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已删除文化

千岛湖会唱歌的“八音盘”首现杭州文博会

2018-09-25 09:30:00 【关闭】 【打印】

  八音盘石磬是昔日南宋临安府的“宫廷磬乐”文化,是“杭州市级非遗项目”淳安石磬系列之一。会唱歌的石头盘子,首次惊现第十二届杭州文博会,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参与体验。   

  淳安石磬,始于南宋距今800多年的历史。据《万历严州府志》记载:“淳安县龟、鹤二山,两峰相峙。其山昔产青碧坚石”。又据清版《淳安县志》记载:“石山鱼磬”,另据《淳安县志》及典籍记载,南宋宁宗皇后——杨桂枝(公元11621232年)今淳安里商杨家基人,被宁宗立为皇后,理宗即帝位,尊杨后为皇太后,并且垂帘听政,期间“宫廷磬乐”传入淳安。南宋是淳安石磬文化发展和“宫廷磬乐”传入的鼎盛时期。南宋著名理学家,教育家朱熹在淳安讲学时除留下脍炙人口的《题方塘》诗外,还著有著名的《康唐·百琴楼歌》以赋淳安百琴楼工艺石磬之韵美。赞咏“百琴楼”磬乐文化。朱熹还题联:“琴声入耳,瑞气移人”。  

  千岛湖百琴楼的淳安石磬共分四类:一是天然奇石类:经过不同音质的天然造型石校音、配音、组合可敲出悦耳的八音与演奏简单的乐曲;二是天然磬石板类:通过挑选定音和搭配可敲出高、中、低音并能演奏古今流行乐曲;三是加工制作工艺石磬类:经过加工校音制作成造型各异,古朴典雅的历代宫廷乐器。现拥有八音盘磬及编磬、钟磬、鱼磬、泉磬等,分为盘座式、台座式、悬挂式等,其音质纯正,清亮悠扬,泛音列宽,气势宏博,可演奏古今中外的各种乐曲;四是观赏磬类:造型各异的吉祥石磬,敲击后发出洪厚清亮的泛音。经过研发先后恢复性开发出千岛湖牌百琴楼工艺“盘磬”、“编磬”、“条磬”、“云磬”、 “鱼磬”、“钟磬”、“特磬”、“刀币磬”等30余种工艺石磬产品。在广泛吸收传统的“百琴楼工艺石磬”制作工艺和校音技艺的基础上,引进先进的校音设备与新工艺,恢复创新制作技艺。使千年尘封的奇石神乐“淳安百琴楼工艺石磬”重见天日,再放光彩。这些工艺石磬文创产品,古朴典雅,精美绝伦,音质纯正,造型各异,除可以演奏古今中外的各种乐曲,而且还具有较高的观赏、收藏价值。千岛湖石窟群百琴楼石磬乐器品牌系列是由淳安千岛湖唯一一家拥有《浙江老字号》、《杭州老字号》工艺美术类的品牌企业出品。千岛湖百琴楼工艺石磬文创项目还被列为“淳安县文创基地”。   

  为了进一步弘扬千岛湖水下千年古城“百琴楼工艺石磬”文化,寻觅南宋著名理学家、教育家朱熹赞咏的“百琴楼”石磬文化之根,挖掘和整理已失传的南宋宫廷磬乐文化和南宋“百琴楼”石磬乐器之神韵。浙江省淳安县委、县政府将敲响“千岛湖百琴楼”品牌,让千岛湖会唱歌的石头唱响全国,唱响世界。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