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与世界

北师大“发展中国家硕士项目”2018届毕业典礼在京举行

2018-06-29 10:33:00 【关闭】 【打印】
  6月27日,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与一带一路研究院2018届“发展中国家硕士项目”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该校举行。来自24个国家的45名毕业生顺利毕业并获得硕士学位。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前总理卓奥马尔特·奥托尔巴耶夫、美国新兴市场论坛执行主席哈瑞尔达·考利、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副院长刘明哲、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艾哈桑·布哈利法等多位政要和外交官等出席典礼。

  

2018届“发展中国家硕士项目”研究生毕业集体合影

  北师大“发展中国家硕士项目”是商务部、教育部联合举办的特殊高端援外学历学位教育项目,旨在培养来自发展中国家政府部门的 “知华、友华、亲华”高端精英人才,促进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友好交往。

  “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越来越深入,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北京师范大学非常重视‘发展中国家硕士项目’,该项目开展四年来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在毕业典礼上表示。

  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前总理卓奥马尔特·奥托尔巴耶夫在致辞中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宣布,中国将会在国际舞台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将更加开放,更好地与世界进行沟通和交流”。当今世界正处在重要转型过程中,他勉励毕业生继续努力,将世界看作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了世界的和平和繁荣而保持勃勃雄心,成为真正的勇者,并祝愿毕业生们拥有美好的未来。

  “你们在中国看到的,是一个国家现代发展的奇迹。”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员特聘教授、美国新兴市场论坛执行主席哈瑞尔达·考利对毕业生说。他表示,中国从一个贫穷的国家成为当今世界的强国,不仅仅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更要要的是,在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都展现出各种各样的活力。这预示着非洲和拉美等发展中国家也同样有着无限的未来和潜力。他告诉毕业生,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独特的优点,应根据国情来制定本国发展道路。并希望他们现在取得的个人成功能在将来引领国家的成功。

  毕业典礼上,北京师范大学还聘任了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艾哈桑·布哈利法、汤加王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陶阿伊卡·乌塔阿图、赞比亚共和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维妮·纳塔拉·奇贝萨孔达、塞拉利昂驻华特命全权大使昆巴·莫莫为新兴市场研究院与一带一路研究院顾问。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新兴市场研究院及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胡必亮为诸位大使颁发聘书。受聘大使们现场发表了致辞。

  塞拉利昂驻华大使昆巴·莫莫在致辞中表示:“教育是一个国家所有成功的基石之所在。塞拉利昂也非常重视教育,但国家自身有一些限制,所以我非常感念中国政府能够给我们的学生提供这样的机会。我想我们的学生将永远铭记这所大学,将永远铭记他们在中国所学的一切,当他们回到自己国家的时候,一定会把他们的所见所闻以及所学习到的东西带到他们的国家。”

  来自泰国的毕业生代表Romtham Khumnurak在毕业感言中说自己在中国不仅学会了很多知识:“在北师大一年的时光让他认识了更好的中国,也更好地认识了全世界”。他表示,将珍视与来自世界各国的同学的同窗真情,希望回国以后能更好地贡献自己的国家建设,使得“一带一路”举措成为每个国家、每个人的共同发展之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这位毕业生用这句话结束了自己的演讲,也为2018届“发展中国家硕士”之旅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