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新闻

卜励德:中美关系依然充满生机与活力

2019-09-12 15:43:00 【关闭】 【打印】

  40年来,我见证了中美关系从一开始到现在的不断成长和起伏,这个过程经历了许多的风风雨雨,这都是很自然的。83岁的美国亚洲协会荣誉会长卜励德(Nicholas Platt在第八届中国学论坛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太大,无法遏制,中美关系太复杂,无法分手。我们打交道已经数十年,既彼此竞争,也相互合作,同时一起处理出现的严重危机,我相信我们也会度过这一次。 


美国亚洲协会荣誉会长卜励德(Nicholas Platt在第八届中国学论坛上接受记者采访 摄影:周琳

  永远的“中国男孩” 

  说实话,我已经记不得来过中国多少次了。我想应该多于60次。满头白发的卜励德笑着说道。 

  1972年,卜励德随美国总统尼克松首次访问中国,并与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博士共事。1973年,他参与了早期的美国对华联络处的设立。曾在加拿大、日本任职,历任美国驻赞比亚、菲律宾和巴基斯坦大使,在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中美教育基金咨询会、费城交响乐团中国项目等多个中美文化交流机构中担任要职,这位资深的美国外交官、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在2010年出版的回忆录中将自己称为中美关系中的中国男孩 

  卜励德从事美国外交工作34年,担任美国亚洲协会会长12。作为历史的见证人,目睹了中美关系40年来发展的轨迹。因为其对中美关系的特殊贡献以及长期以来对中国的深切关注,已经参加过五次世界中国学论坛的卜励德,在今年的论坛上被授予了世界中国学贡献奖,对此,他深感荣幸。 

  人文交流稳定而活跃 

  起初,中美两国交流时,就像在摇动一部简单的单线战地电话进行沟通,一端是基辛格博士,另一端是周恩来总理。现在,我们之间的联系更多是通过民间交往在进行,像是一条巨大的光缆,数百万条信息同时双向传输而其中大部分都是两国政府看不见或不介入的。回忆道 

  卜励德坦言,自己在过去25,大部分工作都集中于促进中美两国的人员往来,以便为中美两国的友好交往奠定坚实基础。这些年来,那些曾经毫不起眼、甚至微不足道的人员交流已经变得举足轻重,获得了重大的战略意义。贸易、投资、旅游、体育、文化、科学、教育已成为中美两国政府高级战略磋商的常设议题。 

  文化和体育一直在中美外交中扮演着特殊的角色。各位可能记得,1971年,中国邀请美国水平不高的杂牌乒乓球队访华。这是尼克松总统与毛泽东主席取得外交突破的前奏,也是中国在与苏联敌对的背景下愿与美国牵手的重要信号。卜励德继续说道:各位可能也记得,19739月,费城交响乐团的首次中国之旅彻底刷新了中国人对西方音乐的认识,从此往后,两国开始了持久和密切的交往一直到今天。  

  今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卜励德陪同费城交响乐团进行了一年一度的中国巡演活动我一度担心目前的紧张局势会影响本次出行,事实上却并没有。我发现,虽然在其他领域存在争议,损害着两国的关系,但文化交流却丝毫不受影响。在北京、上海、天津、杭州和南京举办的音乐会场场爆满。 

  卜励德看来,中美关系如同一座冰山,虽然在海面之上,能够看见战略性不信任的锯齿状冰缘。但是在海面以下,存在着由战术性信任维持的庞大非官方关系,它们能够保持中美关系的稳定。 

  “抱在一起最安全” 

  中美关系40年来经历了许多的风风雨雨,我们见到的是一个不断崛起的中国在国际社会中寻求自己的地位。我们都知道这自然会发生,我们对此也是欢迎的。然而因为中国巨大的经济体量和快速的成长,会受到外界格外的关注。卜励德说。 

  近年来,在美国国内有一些声音对中国的崛起感到焦虑与担忧,担心中国这股巨大的力量会构成威胁,卜励德则认为,回头看几十年的中美关系,中国一直是美国的朋友和竞争者,这种现象一直存在,中国的发展部分也正是得益于这种竞争。两个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在成长当中发生一些冲突是不可避免的,但是这些冲突最后都会得到解决。 

  对两国长期关系的历史视角使我对未来抱有信心。数十年来,我们一直在彼此竞争和相互合作,这将在未来得以延续。相互依存的关系是复杂的,并非总是令人愉快,每一步都可能蕴含新问题。然而,这种关系具有生机和活力,本身就是一种力量。卜励德说道。 

  卜励德说,正如美国前国务卿亚历山大黑格所言,拳击场上最安全的时刻是双方抱住、紧紧抓住敌手,缠绕在一起反而让对方无法施加严重的伤害。我们应该做的,就是努力保持这种状态。 

  在谈及中美两国在未来的合作机会,卜励德表示,中美两国都是世界大国,一些全球性问题的解决必须要两国的携手合作,比如说气候问题。中美关系对全世界有巨大的影响,两国应当继续保持接触。他说。 

  我们别无选择,只能继续前行,把重点放在务实的解决方案上,而不是意识形态的声明上。我们必须努力处理那些令我们对立的问题。我们的目标应当是放手让中美两国人民追寻其共同利益,促进两个社会能够共同演进’”。他说道。 

  亲身经历过中美两国间多次起伏的卜励德表示,这是两个大国在新的时代如何相处的考验,他有信心两国可以度过。他最后指出:我认为这会继续。中美的未来最终取决于下一代中美人民的选择。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