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港澳•华人华侨

融入大湾区,香港青年“乘风破浪”

2020-07-24 16:26:00 【关闭】 【打印】

  最近,一则好消息在香港青年的社交网络广为传播——粤港澳大湾区内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港澳居民。“这将吸引一大批基层香港青年人才到内地发展,给他们带来新的人生可能。”香港创科发展协会主席陈迪源对此表示欢迎,他认为,香港青年在大湾区内长期工作居住发展,不仅能帮助他们更深入认识内地,也将给内地的企业和机构工作模式、效率等带来新风。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更加便利,创业机遇和工作选择越来越丰富,住房、养老、教育等民生政策越来越完善,更多香港青年选择融入大湾区,在这里“乘风破浪”,拼搏人生。 

  创业的热土 

  “大湾区所提供的机会与可能性,远多于香港一个城市,也更胜于远走异国他乡。”香港青年团体“就是敢言”计划成员洪纬在大湾区多个城市打拼多年,最终在深圳成功开创自己的事业。洪纬说,粤港澳大湾区是时代赋予香港青年的最佳机遇,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大湾区内的市场和商机,价值更突出。 

  29岁的香港青年郭玮强,同样在深圳前海青年梦工厂闯出一片天。郭玮强2018年作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香港青年创业代表被习近平总书记接见过,其母校香港中文大学夸赞他为“赢在创业起跑线”。717日香港贸发局举办“创业日”活动,郭玮强也参加了。他说,2016年他选择入驻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厂,便是看中了大湾区内优惠的创业政策。 

  “深圳是世界一流的硬件生产地,而香港在国际市场开拓方面得天独厚,两地优势互补有利初创企业发展。”入驻前海后,他以低廉租金租到办公室,入住人才公寓,产业链融资渠道也得到很好解决。“我们的公寓里汇聚了来自美国、新加坡、中国香港、台湾和内地的创业人才。哪家代工厂质素好、性价比高,在公寓公共空间的闲聊中就能了解到。” 

  在这片创业的热土,郭玮强的公司已获B轮融资,融资额度1500万人民币,2019年在天猫等线上线下的营业额达到1000多万元。对此,郭玮强说还要继续努力:希望我们的经历,能燃起更多香港本地青年对到内地发展的信心。 

  香港民建联副主席陈勇说,大湾区的规划和发展非常有利于突破香港发展的瓶颈,解决香港青年学业、事业、置业、创业和生活质量改善等问题。大湾区建设将为香港发挥比较优势,搭上国家发展的高速列车,提供难得机遇。 

  成长的舞台 

  “大湾区是香港青年很大的发展天地。”香港公开大学校长黄玉山认为,香港青年不应该把眼光局限在某一个城市,粤港澳大湾区充满活力和机遇,拥有足够大的舞台,让每个人找到用武之地。 

  在香港出生长大、在内地求学6年的港青林子淦的经历,正印证了这一点。2019年从北京大学毕业后,他获得了大湾区内一家国企的管培生工作机会。“我去过内地很多地方,我的特点就是对香港和内地都比较熟悉”。彼时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刚公布不久,林子淦看中大湾区内发展机遇多,空间广,活跃度和创造力强,跃跃欲试。“在大湾区从事联结粤港两地的复合型工作,最能发挥我自己的独特优势。” 

  香港青年一直以来都是其中最有活力的群体之一,大湾区是他们新的逐梦舞台。据“一国两制”青年论坛创办人何建宗的调查,每12个升读大学的香港年轻人中,就有2个来到内地,至少1个选择广东。“毕业5年内的内地港生,接近60%的人未来3年考虑在大湾区发展。而且,我们问他们未来5年最想去的内地城市是哪里?他们都说是深圳。 

  何建宗表示,内地很多机构、国企、事业单位都有涉港澳的部门岗位,业务也都和香港有关。现今这些岗位面向港澳居民公开招聘,包括从内地读书毕业的香港青年,这给了香港年轻人更多发展机会。“国家所需香港所长,人才引进政策也是如此。” 

  香港女孩魏可枫2019年从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毕业后,成为央视驻港记者。报道香港国安法、香港防疫、疫情下的企业发展,不到一年时间,她采访挖掘了不少正能量故事。“国家鼎力支持大湾区建设,为民众谋福祉。作为爱国爱港青年,我更要为推动大湾区发展尽一份力。”魏可枫说。 

  宜居的乐园 

  20192月,香港规划署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每天往来香港和内地的跨界上班人士达42500人,其中98.5%居住在深圳,其中也包括许多在深圳买房、在香港上班的香港市民。“中央相继公布一系列措施,涵盖了购房、电子支付、教育、医疗等基本生活范畴,极大地解决了香港居民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后顾之忧。”全国港澳研究会香港特邀会员朱家健表示。 

  在大湾区内,港澳居民出入证件可办理运输、金融、通讯、教育、医疗等 30 多项公共民生服务。据广州市港澳办介绍,广州实施“乐居广州”行动计划,已筹集近500套人才公寓,定向提供给港澳居民申请。目前共有2万余名港澳学生参加广州市城乡居民社会医疗保险,1万余名在广州就业的港澳居民参加广州市职工社会医疗保险。 

  不仅是带来生活上的便利,粤港澳大湾区的目标是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典范。“随着今后一个个难题的破解,香港青年在大湾区优质生活圈工作生活的广度、深度将大大提升。”香港广东青年总会常务副主席杨燕芝感慨,青年是粤港澳大湾区未来的主人,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不仅是经济上的融入,更是人心的融入,而民心相连相通与青年工作息息相关。 

  “香港人稠地狭,年轻人不能困在这么小的地方。土地虽然不能往外,但人可以流通,去寻求更大的空间。”何建宗向香港青年喊话说,“一国两制”的精髓,也是最有价值的地方就在于,香港的制度有异于内地,但是也有益于内地,可谓“既有异又有益”。希望香港人、尤其是年轻人不要局限于香港1100平方公里的发展空间、眼界,都应该跳出来,这才是香港可持续发展的出路,在粤港澳大湾区内,拥抱国家发展,链接国际优质资源,闯出自己的广阔天地。  

  汪灵犀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