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已删除文化

杭州淳安:夫妻档和谐“揉茶机”惊现第十二届杭州文博会

2018-09-25 09:28:00 【关闭】 【打印】

  浙江省淳安县千岛湖位于浙西山区,地处中国绿茶的“金三角”核心区,也是国种鸠坑茶种的发源地,产茶、制茶历史悠久、积淀深厚,是中国历史上最古老的著名贡茶茶区,早在东汉时期即产茶,盛于唐、兴于宋、鼎盛于清,距今近2000年的茶文化史。特别是“鸠坑牌”国家级茶树良种是全国茶树良种审定委员会认定的十大国家级茶树良种之一,其编号为“华茶23号”(GSCT23鸠坑茶荣获国家级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为此,浙江省淳安县鸠坑乡被杭州市列入“有机茶叶小镇”,成为浙江省首个以有机茶为主题的特色小镇。 

  据记者了解,浙江省淳安县制茶经历了手工制茶、半机械化制茶和机械化制茶三个时期。这台老式单桶木制手推揉捻茶机是由2(夫妻)同时操作的木制揉捻茶机,当地俗称“夫妻档和谐揉茶机”。每年到了采茶制茶季节当地有许多年青人,因双方“借机”互助传情,通过手推揉捻制茶结缘,传颂着诸多美好的情缘故事。另据《淳安茶叶志》等史料记载:淳安早在3O50年代,就开始自主研发设计使用制作木制揉捻机,其系列有4种规格型号,分1桶、2桶、3桶、4桶木制揉捻机。造型各异:一般根据茶机需摆放的空间位置设计制作木制揉捻茶机的机型,如1桶有圆形、三角型、方型;3桶有一字型与三角型等。这台是50年代初生产出口“遂绿” 茶的半机械化制茶用木制揉捻茶机。此系列半机械化制茶机,曾在北京召开的全国茶叶工作会议上受到高度赞扬,朱德副主席指出:“这象征着我国茶叶初制半机械化的开始”。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与发展,60年后该县开始普及发展机械化制茶,至今全县制茶进入机械化制茶时代。这些半机械化制茶机已成为茶博馆的收藏品。但夫妻档和谐“揉茶机”的传说故事,还在民间传颂。 

  这台老式单桶木制手推揉捻茶机是由杭州市淳安县千岛湖唯一一家拥有“鸠坑牌”国家级茶树良种品牌和《浙江老字号》、《杭州老字号》、《淳安县文创基地》、《淳安县级非遗》等品牌茶企,千岛湖茶树王御茶园提供的馆藏藏品。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