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与世界

中法电影之夏

2018-07-04 10:47:00 【关闭】 【打印】
法国电影展映海报

  紧随着夏至音乐节的结束,6月26日,法国电影展映在北京拉开了帷幕。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中国观众将大饱眼福,享受法国电影浪漫之约。与此同时,第八届法国中国电影节也已于5月28日在巴黎开幕,将持续到7月10日。这个夏天,火热的不仅有世界杯,还有中法两国的第七艺术。

  中法互办电影节

  6月26日下午,在北京王府井百老汇APM店,由法国电影联盟与法国驻华大使馆共同举办的第十五届法国电影展映开幕。中国著名演员、电影出品人黄晓明与法国知名女演员维吉妮·拉朵嫣分别从法国电影联盟总裁伊莎贝拉·吉约丹奴和法国驻华大使黎想手中接过了第十五届法国电影展映和中法文化交流形象大使证书。开幕式后还播放了开幕影片《监护风云》。

电影《监护风云》 海报

  自2004年首次举办以来,法国电影展映活动已经走到了第十五个年头。十五年来,中国观众通过法国电影展映活动观赏到了来自电影艺术之源法国的优秀作品,并且有机会与法国电影人做近距离的交流。

  通过法国电影展映这个平台来到中国的法国影人包括苏菲·玛索、让·雷诺、茱莉亚·比诺什、蕾雅·赛杜等影星,以及克劳德·勒鲁什等电影大师,也不乏百代公司总裁杰罗姆·赛杜等法国电影工业重要领袖。

  在2018年第十五届法国电影展映之际来到中国的除了法方形象大使维吉妮·拉朵嫣,还有法国电影联盟总裁伊莎贝拉·吉奥尔达诺,带着新片《第一名》与中国观众见面的法国女导演托涅·马歇尔,携电影《编剧工坊》来华的法国金棕榈导演导演劳伦·冈泰,开幕片《监护风云》的导演泽维尔·勒格朗,以及在影片《女守卫们》中有精彩演出并获凯撒奖提名的女演员伊瑞斯·布里。

  今年的影展给观众带来了十部法国佳片,从6月26日到7月22日,包括《芭芭拉》、《监护风云》、《痛苦》、《一日情人》、《童年的许诺》、《编剧工坊》、《女守卫们》、《我的珍宝》、《第一名》、《心灵暖阳》等十部影片将在北京、深圳、成都、大连、西安、武汉、重庆等七个城市与观众见面。

电影《童年的许诺》海报

  而在法国,一个月前开幕的由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中国国家电影局和法国百代集团主办的法国中国电影节也一样吸引了法国电影爱好者的目光。第八届法国中国电影节5月28日在位于巴黎香榭丽舍大街的高蒙玛里扬影院正式开幕,500名中法电影界人士及电影爱好者齐聚开幕式。本届法国中国电影节在巴黎、戛纳、马赛、里昂、留尼旺、斯特拉斯堡、布雷斯特等7地展映九部中国影片,持续至7月10日。这一系列优秀的中国电影也让法国民众体验到别具一格的东方电影魅力。

  中法电影合作

  今年担任法国电影展映中国形象大使的黄晓明不仅是在中国家喻户晓的影星,同时也是活跃在中法电影合作最前沿的电影人。

形象大使黄晓明和维吉妮·拉朵嫣获颁“形象大使证书”

  黄晓明是今年入选戛纳电影节的中国影片《地球最后的夜晚》的联合出品人,他致力于把优质的电影作品推介给世界广大观众,谈到戛纳之行,他说:“我觉得非常荣幸,可以以联合出品人的身份去戛纳,这是在自己不主演的情况下用另一种方式帮助我们的电影能在国际上更上一层楼,把它推荐给全世界的朋友。因为我觉得电影本身是一种语言,一种艺术,不管它是什么国籍、语言、肤色、民族的电影,它都可以成为全世界共同的语言。所以我想通过做出品人的方式能够把更多好的中国电影推荐到国际上。”

  在开幕式上接受采访时,黄晓明表示他自己也非常喜欢法国电影,他说:“《触不可及》、《这个杀手不太冷》和《天使爱美丽》这些我都非常喜欢,还有我小的时候看过的一部《虎口脱险》,给我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很有意思。”他还特别提到了与法国导演雅克·贝汉的合作。在雅克·贝汉关注自然环保的记录片《地球四季》中,黄晓明特别受邀为雅克·贝汉原声配华语版旁白。

  在中法电影合作中,不仅有影星、导演这些台前的电影人,还有很多是幕后英雄。2018年6月25日晚,在法国电影展映开幕前夜的“法国之夜”活动上,中国电影资料馆馆长孙向辉获得由法国电影联盟颁发的“法国电影奖”。“法国电影奖”是由法国电影联盟创立并颁发的电影奖项,旨在肯定并奖励支持法国电影文化参与全球交流的国内外电影行业人士。

  在获奖致辞中,孙向辉说:“在法国大使馆的鼎力支持下,资料馆艺术影院每个月会放映3-5部不同主题的法国影片。北京国际电影节期间,与法国电影联盟合作的法国电影展映单元不仅放映最新最优秀的法国影片,同时还邀请影片的主创亲临现场,与观众互动交流,每年都受到影迷热捧。除此之外,我馆每年还会参与法语电影节和欧盟影展等展映活动。”

  法国电影联盟、法国电影中心和法国电影资料馆对中国电影的国际传播、文化交流也给予很大支持。孙向辉介绍说,近年来,在法国电影文化机构的帮助下,中国电影资料馆修复的中国经典影片在巴黎多次展映。法国电影资料馆先后接待过两批中国电影资料馆的专业人员,中国西安的易燃片片库就是在考察了法方片库之后,吸收先进经验设计建造而成。

  共同维护文化多样性

  在开幕式致辞中,法国驻华大使黎想表示:“中法两国都是影视大国,产量很大,而且值得自豪的是,我们都在本国电影市场中保持住了国产电影的份额。同时,电影也是我们两个国家、两种文化之间沟通的语言。我们都在积极主动地倡导维护文化多样性,通过在国内国外展映我们的电影,让尽可能多的观众欣赏到我们的原创艺术。本次参加展映的十部法国影片正是体现了法国文化的多样性。”

  黎想大使介绍说,2017年,中国是法国电影最大的海外市场,有五部法国电影出口到中国上映。2018年,截至目前已经有7部法国影片出口到中国,到年底会有超过10部上映。中法合拍电影也越来越多,在2010-2017这七年间,中法合拍了10部电影,而仅在2018年,目前就已经有七个中法合拍项目在申请中,增速惊人。

  曾经凭借《墙壁之间》斩获戛纳电影节金棕榈的劳伦·冈泰这次来到中国,也是希望将法国电影带给中国观众,让中国观众可以看到不一样的法国电影,感受文化的多元化。同时,他也注意到,电影带给各个民族的感受是相通的,“就在几天前,我的电影也参加了上海国际电影节展映,中国观众和法国观众有着相同的反响和问题,这让我很感动,电影可以带给所有人想通的感受。”

  中国观众都对《墙壁之间》印象深刻,这部描写移民族群孩子教育的影片深刻反映了来自不同文化不同民族的学生在法国崇尚自由的教育体制下的学习生活。劳伦·冈泰说:“对于这些被标签化、受到偏见的孩子来说,这部电影让人们注意到他们,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他们命运,这是最有意义的。”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