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港澳•华人华侨

专访谭耀宗:完善选举制度 回归香港基本法原意

2021-04-13 12:14:00 【关闭】 【打印】

  香港回归已经20几年了,但有些时候,对基本法的执行落实不够准确,确实是变了形、走了样。这次能够调整过来,对我们往后正确地走在基本法的轨道上,是非常重要的。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香港再出发大联盟秘书长谭耀宗在香港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谈及有关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意义时如是说。 


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香港再出发大联盟秘书长谭耀宗在香港接受记者专访。他指出,完善选举制度是回归到香港基本法的原意,是合宪合法、合情合理的,出发点是为了香港好。 记者 范思忆 摄 

  曾担任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亦是香港回归后立法会实行比例代表制下、连续五届在地区直选中胜出的民选议员,谭耀宗表示自己支持全国人大关于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决定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对香港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的修订,因为完善选举制度,是为了让香港更好地落实一国两制,实现长治久安。 

  “311号全国人大作了这个决定,在香港引起很大关注,大家都有讨论,我们也在街头和网上收集意见。谭耀宗表示,有逾200多万的香港市民在全国人大作出决定后签名支持完善香港选举制度。随后,中央有关部门在香港举行60余场座谈会、听取1000余人意见,他本人亦收到一些意见书,并将意见书转交给有关部门。 

  在谭耀宗看来,此次完善选举制度是有针对性及切合香港实际的,旨在落实爱国者治港,堵塞选举制度漏洞,避免反中乱港者进入香港的政治体制。 

  他具体表示,在新的选举制度下,将设立香港特别行政区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负责审查并确认选举委员会(选委会)委员候选人、行政长官候选人、立法会议员候选人的资格。流程上,香港警务处国安处会先作出调查评估,而后交由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安委)确认,再送至资格审查委员会处理,有关工作将更有保障,亦更加严谨。 

  谭耀宗还表示,香港基本法第97条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可设立非政权性的区域组织,接受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就有关地区管理和其他事务的咨询,或负责提供文化、康乐、环境卫生等服务。为了令香港基本法的原意得到落实,香港区议会不应参与太多的政治工作,所以新的选委会中剔除了117个区议员的选委名额。他亦透露,因此次完善选举制度并没有决定区议会今后的组成是否改变等,预计有关问题会在区议会换届前作出研究。 

  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新修订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中,选委会人数从1200人扩大到1500人,并新增由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和有关全国性团体香港成员代表组成的第五界别;选委会不仅要负责选举行政长官,亦要负责选举40名立法会议员,责任重大。 

  对此谭耀宗表示,选委会自香港回归以来即存在,也曾负责选举一部分的立法会议员,选委会可以代表香港社会的方方面面,是整个社会的缩影。希望由选委会选出的行政长官和立法会议员,能够从香港的整体利益出发,维护香港市民的根本利益。 

  谭耀宗说,我们当初在起草基本法时,特别是政治架构这块,是想着香港应该是行政主导。如果不是行政主导,就没有效率,政府很难做事。他亦表示,在新选举制度下,参政者仍然可以对特区政府的施政提出不同的意见和建议,但出发点不能是为了反对而反对,勾结外国势力、搞颠覆、搞破坏、搞港独更是不能接受,必须要按照香港基本法第104条的规定,要拥护香港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区。 

  谭耀宗强调,完善选举制度是合宪合法、合情合理的,出发点是为了香港好,所以不管人家怎么攻击我们,我们都要顶得住,我们都不怕,因为我们都是为了香港利益,为了香港市民的根本利益。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