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已删除文化

全世界诗人将齐聚贵州绥阳,寻找十二背后诗的原乡

2018-09-29 13:56:00 【关闭】 【打印】

  9月28日,第38届世界诗人大会暨第二届中国·绥阳十二背后国际诗歌文化旅游活动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吉狄马加,贵州省作协党组书记张绪晃,贵州省文化厅副厅长袁伟,贵州省旅发委副主任汪文学,绥阳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兆武,世界诗人大会执委会主席(杨允达)授权代表及40家中央、省、市主流新闻媒体等参加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现场 

  本次活动由世界诗人大会执委会主办,贵州省作协、绥阳县人民政府承办,参会人员包括世界诗人大会执委会成员、外籍会员及国外著名诗人代表,世界诗人大会中国籍会员及国内著名诗人代表等。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 

  媒体采访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吉狄马加  

  据悉,世界诗人大会是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备案、历史悠久,规模庞大的国际诗歌组织,自1969年创办以来,已在欧、美、亚、非、澳五大洲的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举办了37届大会。第38届世界诗人大会暨第二届中国·绥阳十二背后国际诗歌文化活动周将于2018年10月10日至16日在贵州绥阳县举办,这也是世界诗人大会首次在中国大陆地区举办。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吉狄马加  

  “绥阳县是文化部命名的中国诗乡,绥阳县的诗歌发展有着悠久的历史,涌现出了廖公弦、李发模等一大批优秀的诗人,最可贵的是,绥阳诗歌的群众基础好,从八、九岁的小学生到八十岁的老农民,都向往诗歌、崇尚诗歌、爱好诗歌,诗歌文化在绥阳得到普及。”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吉狄马加表示,贵州省民族风情浓郁,贵州省作协为繁荣贵州文学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推出了一批优秀作家和作品,一批优秀中青年文学爱好者正在脱颖而出。 

  世界诗人大会执委会主席杨允达授权代表北塔  

  “贵州省绥阳县党政崇文成风,有大量的诗歌爱好者和浓厚的诗歌创作氛围。2016年,该县举办了首届国际诗歌文化旅游活动周,受到了国内外与会诗人的一致好评和高度赞扬。”世界诗人大会执委会主席杨允达授权代表北塔表示,绥阳县风景优美、气候宜人,适合诗人们交流和创作。在这样的地方举办第38届世界诗人大会,世界诗人大会执委会认为是合适的。 

  贵州省作协党组书记张绪晃 

  贵州省作协党组书记张绪晃介绍,此次活动主要遵循三个原则,一是注重专业性,本次大会期间组织了三场诗歌主题论坛,以“诗歌的原乡精神”为主题的本届世界诗人大会主论坛和“诗性中国·浪漫贵州”贵州诗歌发展论坛,除世界诗人大会会员报名参与以外,还特别邀请近30位在国内外享有盛名的诗歌大家,让他们和国内外诗人一起进行诗歌交流与研讨,确保大会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二是注重传播性。本次大会将多彩贵州文化元素融入并贯穿始终,在开幕式上,安排了带有浓厚贵州特色的民族文化节目,有著名的侗族大歌、苗族飞歌、彝族舞蹈、布依族歌曲等等,充分展示多彩贵州绚丽的民族文化。同时还组织4场采风活动,分别在中国诗乡绥阳县、中国酒都仁怀市茅台镇、安顺市天龙屯堡,让与会嘉宾能够领略到贵州宜人的自然风光、绵长的诗歌文化、浓郁的白酒文化和极具特色的屯堡文化。三是注重传承性。在大会期间安排5场诗歌朗诵会,为与会诗人与贵州诗人提供了一个展示和切磋的平台。同时还对参与大会的国内外著名诗人征集关于贵州人文、风光等方面的诗歌,并将结集出版,为贵州诗歌发展留下宝贵的财富弘扬和传承诗歌文化,让贵州诗歌文化得以传承和弘扬,让贵州诗人能够通过活动得到学习和提高。 

  贵州省文化厅副厅长袁伟  

  贵州省文化厅副厅长袁伟说到,贵州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传统,这里好山好水好风光,众多的少数民族聚居,形成了独具特色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袁厅长表示,世界诗人大会是发展文化,推荐文化的有效载体,贵州省文化厅十分重视这次契机,将展示多种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并在本次参会嘉宾中征集以贵州人文风光为主题的诗歌结集出版。

  绥阳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兆武 

  绥阳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兆武表示,绥阳县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提炼出“崇文尚信,自强奋进”的城市精神,通过承办本次大会,将有助于大力弘扬绥阳城市精神,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加快推进文化旅游的发展,以文旅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让更多的群众在发展中受益,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媒体采访贵州十二背后旅游区董事长、诗人梅尔 

  “十二背后旅游区开放以来,先后举办了国际诗会,溶洞诗会,诗歌春晚等反响较大的诗歌文化活动,也成为很多文人墨客的艺术创作之地。”贵州十二背后旅游区董事长、诗人梅尔表示,将以此次国际诗歌文化活动周为契机,向世界各地的嘉宾,媒体朋友们展示一个非常具有诗意的绥阳。 

  【延申阅读】 

  绥阳是中国诗乡,享有“诗画绥阳•养生天堂”的美名,被誉为“诗歌与山水跳舞的地方”。源远流长的历史文脉、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舒适宜人的生态环境,造就了绥阳旅游资源不可比拟的优势。 

  十二背后旅游区是绥阳最具诗意的地方。在十二背后6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亚洲最长的溶洞——双河洞,有一个被美伤害的地方——清溪峡山水,有位于宽阔水原始森林深处的中国大地缝,这些大自然奇妙的景观,加上旅游区内一些古迹和民俗文化,以及接待中心、客栈、酒店等充满艺术的设计和布置,使十二背后处处体现着诗情和诗意。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