国肆意违约,严重冲击多边军控体系的行为,守护全球的战略稳定和地缘政治平衡。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