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港澳•华人华侨

灯塔守护人——一位香港青年的文化传承之旅

2022-01-17 14:38:00 【关闭】 【打印】

  坐落在维多利亚港一隅的香港海事博物馆,远看犹如一艘浮在水面上的巨轮。一位青年神采奕奕地在博物馆里迎接记者。他是在香港土生土长的王玮乐,虽然在香港城市大学修读了会计与法律专业,却钟情于研究一个与专业毫不相关的领域:灯塔。

  走向博物馆中层展厅的路上,王玮乐沿路向记者详细地介绍了展厅里展示的各种照片、挂画和模型。他对每一件展品都了然于胸,能不假思索地说出它们的历史背景和细节。

  中层展厅的中央是一个大型的香港旧灯塔模型,王玮乐在这里细说了他与灯塔结缘的故事。

   

  在香港海事博物馆,王玮乐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2021年10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申 摄

  与灯塔“结缘”

  “一开始接触灯塔其实是源于书法。”王玮乐向记者忆述他的心路历程。

  王玮乐自幼学习书法。在成长过程中,一直保持着临摹字帖的习惯。这让他比同龄人接触了更多的中国经典古籍,并钟情于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

  2014年,香港城市大学邵逸夫图书馆举办了一场书法展。当时还在念大一的王玮乐被这些作品深深地吸引,他每天都去参观书法展,仔细观察每件作品的笔法力度,在图书馆流连忘返。

  王玮乐对书法作品的热爱,引起了城大教授、时任香港城市大学邵逸夫图书馆馆长景祥祜的注意。两人在交谈中得知都拥有商科背景,又同样对中国文化有着浓厚兴趣。自此之后,二人亦师亦友。

  彼时的景祥祜,正担任“灯塔古迹保育研习实践”项目(灯塔项目)的负责人。这个项目对香港的港口与灯塔进行研究,借此让不同专业的学生透过参与古迹的研究与保育,自主学习、发掘文献,加深他们对传统文化与香港文化的认识。王玮乐欣然加入了景祥祜教授的灯塔项目。

  让灯塔“发光”

  王玮乐和他的老师、同伴们热衷于制作灯塔的三维模型、拍摄灯塔纪录片、采访水上人后代、翻译旧报纸等等。他们努力发掘每一座灯塔背后的传奇故事,让从未消失的微光温暖城市人的心灵。

  蔡乐诗是团队的成员之一。她是一位视障人士,现正就读于城大翻译及语言学系。她与另外一位视障同学一起制作有关灯塔展品的口述影像和点字材料,让更多视障人士可以了解灯塔。

   

  在香港海事博物馆,视障人士蔡乐诗(右)在王玮乐的引导下触摸一个灯塔三维模型,用手感受灯塔模型的轮廓和结构(2021年10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申 摄

  在王玮乐的引导下,她轻轻触摸一个由他们团队制作的灯塔三维模型,听着王玮乐的声音导航,用手感受灯塔模型的轮廓和结构。

  “制作这些模型的目的之一,就是希望让视障人士能够亲手触摸到灯塔。”蔡乐诗对记者说。

  走出校园,王玮乐和灯塔项目的团队成员也致力将灯塔研究带到公众眼前。去年12月初,王玮乐和团队在海事博物馆举行了他们共同编集的新书《夜航明灯:香港港口与灯塔》的发布会。

  发布会当天,上世纪60年代的横澜岛灯塔外籍管理员花维路的家人和朋友来到现场,分享了香港灯塔和渔民的故事。

  作为灯塔守护人,花维路毕生致力帮助渔民融入现代社会。投影仪上泛黄的照片、花维路亲属们充满细节的讲述,让一个关于“远航与归来”的故事鲜活而温暖地呈现在眼前。

  “很开心能有今天这样的公开场合去讲述这些故事。”活动结束后,王玮乐与记者分享他的感受:“如果不把这些故事和片段保留下来,以后恐怕就没人知道了。”他希望透过举办这样的公开活动,让更多人投入城市历史的保育中,让香港故事与人文关怀能够代代相传。

  守护灯塔城市

  香港是中国航海通道的重要中转站,香港的灯塔是中国海事历史中的重要见证。“香港的灯塔从来都是中国灯塔发展规划的一部分。”王玮乐在研究中发现,在一幅清朝海关出版的《通商各关沿海建置警船灯各地方总图》中,即便当时香港已被英国强占,依然被纳入这幅全国航海地图之中。

  作为繁华了一百多年的港口城市,香港拥有多处历史价值较高的灯塔和航标建筑。其中五座如今被特区政府列为法定古迹,包括鹤咀灯塔、旧青洲灯塔、新青洲灯塔、横澜岛灯塔和灯笼洲灯塔。它们各有特色,也都曾为先人照亮前路。

  通过研究灯塔,王玮乐逐渐发现它们背后联结的历史与文化价值,也希望为古迹的保护与传承出一份力。

  王玮乐希望,自己能有机会与更多同学一起去内地参观当地的名胜古迹,也希望同学们能运用自己专业的知识,用自己的方式将这些古迹,以及图书馆里的古籍和博物馆里的文物重新呈现,演绎他们眼中的中国文化。

  王玮乐的热诚和投入也感染了他身边的人。朱婧窈毕业于城大翻译与传译专业,不久前写作了一篇名为《青年力量——文化传承急先锋》的文章,从她的角度讲述了王玮乐踏寻古迹的历程和藏在古迹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他是一个对历史文化很执着的人。”朱婧窈觉得,王玮乐对于古迹兼具深度与广度的解读让它们变得生动有趣,颠覆了古迹在大众心中的印象。

  王玮乐和同伴们知行合一的努力也深深打动了景祥祜教授。“我从这群青年的一腔赤诚中看到了中国文化传承的另一种可能。”他说。

  坚守热爱、努力传承,王玮乐和他的同学们,就像朱婧窈文章的结语所言,是“新时代的弄潮儿,也是文化传承的急先锋”。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