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已删除文化

浙江淳安千岛湖里的“鸠坑国种贡茶”茶席故事

2018-09-25 09:32:00 【关闭】 【打印】

  鸠坑种是全国唯一用“鸠坑地名”命名的国家级十大茶树良种之一。鸠坑茶是荣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认证的有性系国种贡茶。茶界对鸠坑茶有“名种名树产名茶”之美誉。为此,浙江省淳安县的鸠坑乡被杭州市列入“有机茶叶小镇”,成为浙江省首个以“有机茶”为主题的“特色镇”。   

  鸠坑牌国种已被茶界提升为国家战略与民族品牌资源的高度。因为现今农产品的竞争最终是资源的竞争,资源竞争的核心在于优良“品种”,“品种”又是种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千岛湖闻名天下,更有让世人惊艳的千岛湖茶以及培育出好茶的鸠坑种。 故“鸠坑种”资源已成为整个千岛湖茶区乃至杭州地区和浙江省茶产业发展及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独有的“核心竞争力”。   

  浙江省淳安县千岛湖是国种鸠坑茶种的发源地,产茶、制茶历史悠久、积淀深厚,唐代列为贡茶是中国历史上最古老的著名贡茶茶区。早在东汉时期即产茶,盛于唐、兴于宋、鼎盛于清,距今近2000年的茶文化史。鸠坑茶系列已被业界誉为千岛湖茶品牌中“金子塔尖”上的茶。全国有六大茶类,现今淳安用纯正的鸠坑原种已开发生产了四大类即:绿茶、红茶、团茶及青茶,其中三大类先后荣获国内外多项大奖。特别是曾荣获《浙江老字号》、《杭州老字号》、《淳安县非遗》品牌茶企千岛湖鸠坑塘联种群王茶庄,充分发挥鸠坑国种“奇乡特产~纯种茶”的独特资源优势,先后开发出了“绿茶、红茶、团茶”等千岛湖旅游“特贡”茶系列产品,并采用非遗传承技艺和鸠坑国种“奇乡特产~鸠坑塘联纯种茶”精制加工成的旅游特贡三大类茶品,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和高端市场的喜爱。    

  绿茶:鸠坑塘联纯种毛峰(又称塘联毛峰)特色茶。采用国种鸠坑纯种原产地鸠坑乡塘联村300余亩鸠坑大叶纯种茶青叶和几千株百年以上纯种鸠坑种群王茶叶,聘请对鸠坑大叶纯种茶有独特炒制技艺的师傅加工制作。鸠坑塘联纯种毛峰特色茶,有独特品质和风味和茶鲜原滋味,并按照历代贡品鸠坑茶的非遗传承技艺加工和中国茶叶界专家提出开发千岛湖国内独有的鸠坑塘联纯种“谷雨前”绿茶的指导意见精制加工而成,是高品质特色品牌鸠坑塘联毛峰纯种茶,其原滋原味原生态原种茶有“喝茶喝出健康来”的良好口碑,在中国茶叶界还有“茶中味精”之美誉,曾多次荣获国际、国内金奖的品牌绿茶。 红茶:鸠红工夫。分鸠红眉与鸠红螺。采用国种鸠坑原种原产地鸠坑源1000余亩原种茶叶精制加工而成。特别是鸠红螺经红茶界专家指导并与制作行家研发采用鸠坑纯种茶青叶,通过手工搓揉造型这道工序后其品质特征则更优,已进入国际高香红茶行列,鸠红工夫是淳安千岛湖分别荣获首块国内与首块国际金奖的品牌红茶。    

  

  团茶:千年鸠坑团茶(又称千岛团茶)。采用国种鸠坑原种原产地鸠坑岭上原古老茶树群的青叶及御茶园中鸠坑纯种的茶青,按照非遗传承技艺精制加工而成。据唐代陆羽《茶经》和唐代李肇《唐国史补》(806820年)等历史资料记载,唐代名茶以蒸青团饼茶为主,对“睦州鸠坑”有专门记载;唐代编纂的《翰墨全书》称:“鸠坑岭产茶,以水蒸之,色香味俱臻妙境”;另据中国现存图经中年代最早的地图《严州图经》记载:“土贡·鸠坑茶”;特别是宋代乐史撰《太平寰宇记》明确记载了昔日贡茶“鸠坑团茶”的品种。通过以纯手工制作,小批量生产限量版私房茶为最高境界的创新模式,恢复古代团饼茶的工艺、制作。让鸠坑千古贡茶从典籍中醒来,使尘封千年的鸠坑团茶复活。从而丰富千岛湖旅游商品茶的品种,创新团茶特色造型工艺,千年鸠坑团茶已变成造型各异的“文创茶”。通过提质后又延长了茶饼的保质期。千年鸠坑团茶已是淳安千岛湖荣获首块国际金奖的品牌团茶。上述千岛湖旅游特贡三大类茶品,均配有高档的特色文创茶器的设计包装。  

  千岛湖老字号茶企创新发展“鸠坑牌国种+贡茶”六茶共舞品牌,全力打造中国有性系“国种有机茶”第一品牌。老字号茶企将全面推进实施“六茶共舞、三产融合”的发展战略,所谓“六茶”,即“喝茶、饮(料)茶、吃茶、用茶、玩茶、事茶”。“六茶共舞”是个有机的整体,既要有做精茶叶、做强品牌的匠心之道,更要有跨越茶叶做强茶产业的创新之道。老字号鸠坑塘联种群王茶庄,将充分依靠历史悠久的鸠坑茶文化力量,借助发展康美千岛湖品牌优势,打造鸠坑千年国种贡茶奢侈品品牌,提升品牌价值,提高品牌竞争力。从而形成“鸠坑牌国种+贡茶”的品牌文化、品牌故事、品牌价值链。向世界推广宣传淳安千岛湖鸠坑千年国种贡茶的茶历史、茶文化、茶生态、茶传承、茶旅游、茶科技、茶贸易、茶空间及茶展望茶文化综合品牌。让拥有“中国文化名茶”之美誉的鸠坑千年国种贡茶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