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港澳•华人华侨

加拿大的湖北老乡:武汉“解封”永生难忘

2020-04-08 13:57:00 【关闭】 【打印】

  “这是在全世界抗击新冠疫情之际最振奋人心的一个好消息,”武汉“解封”之时,生活在加拿大的湖北老乡们对中新社记者说,“我们为武汉感到自豪。”

  4月8日,武汉正式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

  “太让人兴奋了,”温哥华湖北武汉同乡会会长吴一红将武汉“解封”的喜讯一口气分享到数十个微信群中。“封了这么久,心里很难受,有一点讲不下去……”回想武汉“封城”76天,她不禁哽咽。

  吴一红说,武汉这一千万人口的大城市能以两个多月时间基本调顺到位,让世人看到了中国政府、医护人员和武汉人民全心全力抗击疫情的震撼一幕。这一过程让同胞们“永生难忘”。

  加拿大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友会会长、资深华文媒体人滕忠勤回忆说,1月23日得知自己的家乡“封城”这一始料不及的消息时,颇为震惊。

  滕忠勤说,76天来,武汉任何与疫情相关的消息无不牵动着自己的心。武汉的亲人们表现出的顾全大局、勇于牺牲的精神令人尊敬和自豪。武汉“封城”初期,这位“武汉伢”在多伦多组织和导演了一部由当地华文媒体人和武汉姐妹城市加拿大万锦市市长参与录制的音乐视频,为武汉加油。很多家乡亲友看到视频后都“热泪盈眶”。

  魁北克湖北同乡会会长郭俊说,武汉“解封”,让华侨华人增添了战胜疫情的信心,为正在抗击疫情的各国带来了鼓舞人心的士气;也充分表明,只要防控有方、全民自律、充分协作,新冠病毒是可以被战胜的。

  在湖北疫情暴发之时,郭俊与身边的湖北老乡们在魁北克省率先自发组织当地华侨华人捐献爱心行动,乡亲们为湖北家乡医院捐赠了3吨各类医用物资。

  如今,这些生活在魁北克的湖北乡亲又响应侨社号召,正积极为当地医院、福利机构和慈善组织等采购、捐赠医用防护物资,投入到抗击疫情的“下半场”战斗中。

  滕忠勤说,武汉“封城”之举史无前例。最令他感慨的,是仅十余天就落成的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医院运行两个月,收治5000多名患者。“这凝聚了全国多少资源和多少人的贡献?!”他说,“这不仅是中国奇迹,也是世界奇迹。后来的事实也证明了这两座医院在抗疫中作出的巨大贡献。”

  他认为,如今加拿大正处于疫情暴发期,湖北武汉乃至全中国在此次抗疫中的不少经验值得加拿大各级政府参考借鉴,譬如,如何做好对输入病例的防控,通过方舱医院等手段分级、集中资源诊治病患等。

  滕忠勤说,湖北和武汉在抗疫工作中获得不少经验与教训。任何有关公共卫生的决策均应以科学为依据,保持信息公开透明;对有卫生隐患的公共场所应采取相应整治措施,甚至立法整肃,防患于未然。

  吴一红和滕忠勤都认为,“解封”并不意味着可以盲目乐观,仍需提高警惕,做好必要防范,以防疫情卷土重来。

  吴一红说,家乡的亲人们或许要以新方式、新习惯对待接下来的生活,“希望大家各自安好,都能一如既往平安吉祥。”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