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港澳•华人华侨

抓住粤港澳大湾区机遇,香港会变得更好

2020-07-24 16:23:00 【关闭】 【打印】

  “香港经济的明天,肯定是一片光明。”香港中华总商会副会长卢文端在接受采访时,对香港未来做出如上乐观判断。其依据是什么?他坦言,就是呈现在香港面前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历史性机遇。“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可能是世界少数有希望保持正增长的经济体之一。香港应更紧密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潮。”卢文端说,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新时代,香港可以为国家做得更多,国家可以让香港变得更好。 

  科创金融诸多变化 

  日前举行的粤港澳高校联盟线上年会,成立了10个新专业联盟,物联网、生物电子、医学、金融会计等是今后的重点发展领域。而这正好契合香港科研创新和金融服务等专长。借由粤港澳大湾区舞台,香港的人才、高校、产业皆有了更广阔的施展空间。 

  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出台一年多,给香港的科创和金融产业带来诸多变化,人员交流、资金交流取得重要进展。根据香港投资推广署的统计数字,截至20199月,香港本地有3184家初创企业,过去6年间增长2倍,初创员工数量更飙升4倍。投资推广署初创企业主管陈帼贞表示,2019年初创公司总投资额达7.2亿美元,并孕育多家“独角兽”。 

  香港资讯科技联会会长邱达根对此体会最深。最近5年,邱达根时常带着不同的青年创业团队往返粤港两地。短短几年,香港已经涌现几千家初创公司。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潜力大,营商环境好,给了他们上游的绝佳机会。邱达根说。 

  尤其经历新冠肺炎疫情,大湾区价值更突出。香港贸易发展局助理总裁梁国浩分析说,疫情为香港的初创企业带来的挑战前所未见,然而也为突破传统的创新科技造就商机。“创业者正好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带来的机遇,积极转型应对‘疫’境。”他表示。 

  除了科创与金融,香港业界认为,贸易与物流是有望从大湾区规划中受益的第三大行业。“大湾区在基建规划方面提出了诸多目标,比如到2025年基本建成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发展区域内城际铁路和高等级公路,新建两座横跨珠江三角洲的桥梁等。”毕马威中国华南区首席合伙人黄文楷认为,大湾区内交通不断便利化,将促进区域内外互联互通,带动制造价值链的升级,让高端制造业产品在国际和国内市场上“跑得更远、跑得更快”,为贸易与物流业创造更多机会。 

  企业机构加快布局 

  20197-9月,一项名为“探索大湾区”的市场调查由毕马威中国、汇丰和香港总商会发起,来自大湾区各行各业的747名高管接受了访问。“调查结果显示,96%的受访者都对大湾区很有信心,认为大湾区可以为企业带来收益增长。”毕马威中国香港资本市场发展主管兼审计合伙人李令德发现,香港企业对大湾区的兴趣和参与度越来越高。“我们调查发现,各受访企业都针对大湾区制定了重要的投资计划,其中61%预计在下一个财政年度,对其投资重点领域的支出将超过1000万港元。” 

  “香港的长处肯定是专业服务,比如金融,内地企业融资和人民币海外结算都可以用香港的金融平台;仲裁服务、优质的教育和医疗服务等也是香港长处,香港起码有34所大学都有计划在大湾区建立新的校园。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许多香港机构和企业在大湾区都大有可为。 

  以教育为例。香港公开大学校长黄玉山认为,高等教育是香港的强项,但校舍资源少,与大湾区其他城市优势互补,推进香港高等教育走进区内其他城市,有利于提升大湾区整体实力。合作办学对香港未来发展非常重要,也会为内地相关城市带来积极效应。 

  再以医疗为例。香港医思医疗集团是一家提供一站式医疗和医美服务的企业。目前,他们已将大湾区确立为重点发展区域,并开始投放重点资源。“我们正密切关注香港周边一小时内可到达的区域,以便有效地拓展潜在市场。”集团首席执行官邓志辉看好行业前景,他认为大湾区内的医疗保健行业市场将快速增长。“目前我们在广州、深圳运营着10家诊所和服务中心,未来35年,计划将这一数字扩大到3050家。”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香港企业带来巨大机遇,区域内11个城市优势互补,将产生‘1+1>2’的效果,我们对大湾区发展前景信心十足。”汇丰香港工商金融主管赵民忠说。 

  持续利好营商环境 

  香港总商会大湾区工作小组召集人余鹏春一直不遗余力向商会成员推荐到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他认为,大湾区建设得到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对香港企业而言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有潜力成为未来数十年影响香港营商环境的最重要发展机遇。“事实上,大湾区可能是未来数年企业可以扩展业务并获得高回报的少数地区之一。” 

  最近一年多,香港总商会组织了一系列研讨会和考察团,向成员介绍大湾区最新发展动态。这些活动尤其受到中小企业的欢迎。余鹏春建议企业尽早进军大湾区市场,积极探索了解针对其所在行业的重要税收政策和优惠措施,以及大湾区内每个城市的关键发展优先事项,以便选择最适合其拓展业务的城市。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海上丝路研究中心主任、香港国际金融学会会长肖耿分析表示,香港与内地经济金融互联互通、深度挂钩,积极融入大湾区建设,是香港突破瓶颈、赢得未来的明显优势。“香港能够、也需要与大湾区城市互动、互补、联动、融合。香港周边的内地城市具备在制造业、科技创新、人才及在岸金融方面的优势与规模,加强互动与合作,将有可能形成在全球具备竞争力的、面向世界开放的粤港澳大湾区。”肖耿说。 

  “我本人对粤港澳大湾区是非常有感情的。”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希望,未来能在青年创业和创新方面与其他城市加快和加强合作,同时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进展,香港也能更好发挥自身所长,服务国家所需。   

  汪灵犀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