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已删除文化

杭州梅城:千年古府再现“唐宋传奇” 最美诗词唱响“美丽城镇”好声音

2018-09-28 11:11:00 【关闭】 【打印】

  浙江省建德市梅城镇北枕乌龙山,南临三江口,依山傍水,风景秀丽,整个地形完全符合山环水抱,负阴抱阳之势,地势绝佳,是一座具有传统山水格局的古城典范。这座有着近1800年历史的古城,是长三角地区唯一一座州府规制清晰、街巷肌理完整、历史文脉可寻、历史遗存丰富的古城。 

   

  图为严州古城梅城诗词大会现场  /韦鹃红   

  致敬诗词之路 

  大咖亮相钱塘江诗词之路·梅城诗词大会 

  2018927日晚上,古严州府城墙下,钱塘江诗词之路——“严州古城·梅城诗词大会现场,来自中央电视台知名新闻主持人长啸,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首席播音员、第四届范长江新闻奖、2006金话筒奖获得者于芳,2018年央视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总冠军雷海为等文化名人,以及浙江卫视主持人席文,浙江省十佳知名主持人龙薇薇、《我爱记歌词》领唱王韬以及众多广电名嘴汇聚梅城,歌咏言、诗咏志,为台下梅城观众们带来一场文化视听的盛宴。 

  梅城是千年州府,更是文化名城。不仅熏陶培育出了唐代唯一的地方诗歌流派睦州诗派”,也是清代新安画派的重要活动区域。伍子胥、孟浩然、陆游等历代名人都在这里留下了足迹。《水浒传》、《金瓶梅》、《三国演义》、《官场现形记》等古典名著中,都有严州的身影。有参会表演嘉宾表示,能在千年古府吟诵古诗,更显意蕴深长,能在钱塘江诗词之路重要节点之地,吟诵先贤名作,更是今生荣幸。 

  千年古府吟诵最美诗词 

  唱响美丽城镇好声音 

  当前,梅城正面临古城复兴的战略机遇期和美丽城镇建设的加速期,我们将紧紧围绕建设新时代美丽城镇、再现千年古府新面貌的目标定位,坚持山水城区一体规划,产城人文融合发展。 

  为贯彻落实浙江省委省政府大花园行动计划和浙江省委书记车俊重要批示精神,再现千年古府新貌,打造美丽城镇典范,2018927-28日,由建德市人民政府、杭州运河集团主办,建德市梅城镇人民政府、建德市文广新局、建德市全域旅游产业推进委员会办公室与浙江广电集团钱江都市频道承办的2018中国州府文化(严州·梅城)保护与利用论坛暨钱塘江诗词之路——严州古城·梅城诗词大会在浙江省建德市梅城举行。来自业内知名专家学者、文化名人、知名古城古镇代表以及全国主流新闻媒体记者相聚千年古,诗词郎朗、余韵悠悠,共谋严州古城的文化复兴。   

  诗路在浙江 

  钱塘江唐诗之路风景独好 

  中国有丝绸之路,也有唐诗之路。诗路在何处?诗路在浙江。以钱塘江唐诗之路路来说,新安江富春江为主体的浙西山水,风光独绝,如诗如画,是一条充满诗情画意的水上画廊,历来被人们称为锦峰绣岭,山水之乡 

  沉睡在古代方志、名人笔下的的严州山水,在经过几十年的曲折和徘徊,梅城的生态环境(传统的说法称之为风水)和历史文化的优势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浙江省建德市梅城镇近年来也积极推进严州古城的修复和保护工作,先后完成正大街、南大街示范街改造,对沿街胡亨茂、金钟汉故居等建筑遗存做保护性修复,实施梅城大坝加固改造,建成严州文化公园,将古街印象钓台遗风烟波鸣翠中酒残春四个主题融于建筑、景观、山石、草木之中。并对300米元末明初的澄清门和福运门古城墙进行修复提升,使之重见天日,完善古城内尚有的历史遗迹,恢复古严州人民独特的生活景象和民俗风情,使之成为了梅城镇贯通古今的文化符号。 

  在文化复兴的大背景下,浙江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钱塘江唐诗之路文化带建设,梅城是名副其实的诗词之乡,是钱塘江唐诗之路文化带上一颗璀璨的明珠。梅城全力打造钱塘江唐诗之路文化旅游品牌,可以与现在杭州扎实推进的拥江发展战略、城中村改造、小城镇综合整治、古镇保护、乡村振兴、综保工程、之江文化带建设、绿道建设等工作进行有效结合,甚至可以说是,提供深层次的文化支撑,意义重大。   

  州府文化(严州·梅城)保护与发展论坛 

  挖掘千年古府发展新动力 

  大咖诗词好声音千古传唱,名嘴朗诵声声声入耳。就在这场文化盛宴之后,一场大咖云集的论坛,也在2018928日拉开帷幕。 

  如何牢牢抓住古城综合保护开发这个牛鼻子,切实保护好梅城的历史文化遗产,让丰厚的历史文化真正成为梅城的金名片千年古府新面貌,美丽城镇从何来?以千年古府 美丽城镇 拥江发展为主题的2018中国州府文化(严州·梅城)保护与发展论坛上,原新华社副社长、常务副总编辑马胜荣,知名媒体人、文化名人曹景行,等文化大咖将与产业业界专家学者、知名古城(古镇)代表,一起坐而论道,发动广泛智慧与力量共同探讨严州古城共生发展新模式,为复兴古严州文化,打造钱塘江诗词之路上的历史文化名城,建言献策。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