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新闻

聚焦中国与世界:70年的历程——中外学术大咖齐聚第八届中国学论坛

2019-09-11 14:28:00 【关闭】 【打印】

         910日,以中国与世界:70年的历程为主题的第八届中国学论坛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开幕式上致辞。黄坤明、李强为第五届世界中国学贡献奖获得者颁奖。


第八届世界中国学论坛现场 摄影:周琳

在全体大会上,美国亚洲协会名誉会长卜励德、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张道根、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施舟人、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樊纲、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郝福满等中外专家聚焦中国与世界发展议题发表演说。

美国亚洲协会名誉会长卜励德发表了中国与美国:四十年风云变幻的主题演讲。表示,中美相互依存的关系是复杂的,并非总是令人愉快,每一步都可能蕴含新问题。然而,这种关系具有生机和活力,本身就是一种力量。正如前国务卿亚历山大·黑格所言,拳击场上最安全的时刻是双方抱住、紧紧抓住敌手,缠绕在一起的时刻,这样会让对方无法施加严重的伤害。我们应该做的,就是努力保持这种状态。我对两国未来的关系抱有信心。数十年来,我们一直在彼此竞争和相互合作,这将在未来得以延续。

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张道根发表了坚定不移探索适合国情的发展道路的主题演讲。他说,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化。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综合国力长足提升。中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

张道根表示,中国能够达成此番成就,归根结底就是我们走出了符合时代特征、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道路。第一是植根中国国情实际,坚定不移走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第二是顺应时代进步潮流、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第三是顺应世界大势大局,坚定不移走开放发展道路。

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施舟人在大会上讲述了其《道藏学》的研究成果。1993年起,他担任荷兰莱顿大学中国历史讲座教席曾先后获得法国科学院颁发的儒莲汉学奖、中国国家友谊奖、第五届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等荣誉。他表达了对再次树立中华文化在其生生不息的历史发展中不断复兴的光辉典范的信心,并指出,这不仅是中国文化的未来,也是全世界文明的信心和希望的源泉。

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樊纲以发展悖论与发展要素——中国的发展与发展经济学的发展为题发表演说。他系统总结了中国70年来的经济发展历程,并指出中国的发展经验给我们很大启示,中国的后发优势是比比较优势更有价值的优势。落后国家学习消化吸收发达国家的经验,模仿不是剽窃而是学习。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产业逐步走到了前沿,逐步增强了我们的自主创新能力。中国的发展经验让我们知道哪个要素最重要,最关键。知识的扩散外溢促进发展中国家知识的积累,从而能够追赶发达国家的水平。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郝福满以中国经济发展与扶贫:70年的启示的主题演说将中国的扶贫成就归功于中国改革、政府支持、扶贫组织、扶贫计划和向极端人口提供资源这五大要素。他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是反思中国扶贫工作成果的大好时机。经历40年的改革,中国从一个以农业为主的封闭型经济体,一举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二大研发经费投入国家和世界最大的制造商和出口国,并由以农村人口为主的社会转变成为以城镇人口为主的现代社会。在未来10年内,中国极有可能完成从低收入国家向高收入国家的转变,并在明年基本消除极端贫困。

中国将继续发展,也将继续向其他国家学习。虽然现在中国面临着贸易摩擦、市场准入、人才争夺等问题,但中国的发展经验仍然值得西方国家学习。郝福满总结道。


出席第八届世界中国学论坛的中外嘉宾 主办方供图

此外,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潘岳、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前会长柯白分别聚焦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学发表了主题演讲。

论坛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上海社会科学院和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承办。来自35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3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本届论坛。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