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与世界

中欧班列“开出来的机遇与幸福”

2018-07-09 16:01:00 【关闭】 【打印】

  2018年7月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请5位中欧班列铁路一线职工围绕“中欧班列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与中外记者交流,分享了他们亲历的中欧班列开出来的机遇。

  中欧班列赢得国内外客户信赖

  从2011年重庆地区开行首列中欧试验班列到目前覆盖俄罗斯、波兰、德国的常态化开行,来自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工程师张伟参与并见证了重庆地区中欧班列开行和发展全过程。自2011年3月19日,首列中欧班列(重庆~杜伊斯堡,渝新欧国际铁路)成功开行以来,依靠越来越高的运输效率和越来越低的运输成本,中欧班列运量迅猛发展。据张伟介绍,目前中欧班列运费比2011年开试验班车运费下降30%,仅为空运的五分之一。中欧班列的时效性也大大提高,根据铁路总公司科学的调度组织,包括线路改造升级的发展,由原来的日行500公里到现在日行1300公里,过去从重庆到阿拉山口需要100-140小时,现在只需要58小时。目前从重庆到德国杜伊斯堡全程仅需要12天,时间是海运的三分之一,价格是空运的五分之一。

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工程师张伟

  “当初惠普、华硕、富士康他们所有的运输方式原来都是通过海运,像一个人一样,如果让他改变一个习惯,特别是运输习惯,肯定有一个适应过程。再加上对铁路不认知、不了解,就产生了不信任感,所以我们和国际代理商一起到厂家了解他们的具体要求,我们给他承诺只要你能提出来,我们就能满足。我们有条件一定改,没有条件创造条件改。”张伟回忆起与客户的沟通过程,“对于客户来说,时间就是金钱。我们拿到客户的运输需求后,就和我们重庆中心站一起协商,专门为中欧班列开辟了一个绿色专用通道。只要挂了中欧班列的集卡车进入重庆中心站就无条件放行,不需要铁路中间的环节和手续,大大加快了他们的周转时间。开有中欧班列标志的集卡车驾驶员都很骄傲自豪,他们通过绿色通道,到达海关作业区就会立刻通知进行正面吊装卸作业。经测算,从一进入车站大门到进入海关区装卸落地,整个运输过程只需5分钟,卸下来以后集卡车返回工厂进行第二批货物周转。”张伟他们的细致工作得到了国际代理商和客户的一致好评,中欧班列以高效率低运输成本得到了企业货主的认同,现在他们把大部分高附加值产品都纳入中欧班列,保证了中欧班列的运量。

  境内外运行效率一同提高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货运车间副主任郭三

  对于效率,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货运车间副主任郭三也有切身体会。郭三来自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阿拉山口火车站。他的工作主要是负责中欧班列在口岸的运输和换装工作。中欧班列自2011年开行以来,通过对口岸的海关和边检的协商,中欧班列的通关时间由之前的12小时压缩到现在的6小时。中欧班列开行之初,当时一个月只有一趟,而且没有统一完整的管理体系,在口岸通关方面和货运企业以及在中哈铁路部门的协调上不是很顺畅,影响了中欧班列全程运输时间。随着中欧班列越开越多,哈方铁路部门对中欧班列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而且他们能够切实感受到中欧班列给他们带来的实惠,对涉及中欧班列开行的相关工作非常支持和配合,明确了中欧班列在口岸之间必须要优先组织换装,开辟了中欧班列绿色通道。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金华车务段义乌西站调车长胡俊

  胡俊是来自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金华车务段义乌西站的一名调车长。他见证了义乌到马德里中欧班列的变化。“调车数量从之前200辆左右,增加到现在500辆左右,作业量翻了一番。我们调车作业效率大幅度提高。”胡俊介绍说,以前调车作业是用手信号调车,现在用无线电指挥,随着铁路科技投入的加大,生产力大大提高,调车作业安全上也更有保障,“以前安全控制是人盯人的方法,现在转变为人防+物防+技防保安全的新模式。”

  东欧口红成就爱情佳话

  来自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检车员李超杰,今年刚26岁的他,武汉到波兰的中欧班列给他开来了爱情的幸福。

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检车员李超杰

  2014年大学毕业后,李超杰成为了一名检车员。后来成为了中欧班列车辆的专业体检医生,承担起中欧班列车辆的技检和维修工作。但女朋友最初并不同意他的决定,因为当检车员长期四班倒,没有节假日,还要常态化上夜班。而且她最不理解的是,李超杰大学苦读四年后结果当成了一个“修车匠”,这样的工作没有价值。那一段时间,他们经历了一次很严重的情感危机。危机的转机和中欧班列有关,有一次他们两个人在武汉逛商场,女朋友看上了一支口红,口红的柜台上有一块牌子,上面写着:东欧风情“一带一路”境外直采。于是李超杰就指着那块牌子对她说:“你之前认为我的工作没有意义、没有价值,你看现在这一片商品包括你手上的口红都是我们中欧班列运过来的,我们的工作不仅有意义,而且我们的中欧班列拉回来的这些变化都是我们生活中能够真切地感受到的。”从那时起,李超杰女朋友的思想态度发生了变化。去年她也来到了武汉,并且在武汉找到了一份稳定工作,现在对李超杰的工作也非常支持。

中国铁路局成都集团有限公司重庆机务段火车司机江彤

  “对我们司机来说,中欧班列就是一场接力赛跑,需要沿线各个国家的共同协力,才能完成这项赛跑。我的任务就是跑好中欧班列的第一棒。”江彤是中国铁路局成都集团有限公司重庆机务段的一名火车司机,他曾经担任了中欧班列的首发任务。中欧班列对火车司机来说,主要变化就是开行数量增加了,最开始的时候,重庆一个星期一列左右,现在一个星期十列甚至更多,司机人员配置从开始20多人到现在50多人。“中欧班列的货物增加,对我们来说运输量增加了,我们也感到中欧班列越来越受到沿线各国欢迎”,类似的话五位被采访人都表达过,这是他们的切身体验,中欧班列正以它独特的魅力赢得沿线各国人们的信赖和肯定!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